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富驿镇—— 盐亭“旱码头” 西蜀雄关今犹在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6-1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天门垭牌坊上题有“西蜀雄关”

远看金峰水库

小镇上保存着不少年代久远的民居

被杂草覆盖的古道

富驿镇全貌

从盐亭县城向东北方向二十多公里,就来到了富驿镇。从秦惠王派兵入蜀开始,这里逐渐形成古镇。富驿镇原名富村驿,自古以来就是阆州与梓州之间的重要驿站,被盐亭人称为“旱码头”。

沿着唐巴公路(国道245线)来到富驿场镇,场镇上街道较多,其中沿着公路建设的街道延续了大约两公里,在川北一带算是非常热闹的场镇了。

据史料记载,富驿镇境域唐属永泰县,宋代随永泰县入盐亭县,清初划归南部县管辖,1953年7月划入盐亭县。富驿镇辖区内原有复明、三岔、雄关、花林、金安等乡场,1992年,复明、三岔、花林、雄关并入富驿镇;2019年,原金安乡和原永泰乡五柳村及原石牛庙乡宝溪村、荆桅村4至6组划归富驿镇管辖。

富驿镇地处川北丘陵地带的老旱区,如今这里正在兴建金峰水库。当地也正在发掘古驿道的丰富历史文化,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刘毅胥江文/图

1修建中的金峰水库

作为一座人口较多的场镇,富驿镇却并没有像很多相似的乡镇一样,紧挨着较大的河流。富驿镇处于弥江流域,虽然有7条河道,但均属于小河流,因而地势较高的山区仍处于老旱区。不过,正在建设中的金峰水库,将有效改变老旱区的状态。

记者来到15公里外的金安场,在距离金安场两公里的山上,见到了正在建设的金峰水库主坝。主坝坝体内外侧铺设了泥土,“大坝是混凝土浇筑的”,一名施工人员解释说,主坝表层铺设泥土,是为了在上面种植花草,美化水库大坝。

金峰水库是武都引水第二期灌区工程中部的一座囤蓄水库,库容量0.98亿立方米。水库以下控灌面积46.85万亩,建成后将建立完善并覆盖盐亭全县的水利供引灌网络,极大地改善全县人民生产生活。

“金峰水库建成后,不但能新增加灌溉范围,还能将水引入升钟水库。”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位于南部县的升钟水库就在二十多公里外,库容6.72亿立方米,但正常蓄水位海拔高程仅有427.4米,而金峰水库附近耕地一般分布在高程410-470米之间,所以很难得到升钟水库的灌溉。金峰水库建成后,正常有效库容蓄水位达475米,将有效改善现状。

2蜀道上的重要驿站

富驿历来是蜀道中的一处重要驿站,如今在富驿境内,还能见到较长的古道痕迹,更有“雄关”远近闻名。

光荣村7社社长杨绍银带着记者来到该社的垭口,在这里,纪念张飞的花牌楼保存完好。“过去的驿道就从这个垭口通过。”杨绍银告诉记者,过去,这条路上全为石板铺设,几十年前道路荒废,一些石板被当地村民取来用来修房子垫屋基。距离花牌楼仅两百米处,有另一个垭口:天门垭。这里专门修建了牌坊,这是近年来由附近村民集资修建的。

穿过一人深的杂草,记者在天门垭对面另一座山的山腰见到了另一段古道。古道已经被杂草覆盖,但路旁岩壁上的壁龛还较为完好。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过去这条路上非常热闹,附近还有戏台,只是后来道路荒废后就拆掉了。距此不远的公路边,还有曾经繁华的太平场,仍然保存着不少年代久远的民居。家住太平场的老人杨文金说,过去这里是附近赶场的热闹地方。多年前,附近还有一座纪念张飞的桓侯庙,庙上匾题“威镇雄关”四字,当地设立了雄关乡,后来并入到富驿。

“这里是巴蜀地区最早的古驿道之一,巴蜀雄关是古西陵国和古蜀国与古巴国交界处的第一道关口,是嫘祖、歧伯北上中原的必经驿道。”对这条古道有所研究的盐亭人杨纯说,张飞去阆中时,曾在此设防和战斗。据了解,现留存的古驿道、花牌楼、苍山寺、太平场、杨二堰、天门垭等历史遗迹和地名,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当地正打算利用这独特的文化资源,在开发文化旅游的同时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新闻推荐

传说5000年前黄帝嫘祖在这里成婚

嫘嫘祖祖陵陵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协办“远瞩崇山峻岭,晚霞朝景,如仙山神岛、玉殿晶宫。俯瞰仰望,虎踞龙盘,狮吼雷鸣,九龙捧圣...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富驿镇—— 盐亭“旱码头” 西蜀雄关今犹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