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追忆我的爷爷

来源:牡丹晚报 2019-10-1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追忆我的爷爷追忆我的爷爷□周泽春

前段时间,工作之余看了一部名为 《绝密543》的电视剧,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爷爷——周忠本,他也曾是这支光荣部队的一员。如今,他虽已离世23年,可他讲的战斗故事和谆谆教诲,仿佛还在耳畔回响。

小时候,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出生没多久就被送到了北京,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记忆中,爷爷的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乱,衣着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做事更是雷厉风行,是个非常严谨的人。

闲暇时,他常给我讲些笑话,指点我做个小制作,春节看联欢晚会时他还时不时给我们表演个魔术……可他严肃时却让我非常害怕,尤其是犯了错误后对我特别严厉。有一次,因为我抄袭同学的作业,被他发现了,狠狠地把我揍了一顿,此后我再也不会抄袭别人的了。

我的头发都由他理,爷爷总是在椅子上再摞个小椅子,我坐到上面刚好到达他的胸前。理发时,为了不让我乱动,他谎称乱动会在头上理下一个坑,吓得我坐到上面大气都不敢喘,一小时后还是坐得笔直,正襟危坐的习惯伴随我后来从军、就业。

最让我崇拜的还是爷爷讲他军旅中的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爷爷从军入伍,进入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服役。1964年7月,因为从事防空作战的干扰分析,接连提出了多项反干扰措施,对击落入侵我国领空敌机做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由上尉提前晋升大尉的奖励。

当然,让爷爷最自豪的还是他和战友从击落的美国U-2飞机残骸中找到了敌人的机载干扰机,从而大大提升了我空军地面防空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也是他近距离挑战死亡的时刻:

1965年1月11日的清晨,被我地空导弹部队击中的美国U-2高空侦察机残骸坠落在萨拉齐东北19公里的地方,爷爷和战友在方圆五公里的区域内寻了一天,除了四处散落的飞机残片,始终没找到要找的电子干扰器。

当时天黑下来,中途巧遇一位民兵,民兵说:“离此不远有个飞机翅膀,上面还有个‘怪东西’。”

闻讯,在民兵带领下,他们找到了飞机翅膀,只见机翼底下挂个像副油箱的 “怪东西”,蒙皮是玻璃钢做的,坠地时还被撞出了裂口。因天太黑,他们利用汽车灯光,几个人一起用力,才把残破的机翼翻转。

然后,爷爷用手电筒一照后,大声喝叫起来:“有炸弹,快闪开!”然后几个人就地卧倒。过了几分钟,看看没动静,他才壮起胆子细看,就见蒙皮内红色圆柱体上标有英文“危险”字母,原来是装有TNT的“自毁装置”,紧连的是黑匣子,英文标有“13系统A”。

一见到黑匣子大家忘却了危险,高兴地欢呼着:“电子干扰机找到了!”“13系统A”之后被火速运到北京,专家很快摸清楚这套系统的内部原理。正是因为这一发现,为日后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发展电子战对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入伍时爷爷已被查出患上肺癌,虽经多方治疗,可10个月后他还是离我而去。我清楚地记得,那晚我正在战备值班,忽然感到心里特别难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持续了十余分钟才感到好一些。第二天,指导员把我叫到连部,通知我赶紧回家,到家后才得知爷爷已经离世,或许在我感到心中难受的那个时间,就是亲人之间的心灵感应吧!

如今,虽然爷爷已离我们而去,但他对我的教诲却让我始终铭记,正如爷爷生前留下的一段话“一生太短,也许此刻便是此生。请别敷衍自己,爱你所爱,行你所行,顺从己心,无问西东!”

新闻推荐

牧行万里,探知神州 阿里高原联合科考之旅圆满收官

历时7天,行程2050公里,日前,随着联合科考队顺利抵达日喀则,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牧行万里探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忆我的爷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