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狗咬伤人 人打死狗 狗主人与伤者 谁赔谁?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0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南部县老太婆方某从邻居李某家的玉米地边经过时,被李某家的狗咬伤。事后,方某的丈夫用铁棍将那条狗打死。方某起诉李某,索赔损失近8000多元。李某反诉方某,要求赔偿狗的损失1000元和精神损害2000元。日前,南部县法院判决李某赔偿方某739元。

咬人之狗 被伤者丈夫打死

2020年春天,南部县50多岁妇女李某在家附近一块责任地种植了玉米。 为了驱赶小鸟刨食玉米, 李某便把家中养的一条狗拴在了玉米地边。4月1日,68岁的方某从这块玉米地旁边经过时, 腿部冷不防被这条狗咬了一口。

当时, 方某拨打了110电话报警,经派出所调解未果。事发当天, 方某的丈夫得知老伴被狗咬伤后,手持一根铁棍,气冲冲来到那块玉米地边, 抡起铁棍便照狗劈头盖脸乱打。这条狗被主人用铁链拴着, 无法逃离。方某的丈夫把它打得奄奄一息,方才离开。没几天,它便死了。

方某被狗咬伤后,先后三次到南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狂犬疫苗水剂,共花费340元。

事发后,方某与李某进行了交涉, 未能解决纠纷。4月28日,方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到了南部县法院。 接到法院传票后,李某对方某提出了反诉。

被狗咬伤 狗主人反诉索赔

开庭时,方某声称,李某有意把自己的狗拴在她出门的必经路口,她在回家路过那里时,被李某的狗咬伤。

“这事派出所民警出了警的,还对我的伤口拍了照,我只好自己打疫苗进行医治。 狂犬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是20至30年, 我既要忍受肉体的痛苦, 又在思想上罩上了一层阴影。”方某称自己和丈夫在附近两个镇经商, 要求李某赔偿误工费1100元, 经商损失4000元,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失费等2889元。

对此,李某辩解称:她因家中常年被盗养了一条狗看家护院,多年来一直用铁链拴住,以前从没伤人。为了驱赶小鸟,才把狗拴在自家责任地边。

“方某本来有两条路可走,她放弃大路不走,恶意踩踏我的蔬菜苗,并用脚去踢狗。方某的丈夫用铁棍把拴着铁链的狗打死,非法剥夺了我家狗的生命。 她说遭狗咬,一没有新鲜伤口, 二没有流血,仅有淤青,不能证明被狗咬伤。她在家照顾上学的小孩, 又没伤筋动骨,不存在误工费和误商费。方某夫妇的行为给我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应承担精神损害赔偿。”李某说。同时,李某向法院提出反诉请求:判令方某赔偿打死她家狗的损失1000元及精神损失2000元。

针对李某的指控,方某辩解说,她并没有踢狗,是狗从后面咬的她; 她丈夫也没有把狗打死,只是打伤;狗是从村民家要来的,不是花钱购买的。

法院判决 狗主人赔伤者损失

一边是狗咬伤人, 一边是人打死狗,到底谁该赔偿谁呢?法院经审理认为,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 动物饲养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李某饲养的狗将方某咬伤, 李某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李某主张方某故意用脚踢狗, 没有相关的证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法院确定方某的损失合计739元。法院同时认为,李某提出反诉,要求方某赔偿狗的损失1000元,因未能提供购买狗的发票等相应的证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 李某要求方某赔偿精神损失2000元,未提供相应的证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

日前, 该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某在本判决生效后10日内赔偿方某各项损失739元, 并驳回了李某的诉讼请求。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律师志愿者行动

饲养动物致他人损害动物主人将承担责任

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民法通则》 第127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 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 法院认为狗主人提出伤者先用脚踢狗没有证据, 故判决狗主人承担全部责任。

新闻推荐

购米喂鸟 节俭太婆“出手阔绰”

日前,网友在南充新闻网三国源论坛发布了一则帖文:一位老人时常在顺庆区玉带桥至西景桥的西河走廊护栏上摆放大米给鸟儿...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狗咬伤人 人打死狗 狗主人与伤者 谁赔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