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摄影人涂兴明作品《阆中古城·老人与门》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13年踏遍古城 用镜头定格阆苑风情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13 02:0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灵敏

9月19日至25日,第二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省平遥县举行,南充摄影人涂兴明的摄影系列作品 《阆中古城·老人与门》 中的10幅作品参展。涂兴明告诉记者,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是中国摄影界的一面旗帜,作品入选是对其41年摄影生涯的最好检验。

1 拍摄“老人与门” 捕捉人间烟火

9月19日,山西平遥,涂兴明的摄影系列作品———《阆中古城·老人与门》亮相在此举行的第二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阆中古城·老人与门》这组作品,用镜头聚焦古城之中的市井生活,老街上、房门边,老人或三三两两围坐着下棋,或坐在椅子上悠闲地读报纸……一幅幅影像诉说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本届大展围绕“美好生活·守望相助”的主题,设置展览、交易、评选3大板块,吸引了俄罗斯、德国等17个国家和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75所摄影院校的2400多名摄影师踊跃报名参展。此次展览展出1万多幅作品,其中包含专题展、学术展、院校展3个单元,按照社会生活、艺术观念、自然风光3个类别布展。涂兴明的作品在社会生活类布展,展出期间,参观者纷纷点赞。

“就国内而言,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是摄影人的最高荣誉,也是对我41年摄影生涯的最好检验。”涂兴明说,2020年6月,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发出征稿启事,广泛征稿,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稿。

“我从《阆中古城·老人与门》系列作品中精选了30幅照片,最终10幅入选。”涂兴明告诉记者,为了拍摄《阆中古城·老人与门》系列作品,他共计耗时13年,是他最为满意的题材之一。拍摄这些年,他踏遍了古城的每一个角落,捕捉纯朴真实的人间烟火,先后拍摄相关影像上千幅。

为何会选择“老人与门”这个题材?“老百姓生活在门内门外,进门是家,出门是路,门记录着人们的一生。我拍摄老人与门,记录最平凡质朴的画面,用影像铺展门的历史沿革,通过门前门后的日常生活,叙述时代的恢宏巨变。”涂兴明说,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承载着诸多文化脉络的繁衍,在阆中古城之中,有石门、木门、柴门、书香之门等,他希望用作品留下它们的影像,让更多人记得它们、保护它们。

2 因为父亲 走上摄影之路

涂兴明,1954年出生,祖籍南部县。谈及如何与摄影、与阆中结缘,涂兴明说,一切都源于父亲。涂兴明的父亲热爱摄影,年轻时为了学习摄影到阆中,并定居于此。

“父亲工作于阆中的一家照相馆,小时候我最爱看他为客人拍照。”涂兴明告诉记者,耳濡目染,他也逐渐爱上了摄影,喜欢用镜头定格一切美好瞬间。1979年,父亲从照相馆退休,热爱摄影的涂兴明接替父亲,成为了相馆里的摄影师,正式走上摄影之路。

从20出头的热血青年,到如今两鬓斑白,涂兴明对摄影的热爱从未淡去。41年间,工作之余,他还将镜头对准阆中的山水、屋脊、瓦片、院落、门窗、街景、人物、民俗等文化,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2003年,涂兴明举办《阆苑风光》摄影展,2004年出版《阆中古韵》摄影作品集,2006年《川北皮影》组照获央视展播等。此外,涂兴明作品《古城人家》还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第十五届摄影大会作品展上荣获金奖。

■小档案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始创于2001年,每年一次,展览完全按照国际规范操作。20年来, 一年一个主题, 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摄影大展之一, 中国摄影界的一面旗帜。

新闻推荐

南充“文旅大餐”国庆中秋蓉城揽客

南充市文旅(成都)推介会在宽窄巷子举行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记者李国富文/图)近日,“国庆中秋在一起,山水南充遇见你”南充市文...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人涂兴明作品《阆中古城·老人与门》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13年踏遍古城 用镜头定格阆苑风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