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严把食用农产品质量关,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年底将创建1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1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甜 实习生 高文

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肉菜,8月10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南充市制定印发了《南充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的通知,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按标准创建1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进货关 超市肉菜都有“源”可溯

8月7日下午,在阆中市人民广场处一家大型超市的蔬菜、水果销售区,记者发现每个货架上都挂着许多信息板,上面清楚地标注产地、检验检疫票据、有机认证证书、超市自检情况等。在该超市的蔬菜、水果销售区,设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该区域销售的产品信息,产品的产地、包装日期、检测报告,以及供应商的信息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随后,记者来到肉类和生鲜销售区,该区域标示有“放心肉追溯体系”,每一样肉品都有检疫检验合格证。“如果产品出现了任何质量问题,马上可以从追溯信息中获取出错的环节,从而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的利益,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放心购买。”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切实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力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按照“企业主责,行业自律”“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分步推进,动态管理”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建设工作。

据了解,此次全市创建活动重点围绕强化企业自律,严把肉菜进货关展开。要求示范超市应当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并完善包括采购、运输、储存、质量控制、销售、召回、销毁等食用农产品质量经营控制规范体系。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保存相关凭证。示范超市要建立食品质量检验处置机制,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定期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也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测,及时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对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应立即停止销售并销毁。示范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近两年或自超市成立之日起在监督抽检中无由于超市管理不善、责任不到位造成的销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问题。

创建“示范超市” 让百姓消费更放心

“目前,全市参与创建的超市已达15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陈胜超表示,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根据地区实际,结合省、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动员更多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精心挑选“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典型,让放心辐射到更多地区,惠及更多的百姓。

据了解,高坪区召开了全区大型超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动员会,已接到辖区3家大型超市的申请,执法人员参考创建标准对申报创建的超市进行审核指导,同时参考辖区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结合实地考察的方式确定示范点。阆中市则本着“选准目标、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近几年辖区经营及口碑情况勾选了几家大型超市,再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按照创建标准进行筛选,最后确定了一家大型超市作为放心肉菜示范创建超市。

陈胜超表示,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报名结束后,市食安办将组织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开展验收评审,最终对符合条件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予以授牌。此外,市食药部门还将对通过验收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都会进行复核,对不能保持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示摘牌超市名单及摘牌原因。

新闻推荐

成都愿景: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城市

昨日,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在成都举行。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城市和小城...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行走或者叩问2018-08-05 02:42
我爱嘉陵江2018-08-04 04:44
评论:(严把食用农产品质量关,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年底将创建1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