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周边燃放烟花爆竹致PM2.5大幅上升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18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胥江)近日,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元宵节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力度,规范寺庙文明敬香,加强城区扬尘管控,工业污染排放监管和餐饮油烟污染管控,确保绵阳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城市周边乡镇燃放烟花爆竹,从除夕夜21时起,导致城区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快速上升,PM2.5浓

度最大增幅为5.7倍,PM10浓度最大增幅为4.2倍。经测算,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使大年初一PM2.5日均浓度较正常水平上升约114微克,PM10上升约132微克;截至2月8日PM2.5平均浓度较正常水平上升约17微克,PM10上升约21微克。经测算,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使PM2.5年均浓度上升约0.4微克,PM10上升约0.5微克,优良天数减少2天。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元宵节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规范寺庙文明敬香;要做好特定区域禁放禁售的宣传,组织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和执法力度;要加强对烟花爆竹非法游商贩的监管,强化污染源头监控;加强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做好预测研判,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城区扬尘污染管控,加大复工建筑工地巡查力度。在复工前,现场督促企业落实扬尘防止措施,凡是未达到防尘、抑尘、降尘要求的建设工地,一律停工整顿。要加强城市道路抑尘保洁措施,加大道路冲洗、洒水、清扫频次,减少道路扬尘;进一步做好绵江路、辽安路、绵盐路、绵梓路等路段的清扫保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监管,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督促水泥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工作要求。要加大对工业企业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对违法企业从严处理。同时加强餐饮油烟污染监控,重点控制城区范围内学校(机关)食堂、餐饮行业油烟污染。

延/伸/阅/读

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11人被处罚

本报讯(记者胥江)为确保绵阳市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不受污染,春节期间绵阳市二环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城区绝大部分市民都积极遵守这项规定,但仍有极少数人为贪图一时之快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昨(17)日,记者从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月4日至1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处罚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1人,处罚金额1400元。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绵阳市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和城区分局通过一切可用的方式和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城区各分局共印制通告10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多条,交警、巡警和派出所利用200多台巡逻警车、30多个执勤岗亭上的LED显示牌进行滚动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做好城区禁放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非法烟花爆竹的查缉工作,防止周边非法烟花爆竹流入城区。游仙、梓潼、三台、北川、江油、经开区等公安机关查获非法烟花爆竹近万箱(件)。在魏城幸福街居民集中区查处一非法储存窝点,收缴烟花爆竹共计3106件、价值近23万元,是近10年来公安机关查获数量最多、案值最大、安全隐患较大的案件,2名涉案嫌疑人移送起诉。巡警及派出所重点对香烛店、城郊接合部日杂店进行了清查,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0余箱(件)。2月2日,公安机关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再次对城区周边进行了集中清查行动,检查绵阳城区二环以外烟花爆竹销售点110余家,查处非法储存点3个,收缴烟花爆竹430余件,价值3.5万余元,立案3起;同日,江油治安大队、涪江派出所查处一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收缴烟花爆竹740余箱,行政拘留1人。

春节期间,为落实禁放措施,2支城区禁放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城区进行巡查,检查组现场查获非法销售小商贩12起,制止燃放26起,批评教育200余人。2月4日晚,游仙石马派出所为维护禁放秩序,安排专人骑电瓶车在城郊巡逻,现场查获2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分别处以警告和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城北分局共出动警力90人次,动员社会力量60人次共同维护燃放秩序,行政处罚4人,合计罚款金额600元。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处罚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人11名,合计罚款金额1400元。

新闻推荐

攻坚“6+8+6”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加分团审查的人大代表各抒己见,共谋发展大计(本报记者苏东华摄)□本报记者郭若雪去年以来,绵阳以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

梓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梓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公安:服务不打烊2019-02-04 07:48
猜你喜欢:
评论:( 周边燃放烟花爆竹致PM2.5大幅上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