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围绕交通路网、公共配套、环境优化、形象提升等方面,加快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亲水南部 美丽宜居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7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行走在“南部水城”满福岛公园,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远山如黛、烟波浩渺,细浪拍船、涟漪微荡,江上白鹭翩飞,汀州水草繁茂,形成了“一方山水天下鲜,和谐共处享悠闲”的和谐画卷。

2019年,南部县围绕“空间布局更优化、道路交通更畅通、公共服务更配套、风貌特色更明显”的发展定位,加快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县城。

1 畅通路网 便捷出行

日前,笔者来到南部县嘉陵江三桥建设现场,只见一座栈桥横跨两岸,各种规格的钢柱、钢筋等建材整齐码放,大型吊装机马达轰鸣,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

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强介绍,自去年开工以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全力以赴抓进度,目前已完成528米主栈桥、6个支栈桥,部分水下河床清理,以及5根桩基施工和后场3000吨钢围堰加工,力争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钢围堰以及部分桩基施工,确保安全度汛。

在距离嘉陵江三桥项目不远处的满福大道建设现场,一条宽阔的大道笔直延伸,车辆来来往往,绿化带、人行道、路灯、路面标线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

“紧绷工程进度这根‘弦’,加速推进满福坝路网工程。”满福大道一标段项目经理叶勇告诉笔者,去年7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增加施工人员和施工器械,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南部水城’作为南部县城‘跨江东进、向北发展’的重大举措,首先要解决道路骨架问题。”南部县满福坝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嘉陵江三桥计划工期30个月,全长1.8公里、宽41米,双向8车道。满福大道及配套路网将新建道路17条,道路总长10余公里,工程内容包含道路工程、桥涵工程、管线工程等。全面建成后,与琴台大道、嘉陵江三桥共同构成“南部水城”的交通骨架。

2019年,南部县嘉陵江三桥项目将投资12亿元,全面完成1、2号墩墩柱施工、3号墩0号块支架施工和琴台立交盖梁施工等。满福大道将投资5亿元,全面建成满福大道项目一标段2.5公里和二标段1.3公里,并启动配套路网前期工作。

2 完善配套 出门见绿

满福岛公园是“南部水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外滩堆坡造型、内河等部分。内河在红岩子湖原湖的基础上,扩大水域,并实施连轴、分渠、引水、聚流等工程,让内湖与外湖相连,进行水体循环与利用。“南部水城”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度假、文化体验、宜居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文旅新城,实现城市与文化、旅游互动共生。

“满福岛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嘉陵江防洪体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县园林局负责人介绍,满福岛公园景观以绿色生态、亲水互动、文化重塑为主,通过植物、绿地营造天然氧吧,使人亲近自然、接触自然。景区将以驳岸、水生森林、步道为载体,为游人提供亲水空间,增强与景观间的互动性,并将抽取南部县的文化符号,以小品、景观墙、雕塑等形式呈现在游人面前。

公园、广场、绿道、绿地……如今的南部城区,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城在水旁、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亲水”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

2019年,南部将计划投资7亿元,重点打造“南部水城”满福岛公园,启动灵云山公园建设,完成杨家山公园和火峰山公园的前期科研、环评及立项等工作,完成满福水城河湖联通及水生态修复工程。根据旅游城市的生态环境及品质要求,在“南部水城”项目中,南部今年还计划投资7亿元,启动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体育馆、博览馆“四馆”建设,以及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

3 治污治臭 绿色发展

笔者在位于县城蜀北大道与蜀兴街路口看到,从蜀兴街至益民街路段已经打围,施工人员操作着各型机械开挖路面,十余名工人正在对开挖后的路面进行管道铺设和安装,改造现场忙碌而有序。

据了解,城区污水管网改造作为南部县城打造海绵城市的重要一环,预计将于2020年2月底前完工。目前实施的项目包括益民街交叉口到蜀兴街至蜀北大道上半部分,预计施工时间三个半月,随后,将对地税街、富民巷、振兴街及新华路部分路段进行施工。

“污水被集中收集后将通过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管网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良心工程”,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南部县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步伐,加大污水管网新(改)建力度,提高城区雨污收集率,目前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城市内涝等情况也得到极大缓解。

“始终把生态绿色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各个领域。”该负责人说,南部将把生态绿色作为经营城市的最大亮点和特色品牌,在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力于城市内涵和品位的提升,打造出和美、和谐的城市生态新境。

2019年,南部将继续着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计划投资2亿元,新建雨水管网30千米、污水管网30千米,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2.8平方千米。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投资2亿元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垃圾仓基桩浇筑,进入集控楼等基础施工。

4 精细管理 提升形象

在县城城南棚户区改造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推土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有序忙碌,工人们正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加紧施工,嘉陵大道雏形初显。

“城市建设和管理关系到城市形象和品位的提升,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县坚持在突出重点、完善功能和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围绕市容环境整治、市政设施养护、公用事业管护、重大项目建设等,加快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让更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现代城市需要精细化管理,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与展示,也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实现。”该负责人说,今年,南部县还将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在日常管理中注入数字化管理新理念,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做实、做细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

2019年,南部将着力提升城市形象,计划投资1.84亿元,完成城东棚户区、城西棚户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三岔河小区、元宝山小区、满福苑一期、城北2、3、4号等约60万平方米安置还房建设,加快城南棚户区改造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上,将投资1800万元,实施数字化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投资2700万元,完成环卫作业市场化。

新闻推荐

南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遗失公告

因保管不善,何先国和鲜春尔将位于南部县大河镇大升公路入口处1幢5-1号房产证号为201605654号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南...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交通路网、公共配套、环境优化、形象提升等方面,加快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亲水南部 美丽宜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