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烟火》百年天津练摊众生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8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大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在拍摄电影《战争启示录》时曾说,他拍这部电影,就是想带着观众去东南亚的热带丛林做一次探险旅行。天津作家王松在看这部片子时,确实有一种跟随威拉德上尉走进热带丛林的感觉。在写长篇小说《烟火》这部小说时,王松不止一次地想起科波拉。他也想通过这部小说,带着有兴趣的读者回到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游历一下天津这座城市曾经的市井,体验一下天津人曾经的生活。“我自己是真回去了,而且不是简单地去溜达一圈儿,而是真真切切地和这小说中的几代人一起栉风沐雨,似乎真的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一百多年。”

近代天津开埠后,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外国人的租界,另一部分是原来的老城区,这中间还有过渡区,《烟火》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一带。于是,这些摆地摊的手艺人,也不可避免地与洋人、买办、革命者等各色人物产生关联。

《烟火》从1840年的天津写起,到新中国成立,时间跨度一百余年。故事是从天津老城的北门外一个叫“侯家后”的胡同开始的。陆续现身的人物大都是以手艺谋生的胡同百姓,做拔火罐儿的老瘪、刨鸡毛掸子的王麻秆儿、狗不理包子铺的高掌柜、绱鞋的老朱、打帘子的马六儿、拉胶皮的保三儿、玩石锁的刘大头……我们看到了卖鸡毛掸子的,杆儿轻,毛儿长,看着密实,一抖搂又很蓬松,掸土不用掸,土似乎自己都能往掸子上跑;卖烧煤球炉子用的拔火罐儿,先把土和成泥,再踩着转滚子把泥拉成坯子,别看是用土烧制而成,却烧得比炮弹还结实,扔到地上能蹦起来;绱鞋的,不光针脚密,还该硬的地方硬,该软的地方软,踩在地上不光跟脚,也轻巧……这些如今已经消失的街边手艺,在小说中被描述得栩栩如生,是活生生的老天津练摊儿众生相。

在徐徐展开的长卷中,一个叫“来子”的年轻人,出现在视线的中心。他从在“狗不理”包子铺当伙计,到成长为一个成熟的鞋帽店买卖人,再到接触到一个又一个的革命者,亲眼见到这些人是怎么为了信念默默无闻牺牲自己生命的,直到最后,为了不当亡国奴,拒绝去日本当劳工,在去日本的船上跳海,用自己的生命告诉女儿,应该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在来子身边的各色市井小人物,无论是手艺人、买卖人,还是“吃洋饭”“混租界”的汉奸,也勾勒出天津百年的市井百态。其中,也渗透着浓郁的天津文化,尤其是天津特有的曲艺文化。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有粉丝指古装剧男女主角拿不一样剧本,新京报记者专访业内人士剖析背后成因 “阴阳剧本”原罪在IP、明星争番?

《青簪行》由杨紫和吴亦凡主演。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海报。娱乐圈的稀奇事每天都在刷新网友的认知,日前吴亦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火》百年天津练摊众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