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记忆中的春晚节目 □本报记者 张建平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2-12 14:18   https://www.yybnet.net/

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 李谷一在演唱《乡恋》

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 陈佩斯朱时茂表演《吃面条》

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 王菲那英演唱《相约九八》

有人说,从1983年央视春晚首播以来,春晚已成为国人及海外华人华侨除夕之夜的一道文化年夜饭。经过30多年的沉淀,万人空巷、阖家观看央视春晚已形成“新民俗”,成为春节习俗中最有文化品位、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化行为。几乎每一年的春晚都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津津乐道的节目,有些歌曲几十年传唱不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晚同年夜饭一起,连接到每一个家庭。伴随着喜庆的音乐,演绎着团圆的主题,映照着人生的喜怒哀乐。境由心生,情随时变,每一个观看春晚的人,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处境中,感受都不相同。回望春晚,让晨刊读者的讲述引领我们在时光机器里穿越一回。他们分享的故事,就是我们城市记忆的生动片段。

【李谷一·《乡恋》】

“气声唱法”领风骚

年过花甲的市民李先生是一位声乐爱好者,说起1983年首届央视春晚,他兴致勃勃:“那届春晚李谷一连唱了七首歌,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后来随着春晚影响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金贵,再也没有人能唱两首歌以上。有人调侃,过去是一个人唱几首歌,现在是几个人唱一首歌。看看现在的春晚,就是这样。”李先生说,李谷一演唱《乡恋》的“气声唱法”在当时的歌坛上引起轰动,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大型晚会上亮相,起到一种打破框框、改革创新的作用,让人们知道,在传统民族唱法、美声唱法之外,还可以有这样一种形式。

“这其实是一种突破,”李先生说,“因为李谷一的《乡恋》曾被斥为靡靡之音,春晚的演唱是对这一表演形式的肯定,也是文艺百花齐放的标志。从那以后,文艺形式的多元化开始普及开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视春晚引领了文艺界的改革开放。”

【陈佩斯 朱时茂·《吃面条》】

央视春晚的“小品王”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张先生,对1984年央视春晚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吃面条》印象深刻:“陈佩斯一碗接一碗地吃面条,那个样子至今觉得好笑。《吃面条》虽然情节简单,但是因为陈佩斯的表演实在有趣,有强烈的代入感,观众都被陈佩斯的表演所吸引。当时我们一家人都在一起看,看别的节目的时候还有些分神,有的去和面准备包饺子,有的去打电话,但是在看这个节目的时候都聚精会神,都被逗得开怀大笑。从此以后,只要是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我们全家都喜欢看。”

张先生历数陈佩斯朱时茂在央视春晚合作的小品:1985年的小品《拍电影》,陈佩斯冻得抖抖索索的样子令人捧腹;1986年陈佩斯卖《羊肉串》,扮演烤羊肉串的摊主与扮演工商管理人员的朱时茂斗智斗勇;1989年《胡椒面》哑剧风格的夸张动作、1990年《主角与配角》手持驳壳枪装腔作势抢镜头;1991年《警察与小偷》中包袱连连,幡然悔悟;以及1992年《姐夫与小舅子》、1994年《大变活人》、1997年《宇宙体操选拔赛》、1998年《王爷与邮差》等,表演不断出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作能力,成为央视春晚的“小品王”。

【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

驾火而来的白马王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1987年费翔的演唱,”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崔女士说,“那年我虽然要高考,但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还是必看的。看到身材高大、相貌俊朗的费翔一出场,我就一下子被吸引了。《故乡的云》悠然抒情,《冬天里的一把火》热烈奔放。荧屏上的费翔载歌载舞、挥洒自如,我好像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帅气的表演,感觉他是那么的神采飞扬,令人驰魂夺魄。开学后,我们女生聚在一起说的最多的明星就是费翔,讨论他的五官比例、眼睛眉毛的形状、眼睫毛的长短、瞳仁的颜色,他的举手投足都是我们的话题。那时候我们就搜集报刊杂志,寻找有关费翔的报道,剪下他的图片,粘贴到笔记本里。在那个年代,费翔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1987年春晚过后,大街小巷都有人唱“一把火”。费翔真是火遍大江南北。卡拉OK兴起后,在歌厅里也经常有人点唱这首歌,“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成了老少咸宜的流行歌曲。“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让人心动的感觉。不仅是为当年的白马王子,更是为自己的青春感慨。”崔女士说。

【谢霆锋 董洁·《今生共相伴》】

少女对幸福婚礼的美好憧憬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2000年谢霆锋演唱的《今生共相伴》,唤起了少年时代的我对幸福婚礼的美好憧憬。”陈女士说,当主持人杨澜报幕后,一队舞蹈演员上场,搭起彩虹门廊,谢霆锋挽着董洁轻步走来,镜头推近,二人胸前分别佩着新郎、新娘的佩花。“当时我的心简直都融化了,新娘这么美,端庄贤淑,又温柔大方。虽然在新郎演唱期间新娘没有说一句话,但是她时而蛾眉低垂、温婉可人,时而凝视新郎、脉脉含情的样子,不禁让我沉醉。和我一起看电视的妹妹不禁惊叹,新娘这么美!我的眼神跟着镜头,一边欣赏、赞叹女主角的柔美,一边(当然是更多)欣赏男主角的潇洒俊朗,幻想如果是这样的男主角牵着我的手在央视舞台上走这么一圈,此生何憾!”“无论春天有多么远,我亦心粲然,能握住你久违的双手也无憾!”谢霆锋演唱的歌词陈女士依然熟记,“情愿一生追随只为梦能圆,莫说岁月长长,岁月长更缠绵。”陈女士说起当年的情景,情思悠远,依然是少女怀春的模样。一岁年龄一岁人,陈女士说,虽然以后还看到一些或豪华、或简雅的婚礼场面,即便再奢华精致,却再也没有当年那种情窦初开的情怀。这就是成熟和长大?陈女士自己也在怀疑。但不可磨灭的,是心中的偶像刹那间的芳华。

【王菲 那英·《相约九八》】

没有春晚的除夕也很幸福

“我工作二十八年了,不知道耽误了多少个春晚。”公交公司107路驾驶员丁芳红说,“每年除夕这一天乘客都特别多,有时还要开加班车,驾驶员都不能正常轮休。即使不开车上路,也要在站场里待命,以便有突发情况时能迅速补岗。”

丁芳红说,今年又看不上春晚了,除夕正好是下午班,下班回家都九十点钟了。“我最喜欢王菲、那英1998年春晚演唱的《相约九八》,听说今年春晚王菲那英还要联唱,不知道能不能赶上。其实我除夕看不看春晚都无所谓,可以后补;关键是父母亲一大家人都想着团聚在一起,全家热热闹闹地过个年,而我必须上班。所以觉得对父母、女儿有些愧疚。女儿小时候会说,妈妈怎么不在家吃饭、怎么不和我一起看电视呀?我只好跟她说,妈妈要去上班,还有很多乘客要坐妈妈的车回家吃饭看春晚呢。孩子大了,就知道妈妈的职责,能理解妈妈的心情了。”“我住在南岗四路,站场在市政府。下夜班后,老公就骑自行车来接我,除夕也接。孩子小时,有时还带孩子一起来接。我们一家人骑着自行车一起回家,看着万家灯火、霓虹闪烁,没有春晚的除夕,我觉得也很幸福。”丁芳红笑说,“当然,今年除夕如果能赶上《相约2018》,那就更圆满了。”

新闻推荐

东南大学一硕士生求学七年 一篇文言文致谢时光和母校刷屏了

在东南大学求学的时光匆匆,回忆起求学所获的无数帮助,千般谢言万种思绪,总有一些话,想对曾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们诉说。近日,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越的一篇致谢《再会东南,无问西东》刷屏了东大人...

相关新闻:
贺岁电影也精彩2018-02-09 09:58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中的春晚节目 □本报记者 张建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