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故乡的风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第十八中学高二8班 侯南君

人生的长河跌宕着许多成功与失落。但总有一张黑白的照片永久地珍藏在记忆的箱底——这就是故乡。

我的故乡在阆中。

作为历史上巴国最后的首府,阆中在张仪的操纵下融入了一统天下的大秦王朝,并把秦始皇分天下36郡县即设置的“阆中”县名保留至今。阆中人,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是太初历的主要创立者。他发明了浑天仪,在太初历中最早确立正月为岁首。这之后,民间才有了“春节”。因此,落下闳被尊称为“春节老人”,阆中也因此成为春节的发源地。还有帮助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的范目,在功成封侯回归故土时,留下了刘邦“富贵不归故里,如衣锦夜行”,也就是成语“衣锦还乡”的典故。

《唐诗三百首》中杜甫“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所描绘的独特而秀美的山水,让阆中有了“阆苑仙境”的美誉:嘉陵江绕城三面而过,江成护城河,山妆成画屏,唐代画家吴道子惊艳地称其为“嘉陵第一江山”。

我的老家是在离城十里的一个叫“七佛观”的山村,一眼看去,除了山还是山。村名虽说又有“佛”又有“观”,我们却没见到过一座寺庙道观。只听大人们说,每年阴历的二月初二,各家各户用面捏成小猪,蒸熟,然后很虔诚地供奉到已十分破败的“宝童宫”外的石坎上。据说,能保来年家养的小猪顺顺当当,不生病。这个风俗一直延续到现在。乡亲们所有仪式般的信仰,都关联着自己的生老病死,关联着庄稼的收成和畜禽的兴旺——收割了小麦,首先会蒸一次馒头,供奉上天;打下了谷子,必须蒸成米饭敬天祭祖,然后是请来四里乡邻,一起品尝着劳动的成果。家乡人把这叫做“尝新”。每一次“尝新”都像过节一般,大家用自创的节日延续着乡村独特的快乐,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小学时,每个寒假我们一家都会回到乡里看望爷爷奶奶。一些有趣的事一直铭记在脑中。

五年前,奶奶还没有搬进城里,老屋也没有废弃。那时老屋周围有四五户人家,是几步石梯勾联,各自独立成户的那种。从老屋往下五百米有一条小河,那里面虾蟹鱼螺什么都有。每年回去,我都会约上村里同龄的孩子去河边捣鼓,每次都能满载而归。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我捉完鱼虾,因为腿浸泡在水里时间太长,起身时腿软了一下,没有站稳,把脚给崴了。当时,一个伙伴赶忙跑回家里去叫人。我的父母不在,他便把他的父亲叫来,把我背了回去。

上了初中,学习任务很重,不是每个寒假都能回老家,手机等智能产品渐渐替代了下水捉鱼。老家所处山区的住户越来越少,奶奶也搬到了城里,和原来的那几户住在一个小区里。

虽说住进了城里,但邻居还是对我们特别友好,把送我们鱼虾变成了送我们腊肉香肠,与邻居家小孩一起捉鱼变成了一起玩手机。长辈们就在坝子里喝茶打麻将聊家常,气氛还是那样的和谐。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邻居们淳朴善良的心,以及故乡的风土人情。

新闻推荐

1400多万名观众在线看龙舟竞渡

坐标:阆中本报讯(记者肖姗姗)6月9日上午,嘉陵江两岸人声鼎沸,阆中城中万人空巷。在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中,“2019阆中古城国际...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风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