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阆中男子千里赴沈阳 只为找到烈士外公遗骸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我今天来,就是想带他回家。”这两天, 在各大媒体、平台上,一则“四川男子替母千里寻亲,希望117位遗骸中能有外公遗骸”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而这段新闻的主角就是来自阆中市的蒲先生。他的外公张朝武,于1953年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战火中坚持给家里写信

“外公是在1951年参军入伍。”昨(28)日,今年40岁的蒲先生告诉记者, 他的外公张朝武1930年出生在阆中市七里街道, 入伍前是当地土改队的队长。

1951年,张朝武在阆中自愿应征入伍, 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时,张朝武的妻子,也就是蒲先生的外婆已有了身孕。

就在张朝武入伍没多久后, 蒲先生的母亲张女士出生了。蒲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母亲没有见过外公, 但是母亲张女士的名字却是外公取的。

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经过训练后的张朝武,被编入了通讯连,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张朝武一直没有忘记给家里写信。

张朝武的信件里除了报平安、关心家人身体、各种情况是否安好之外,还提到了蒲先生母亲出生的事情,并且通过信件,为蒲先生的母亲取好了名字。 蒲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信件都已经不在身边,但是,这些信件的内容,母亲都给他讲过,其中很多都表达了外公当时对家里的牵挂和想念,特别珍贵。

后人多次寻找遗骸无果

“从1953年开始,外公的信件就再也没有寄来过。”蒲先生说。

随后, 记者在阆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股了解到,1953年6月16日, 张朝武牺牲在朝鲜。蒲先生说,外公牺牲之后, 他们一直没有找到外公的遗骸, 也不知道外公是怎样牺牲的。 后来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外公的同乡战友回到家中,他们一家人才通过战友的讲述,得知外公当时作为通讯兵为了架设设备,牺牲在金城战役中。

“从各方面途径获取的消息得知, 外公可能被葬在朝韩交界处。”蒲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牺牲烈士墙上,以及烈士信息登记中,都能找到外公张朝武的名字。 他也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外公的遗骸,但一直都没找到。

希望通过DNA寻到遗骸

9月27日下午1点30分,在辽宁沈阳,第7批117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牺牲的先烈回到祖国,并安置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里, 蒲先生捧着一束菊花恭敬地放在了烈士碑的下面。 蒲先生说, 如今家里除了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和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外,关于外公的证明,就只剩下一张模糊的照片, 以及一张根据模糊照片画出来的油画。

“这次到沈阳,也是我第一次过来看他。” 蒲先生告诉记者,这次除了带着自己的敬意, 瞻仰一下抗美援朝陵园里面牺牲的烈士, 也是替年近七旬不便出远门的母亲祭拜一下外公, 因为他们都觉得外公的魂应该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

蒲先生表示,如果能够在第7批117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牺牲的先烈遗骸中, 找到外公的遗骸,他将非常高兴,这样他就能把外公“带”回家。下一步,蒲先生准备通过DNA来寻找, 希望在117位遗骸中找到外公的遗骸,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邓坦妮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南充)科普微电影大赛落幕用镜头“说”故事 南充10部作品获奖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9月19日晚,由南充市科协和四川省微电影协会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南充)科普微电影大赛颁奖典...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梦留嘉陵江2020-09-26 23:36
评论:(阆中男子千里赴沈阳 只为找到烈士外公遗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