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读书,拓展生命的边界 李翠琼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2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年少时候,我是一个小书迷。只是当时家穷,屋中常常无书可读。如偶得一书,便爱书如命,一书在手,好像着了魔,看书常至三更。

当时的农村,家中经常停电。有时看书,正到精彩之处,房中瞬间漆黑,经常让人烦躁不安。当母亲从某个角落摸索半天,终于拿出一盏煤油灯的时候,那灯光在母亲手掌的围拢之下,竟然变得特别的温馨。看着老妈,我高兴得大叫:“妈,灯放我这儿,放我这儿,我还要看书!”父亲见了,挠挠头,笑笑,说:“灯罩坏了,别凑得太近,把头发烧光成丑八怪……”有书相伴,哪里顾得及丑不丑呢!

如此,宁静的夜晚,一条小板凳,一张四方桌,一本小人书,便是无上的欢喜。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许许多多个停电的夜晚,只要有书,我都会在煤油灯下阅读,认字。妈妈在一边跟爸爸说话,东一句西一句闲聊。窗外不远处,有几棵龙眼树在风中晃动,花儿开的时候,不时有淡淡的清香飘来。这沉醉书中的时光,现在想来,竟然是如此之美。

上了初中之后,看的书籍慢慢多了起来。每逢周末,我经常会把借来的书藏在身上,在干活之余偷偷拿出来阅读,有时忘了饿,有时竟忘了手中活。一次阴雨天,在山旮旯的田地除草,看完书回到家,人淋湿了,书还是干干净净的。还书之时,跟老师说起这事,老师忍不住笑了。

生活中,与书相伴,与书中人物相约,确实是人生一大幸事。读书,爱书,会让我们透过别人生命的历程、想法、故事,来拓展自己生命的边界。

经典、好书,这些作品,会穿越历史的长河,披荆斩棘地来到我们面前,让我们获得那些承载着最璀璨、最珍贵的东西。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正被工作拳打脚踢,挫败到怀疑人生,《麦田的守望者》会告诉我们,怎么找到自己的价值,做自己的守望者。

如果我们正经历困顿与迷茫,看不清未来的方向,《解忧杂货店》会告诉我们,换一个解题思路,你的烦恼会迎刃而解……

生活中,只要饱读诗书,在坚硬的世界里,必能身段柔软地前行。

新闻推荐

香港影视界发声支持国安立法 希望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央视新闻6月18日消息,近日,香港影业协会等影视界团体发表声明,坚定支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去年下半年,香港的修例风波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拓展生命的边界 李翠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