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切磋跆拳道 踢中了要害17岁搏击爱好者赔20万元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两名17岁的体育专业学生, 在一家培训学校做暑假工 担 任 巡 场 教 练时, 在没有穿戴防护用具的情况下,进行跆拳道搏击训练, 一人不慎踢中对方的下体, 导致左侧睾丸破裂。1月24日, 记者从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 该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 受害者获赔20万余元。

搏击训练踢伤裆部伤者构成七级伤残

李炯和童远都是阆中人,均生于2002年初,都是体育专业的在校大学生。2019年暑假期间,他们与阆中一家培训学校签订合同, 担任该校的巡场教练(暑假工)。

二人都是搏击爱好者, 2019年8月29日晚8时许, 童远邀约李炯在培训学校七里分部健身房进行跆拳道搏击, 双方在搏击时都没有穿戴防护用具。搏击过程中,李炯一脚踢中了童远裆部。 童远当场感到身体不适。8月30日凌晨,童远被送进阆中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7天,被诊断为左侧睾丸破裂,后经司法鉴定为七级伤残。

提起诉讼请求赔偿由谁担责各执一词

童远伤愈后, 将李炯及其法定监护人即李炯的父母, 阆中某培训学校及该校七里分部等5被告起诉到阆中市人民法院, 索赔各项损失333881.47元。

童远认为,七里分部作为健身房、拳击馆于一体的公共场所管理人, 没有配备此类护裆设备, 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培训学校没有对工作人员尽到管理职责,应对李炯给他人造成的伤害承担替代赔偿责任。李炯在进行搏击时,明知裆部为禁止击打部位,仍实施搏击行为,李炯及其监护人(李炯的父母)应承担赔偿责任。

被告培训学校及该校七里分部则认为, 他们不应当承担责任, 学校配备了完整的护具,学校对健身馆和少儿培训进行了分区,并没有设置搏击馆,事故发生地点在少儿培训区的跆拳馆。童远与李炯系健身馆巡场教练, 并不是少儿跆拳馆的教练。二人自行邀约进行拳击切磋,并不是工作行为,本校没有义务对他们进行相关跆拳道、搏击等技能的业务培训。

被告李炯及其父母答辩认为,童远、李炯作为被告培训学校的雇员,在工作场所内发生事故, 应由培训学校承担责任。童远应知搏击存在一定的风险,其自身也存在过错。

一审学校担责三成二审学校不担责

童远在业余训练时受伤,到底该由谁负责, 原被告各方进行了激烈争辩,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阆中市人民法院认为, 童远作为“巡场教练”,担任与搏击无关的辅助性工作, 其邀约李炯擅自进入健身房跆拳道搏击室进行训练,在没有专业教练的陪同,也没有穿戴任何必要防护用具的情况下,双方进行自由搏击,童远对其损害后果的发生应承担主要过错责任50%; 李炯作为体校在校学生, 应当知道在日常训练中不能击打对方的要害部位, 对童远损害后果的发生承担20%的过错责任; 阆中某培训学校应当就安全防范和权益依法提供必要的保障, 对童远损害后果的发生承担30%的过错责任。

该院一审判决李炯赔偿童远62776.29元,由其父母承担;培训学校及七里分部共同赔偿童远94164.44元。

一审判决后, 原告童远和被告培训学校及该校七里分部均不服, 向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南充中院二审认为, 本案中培训学校虽作为健身场馆、 少儿培训的经营者和管理者, 应对其经营范围提供安全保障义务,但该保障义务提供的对象是健身场馆内健身、培训的人员。童远、李炯作为该健身场馆聘请的巡场教练, 二人在下班时自行邀约进行拳击切磋, 无论该场所是否完全配备护具,童远、李炯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同时作为巡场教练,应对其工作的环境、 护具配备有一定了解, 在进行拳击切磋且未完全佩戴护具的情况下, 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应有预判。 同时二人在与培训学校签订巡场教练聘用合同时, 已被告知相关工作职责及工作禁止事项, 二人自行邀约进行拳击切磋与工作无关并导致事故的发生, 应对本次事故共同承担责任。 培训学校对本次事故的发生并无过错,不应承担责任。南充中院二审认定童远承担本次事故40%的过错责任、 李炯承担60%的过错责任, 并对赔偿标准进行了调整。

日前,该院二审改判李炯赔偿童远202431.28元, 由其父母承担。

(文内人名均为化名)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显飞律师志愿者行动

未成年人造成他人损害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全 省 十 佳 律 师 事 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本案中,李炯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其侵权责任由其监护人承担,故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

新闻推荐

太婆一次性要存几十万元 银行及时报警保住“钱袋子”

本报讯(刘涵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黄岚)“我要办理一类卡,要存几十万……”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阆中水观分理处营业大厅一...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切磋跆拳道 踢中了要害17岁搏击爱好者赔2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