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立足公共文化体系服务示范区 提升南充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18 04:5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3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家喜就南充市公共文化体系服务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如何实施,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南充一直在探索“文化+科技”“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理念,凸显了以文化作为重要的软实力大力推进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布局。南充的文化品牌如何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

陈家喜:着力实施群众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活动。以嘉陵江文化品牌为主打,承办文化部中国老年合唱节,连续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和全国影响的“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持续办好“嘉陵江大讲堂”,大力开展“嘉陵春江闹元宵”“龙腾盛世舞龙舞狮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同时,依托南充的“四大文化”和“四朵金花”,注重打造特色、强化品牌,把文化品牌做足、载体用够、资源盘活,南充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南充文化团体创作文艺作品在国家和省级大赛中频频拿奖,通过这些“南充造”的文化精品,将南充的特色文化带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眼前。南充文化不搞“单打独斗”,如今通过旅游,将阆中的保宁醋、张飞牛肉等特色品牌,依托旅游的平台、文化的底蕴,将文化、旅游和产品有机融合,再销售,将南充的文化、旅游一并“打包”推向世界。

记者:南充市公共文化体系服务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如何实施?

陈家喜: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健全、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建立运行保障评估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参与率与满意度;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推进免费开放长效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初步构建起“十、百、千、万”横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和“4+2”纵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和乡镇、村组数字文化服务网点全覆盖;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南充市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南充市文化馆服务联盟;推动“千年古城·万家书香”文化旅游共建共享,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子。力争到2020年,南充文化建设取得全面进步和新的突破,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文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完善配套,公共文化活动呈现出内容丰富多彩、民俗特色浓郁、社会效益突出和城乡一体化等特点。确保文化与经济社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在全省乃至西部地区范围内提升示范性和引领性,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提供借鉴。本版稿件记者 张蓉萍/文 梁洪源/图

新闻推荐

分拣“差之毫厘” 快递“谬以千里”

观点对对碰10月9日,王先生委托同事为老家四川阆中的亲戚花3200多元买了10支“申捷针”。考虑到是救命药,当天下午他选择某品牌快递寄回老家,快递员承诺4天内送达。11日、12日,王先生查询,发现药品运到...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快递“救命药”2017-10-17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公共文化体系服务示范区 提升南充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