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强化管理 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31 03:29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东) 7月27日,笔者从阆中市应急救援部门获悉:该系统从优化应急管理机制、全面夯实应急救援体系、科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

优化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完善市应急委,成立17个专项指挥部,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契机,在28个乡镇(街道)设立应急办,要求全市各地严格落实人员场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研究制定《阆中市应急突发信息报送处置工作规范(试行)》,全面理顺应急信息报送口径、报送责任、报告流程机制,明确迟报、漏报、错报、瞒报责任追究范围,倒逼各地各部门主动履职尽责,确保应急信息报送及时、运转高效、处置规范。今年以来,成功处置森林火情、地灾险情、特大暴雨等突发情况6起。

全面夯实应急救援体系。及时在全市28个乡镇(街道)建立微型消防站,探索建立半专业扑火队伍,先后投入资金150余万元,补充配备了风力灭火机、铁扫把、灭火器、铁锹、油锯、救灾帐篷、救生衣等森林防灭火、地灾防治物资,确保事故发生时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积极推进以综合、专业、社会单元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含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民兵预备役、社会救援力量等专兼职队伍124支,整合应急、公安、水务、气象、卫健等部门力量,初步建立起信息互通、综合协调、应急联动、快速响应的应急救援格局,有效形成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防灾减灾工作合力。

科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依据阆中实际,督促市级部门和乡镇限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责成市应急办邀请专家审核把关,切实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森林防灭火等大型演练6次,督促市级部门和各乡镇开展安全综合应急演练50余次,有效检验了预案,完善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教育了公众,提升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综合应对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推动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新闻推荐

首个健康主题公园落成

(张晓东吴霞)“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7月24日,笔者从阆中市卫健局获悉:阆中市首个健康主题公园在滕王阁公...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0-07-23 03:00
评论:(强化管理 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