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嫘祖镇:黄帝元妃故里人文厚重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5-3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嫘祖镇

青龙山嫘祖祭祀广场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盐亭字库塔群的其中一座

嫘祖庙

远眺嫘祖镇

嫘祖镇位于盐亭县城之南,距县城42公里,与南充的西充,遂宁的射洪、蓬溪接壤。绵西高速、盐蓬公路穿境而过,美丽的雍江河贯穿全镇,素有“九坝十三湾,一江穿两岸”的美誉。

嫘祖镇历史文化厚重,传说为华夏第一母亲、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地,2019年底调整行政区划时,将原折弓乡、原金鸡镇、原高灯镇龙盘村和金孔镇仙缸村1组、2组所属行政区域统一划归后,新设立嫘祖镇。

嫘祖镇有关嫘祖文化的地名、景点众多,青龙山上嫘祖陵举办的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开启了我国公祭中华人文女祖的先河。

■段明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刘毅胥江文/图

嫘祖故里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盐亭县是大多数学者比较认可的嫘祖故里,当地流传有众多有关嫘祖的神奇故事和美丽传说。其中,唐代著名韬略家赵蕤在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2年)所撰《嫘祖圣地》碑碑文写到:“青龙场嫘轩宫修葺告成,乞序于余,余不负其三顾之忱,爰为之序。曰:女中圣贤王凤,黄帝元妃嫘祖,生于本邑嫘祖山,殁于衡阳道,尊嘱葬于青龙之首,碑碣犹存。生前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嫘祖圣地》碑曾遭毁坏,由当地人王映维在1949年将碑文抄写下来。2002年底,盐亭县在青龙山上重新建起了嫘祖陵墓。近年来,盐亭县将青龙山打造成嫘祖陵风景区,以嫘祖陵陵墓为核心,形成以祭祀朝拜、嫘祖文化传播、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AAAAA级景区,每年举行“先蚕节”“酬蚕节”“蚕姑庙会”等民间祭祀嫘祖活动、嫘祖民间文艺汇演,成为全球华夏儿女寻根谒祖、共祭华夏始母嫘祖的文化圣地。

嫘祖镇人文底蕴厚重,还有嫘祖庙、天禄观、长生寨、猫儿嘴嫘祖文化纪念馆、昝殿庙、嫘轩宫、字母山、石牛庙、赵蕤馆等纪念嫘祖的参观点。

鱼米之乡

记者在嫘祖镇看到,雍江两岸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较好,物产丰富。据了解,当地素有“九坝十三湾,一江穿两岸”的说法,金鸡镇更被称为盐亭南面的“鱼米之乡”。数百年前,古东关县县治就在如今嫘祖场镇附近的雍江河畔。

东关原为盐亭雍江草市,南朝宋元嘉十九年(公元442年)设东关县,废帝二年(公元553年)并入盐亭县。后蜀明德四年(公元937年)因地偏路远、寇盗盘泊,经知州张淡所请,遂划乐平等三乡地于雍江草市设立招葺院加强治理。宋太祖乾德四年(公元966年)改置东关县,元世祖至元二十年(公元1283年)废东关县并入盐亭县,东关两次作为县治。

如今,嫘祖场镇早已见不到千年前东关县的模样了,仅在场镇一里处的东关村存有旧县坝,但见雍江两岸土地平坦,看不到什么建筑。不过,距离旧县坝两公里的胥坝村,就是曾经当过东关县令的安徽人胥震当年居住的地方。

胥震老家在凤阳县太平乡仁和里,考取进士后于1274年左右游宦入蜀,任潼川府东关县县令。清代乾隆年间的潼川府志和盐亭县志对胥震均有记载:胥震立两廊(即在城郊的鼓楼山修建两条廊道)。胥震卸任后,因年老未归乡,在距离东关县城附近安居乐业,此地就是胥坝村。如今,胥震的陵墓仍在村里不远处的山头。

胥氏宗亲统计,胥震娶张氏为妻,继室王氏,生有5个孩子。如今,胥震后人在盐亭、西充、射洪等地众多,甚至发展到云南大理,贵州桐梓等地,共有五六万人。

新闻推荐

一样的节日 别样的关爱

教群众急救知识义诊送健康表扬先进树典型技能展示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檎任露潇彭雪陈元松实习记者何安安)5月12...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嫘祖镇:黄帝元妃故里人文厚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