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那年春晚,那年的我们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2-11 11:57   https://www.yybnet.net/

从1983年到2018年,春晚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35年来,“春晚”已经成为一家人除夕夜团圆在一起,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开场的歌曲联唱、冯巩的那一句“我想死你们啦”、李谷一压轴的那首《难忘今宵》……

我的春晚我的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春晚”记忆。借年末将至之际,新华网推出“那年春晚,那年的我们”系列报道,重温35年来春晚的经典瞬间,讲述春晚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带你寻找已经淡忘的春晚记忆。

1983首届春晚李谷一一人唱九首

1983年,卡片机的照片很好看,Beyond刚刚成立,刘晓庆主演的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先后上映,斯琴高娃凭借《骆驼祥子》获奖无数……1983年2月12日,中央电视台首届现场直播形式的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那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年代,却是如今我们熟悉的艺术家们的青春芳华时。世人常叹留不住岁月,回首才发现,岁月已经悄然留住这一张张笑脸。

那一年的春晚,李谷一成为第一位登上春晚的歌手,整场晚会中她一共演唱了9首歌曲,这个记录甚至到今天都没有被打破。

1984春晚《难忘今宵》首次亮声

或许很多人都以为,那首春晚的保留曲目《难忘今宵》是从首届春晚就存在的,但实际上1984年第二届春晚才首次出现这首《难忘今宵》,也是在这一年,春晚舞台上出现了第一个小品节目。

1984年春晚舞台上出现了太多的“第一次”,中央电视台也首次邀请了大量港台明星表演节目,其中就包括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我的中国心》。当张明敏用低沉而圆润的嗓音深情而舒缓地唱出“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的时候,所有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眷恋之情升华到沸点。时至今日,这首歌依然是海外华人聚会时的必唱歌曲。

1985春晚200人演播厅升级“工体”

1985年的春晚算得上前几届春晚中升级最快的一次,原本只能容纳200人左右的演播厅在这一届升级成为可以容纳千人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全新的舞台更是让观众围绕而坐,360度无死角地欣赏晚会节目。

不仅如此,女主持人穿上了洋气的套装裙,男主持人穿上了红衬衣、白西装,可以说这一届春晚也算是颇具新时代气息的一年。

1986春晚王刚中英双语主持成经典

很多人说,1984年春晚出现了很多“第一次”,实际上,在1986年春晚上同样也出现过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进行英文直播、“春晚钉子户“冯巩的第一次登台等等。不仅如此,很多如今看起来依旧很时尚的元素,也是在1986年的春晚舞台上第一次出现。

32年前,王刚作为主持人站上了1986年春晚的舞台,在女主持刚说完央视春晚即将走向国际时,王刚随即便脱口而出一段流利的英文,风度翩翩,极具国际范儿。其实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王刚的实力在三十多年前就可见一斑。

1987春晚费翔破年龄代沟圈粉无数

在1987年那年,春晚就俨然变成了“造星工厂”,也让歌手费翔在那一年,打破年龄代沟,凭借《故乡的云》与《冬天里的一把火》圈粉无数。

身高191,如同从漫画书里走出来的费翔打破了观众的审美代际差异,迷人的五官、深邃的眼眸再加上淳厚性感的嗓音,配以迷人的笑容,不知道俘获了多少少女的芳心,少男的仰慕。三十年前,他与春晚互相成就,春晚开始搭建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流行舞台”,费翔也点燃了他的青年偶像时代。

1988春晚赵丽蓉初登春晚演绎经典

1988年的龙年春晚也堪称经典。这一年首次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年仅6岁的常远跟着爷爷常宝华一同登台演绎相声《对话趣谈-爷孙对话》;赵丽蓉老师也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

1988年,是我们赵丽蓉老师登上春晚的第一年。在小品《急诊》中,赵丽蓉演绎了一位值班大妈。初次登台的她毫无紧张与生涩,将小人物塑造得生动自然接地气,让观众记忆犹新。

1989春晚宋丹丹登春晚“相亲”

1989年的春晚,更像是将80年代文化现象的一次集中回顾:香港乐坛进入“黄金时代”,台湾民谣群星闪耀,电视节目也来到了蓬勃发展的时期。而1989年的春晚,则成为语言类节目的集中爆发期:宋丹丹第一次登台、冯巩牛群首次搭档、赵丽蓉上演“司马缸砸光”……这些作品至今看来仍然十分经典。

这一年的春晚,宋丹丹作为一名小品演员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懒汉相亲》中的她满脸胶原蛋白,穿着大红棉袄,系着大绿围巾,一口一个“俺娘说了”,把朴实又可爱的农村未婚妇女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

1990春晚陈佩斯朱时茂成喜剧风向标

1990年,第一批90后诞生了,而那一年的春晚也别出心裁地对80年代的春晚经典节目做了回顾:“咬不动的鸡吃得津津有味,盛不完的面条撑得两眼发黑,推销宇宙牌吹得天花乱坠,一曲中国心唱得满堂生辉,故乡的云飘香大江南北,英雄母亲掀起欢笑如雷……”短短几句话,80年代春晚影像就在观众的眼前一帧帧闪过。

90年春晚还直接把“打麻将”这类大家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搬上舞台。小品《打麻将》成了巩汉林的春晚首秀,他在节目里扮演了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妻管严”角色,从这一年起他开始成为春晚常客。新华文娱

新闻推荐

B 春节档: 国产大片一起来贺岁

第一梯队上映日期:2月16日大年初一《红海行动》关注指数:★★★★★《唐人街探案2》关注指数:★★★★★《西游记之女儿国》关注指数:★★★★☆《捉妖记2》关注指数:★★★★☆今年春节档的国产大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春晚,那年的我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