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芜湖鸠兹古镇景区全面开放 中国特色旅游小镇范本实景呈现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12月8日,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的中国特色旅游小镇芜湖鸠兹古镇景区全面开放。开放当天,吸引了三万余人入园参观,一举成为皖南地区,乃至全国炙手可热的新兴景点之一。

历时五年徽派旅游胜地华美绽放

作为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芜湖于春秋时设邑,因“湖沼草长,鸠鸟翻飞”而得名为“鸠兹”。其历史悠久、文化昌盛。为响应安徽“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以及芜湖打造“欢乐城市”的发展目标,2013年,新华联集团将首个文旅项目鸠兹古镇落子安徽芜湖,全面拉开了文旅转型的序幕。如今,历时五年多,芜湖鸠兹古镇景区终于迎来了全面开放,这也是今年新华联旗下四大景区(长沙铜官窑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全面开园、四川阆中古城、芜湖鸠兹古镇)全面投入运营的收官之作。

芜湖鸠兹古镇总占地面积11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投资约80亿元,业态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10多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0大特色街区及2个星级酒店、1个海洋公园等。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致力打造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不同于其他的小镇,芜湖鸠兹古镇浓缩了千年徽派建筑之精髓,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徽派“三雕”即砖雕、木雕、石雕以及手绘艺术之大成,由百余位徽州工匠,历时数年纯手工精雕细刻而成。古镇内,粉墙黛瓦、马头墙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和谐组合,再现了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之美。其间共有徽派建筑658栋4288间,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被誉为“开放式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天下徽商,兴于鸠兹。自古以来,芜湖就是“宜贾宜居”之地。自晚清开埠以来,徽商从芜湖走向全国,鸠兹古镇再现昔日徽商兴盛之况,兴建了十大主题街区,包括书院文化区、开埠文化区、儒学艺术区、非遗文创区等,一街一主题,一店一特色。文房四宝、米市、茶叶、浆染、堆漆画、通草画等老字号、非遗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整合,让古镇在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功能的同时,实现了产业立镇、产业兴镇的目标。古镇共有铺面622间,胡开文墨店、邵芝岩笔庄、张恒春药铺、宣扇等系列芜湖老字号,也获得了游客的广泛青睐。古镇还配套建有国内首座第五代海洋公园—大白鲸海洋公园, 集海洋馆、海洋秀场、儿童乐园三馆合一,馆内展示有100头(只)以上的大型海洋极地动物和10000尾以上珍稀鱼类,2016年开园以来,已成为华东地区亲子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开放当天,中江书院也同步揭牌,该书院建筑面积9000平米,由21栋明清古建筑组成,为全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单体建筑群,集展馆、讲堂、传习、藏书、戏曲、文创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再现昔日中江书院讲习之兴盛,教育之辉煌;这里不仅是徽文化重要的展示基地,更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学术交流基地。此外,鸠兹古镇还有李经方故居、徽商百杰馆、贾儒堂、梨园堂、世界最大铁画等一系列极具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点。

新华联丽景酒店也同步开业,该酒店为五星级度假酒店,共有客房401间套,集住宿、餐饮、宴会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酒店设计融合了“马头墙,小青砖,白墙黛瓦,冬瓜梁……”等八大徽派建筑特色,蕴含了徽州建筑文化的精髓,也成了鸠兹古镇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夜游经济助力欢乐芜湖蓬勃发展

在开放仪式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苏波表示,在房地产加快回归居住属性的当下,特色小镇投资建设成为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至2019上半年,全国特色小镇签约或开工项目约120个,投资总金额过1万亿元,成为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的聚焦点。以特色小镇为主线优化文旅供给结构,可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在11月16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芜湖也获得了“夜间经济潜力城市”的称号。作为欢乐芜湖的重要组成部分,鸠兹古镇通过对夜景、夜演、夜购、夜宴、夜娱、夜宿的精心打造,也在逐渐成就芜湖夜间经济的新地标。

鸠兹古镇景区开放当天,长达半小时的流星烟花秀、280架无人机表演、千年绝技“打铁花”、点赞电音节的表演,再加上各色的常规戏曲演艺等,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芜湖夜游经济的强大魅力。即使只是平时的一个普通夜晚,古镇沿扁担河两岸,也是灯火辉煌、璀璨夺目,各种特色小吃、芜湖老字号琳琅满目,游人穿梭其间,意趣盎然,回味无穷。

作为创业园区、产业聚集区,鸠兹古镇也直接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年游客量将达到数百万人次,年纳税将达到亿元以上,是安徽省旅游业实现 “五大迈进”的重要抓手,为省市动能转换、服务业带动、消费新升级和安排就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平台。在后续的运营中,新华联将继续以弘扬徽派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以匠心为景区赋能,助力安徽省、芜湖市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精心构筑“欢乐芜湖”文旅新地标,用心谱写“天下徽商,兴于鸠兹”的盛世华章。

记者 苏望 图片由鸠兹古镇提供

烟火照亮了鸠兹古镇的夜空

鸟瞰鸠兹古镇

新华联丽景酒店

中江书院

新闻推荐

我国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稳投资重要一翼

新华社合肥12月8日电(记者王立彬)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的千年古镇鸠兹8日全面开放。投...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蜀道上 银杏王2019-12-11 02:25
评论:(芜湖鸠兹古镇景区全面开放 中国特色旅游小镇范本实景呈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