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百节年为首 新桃换旧符 陆离/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8 03:30   https://www.yybnet.net/

孟春正月,一元之始。古时以“孟、仲、季”排列每个季度月份。一月为一年开端,称端月、元月;又新春为正,称正月。中国人过春节已有四千余年历史。但不同朝代,元月日期并不相同。夏朝以孟春元月为正月,商朝以腊月(十二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

真正把“迎接新年”与“迎接春天”统一起来并沿用至今的人,是落下闳。公元前110年,四川阆中人落下闳离开家乡,赴长安参加朝廷主持的立法改革。他利用自制的天文仪器观测星象,从观测的实际数据出发制历,创造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料完整的科学历法《太初历》,并得到汉武帝采纳。《太初历》首次确立了孟春正月为一元之始(即春节)的历日制度并沿用至今。

春节前,四川家家户户挂春联、贴门神,以期盼来年丰收吉祥、阖家团圆,而中国的第一副对联,传说即是后蜀皇帝孟昶所作:新年纳余庆 嘉节号长春。这或许是短暂的后蜀王朝对于中国文化最悠久的贡献。

早在北宋,成都就有了专门销售桃符(春联和门神)的市场。十二月的桃符市上,最受欢迎的便是绵竹和夹江的年画。绵竹年画内容广泛,有避邪迎祥、风俗习惯、戏曲故事、历史人物等,从北宋起,便已成为巴蜀地区百姓过年的必备之物。如今,“绵竹年画”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它承载着四川人对保家佑宅、点缀年景的期盼和记忆。

成都人正月初一早上吃汤圆,月朔至初三白天“走人户”,一般是看望年长、辈份高的亲戚师长。从初一开始,成都人还会扶老携幼穿新衣“游喜神方”。在传统文化中,财神与喜神是连在一起的,所谓“喜神”,是指带给人们吉利、欢喜、智慧的神祗,“喜神方”,就是喜神所在之处。例如武侯祠就有一块刻着“喜神方”的大石,这是因为武侯祠所纪念的刘关张和诸葛亮,在成都人看来是“喜神”的象征。

北宋时期,成都每月都有一种特色商品交易会举行。正月为灯市。成都正月十五的上元灯节,兴于唐,盛于宋。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命明年上元放灯三夜,自是岁以为常。十四、十五、十六三日皆早宴大慈寺,晚宴五门楼,甲夜观山棚变灯……灯火之盛,以昭觉寺为最。”如果说燃灯寄寓的是“出世”情怀,那么春节里各地灯市人海如潮的观灯民俗,则是对烟火人间璀璨繁华的“入世”诠释。

元宵过后,成都周边的民俗活动仍旧热闹不减。正月十六,是一年一度的广汉“保保节”。民间有正月十六游百病的说法,清代即已成俗。当地人通过“拉保保”这样的民俗,祈求孩子平安长大。而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是传统节日春社日。在这个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绵阳一带民间自发形成了拜桥祭祀的“踩桥会”。在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睢水关虎头山下,有一座被誉为“川西之冠”的巨型单孔弧形石拱桥。太平桥修于明嘉靖4年,自建成后,当地人认为踩桥能弃秽,带来好运气。于是每年春社日,绵阳甚至成都等地的数万百姓扶老携幼,拥至睢水太平桥参加“踩桥盛会”。当人们到达桥上时,就会往桥下抛衣服和钱、焚香祈福;大桥周围则市井交易、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百节年为首。过年,处处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华。951年前,北宋大诗人王安石在新年之初写下了流传至今的名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如今时过境迁,中华大地焕然一新,但成都的新年依旧热闹喜庆,年味浓郁。过年承载着每个中国人阖家团圆、安居乐业的朴实愿景,更是历经千年从未改变。

新闻推荐

宋朝华在2020年农民工迎春座谈会上要求争做推动发展的建设者争做返乡创业的带头者争做新风正气的维护者

本报讯1月19日下午,2020年农民工迎春座谈会在市委会议厅举行。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大家要用勤劳的双手...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节年为首 新桃换旧符 陆离/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