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借力“双城记” 再创新业绩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7月31日,南部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奋力争当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先行区的决定。南部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如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部争当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先行区的优势在哪?记者就此做了深入采访。

工业挑大梁 主攻四大支柱产业

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以“10件大事” 为支撑, 厚植“产业兴县、生态立县”发展理念, 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会战”, 聚焦同步全面小康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5日, 位于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的南充日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隆隆”机械声,工人们在全速运转的机床前有条不紊地工作。 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是“洞南”两地合作共赢的有效载体, 目的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计划3年内转移东部汽车汽配生产企业100家,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力争5年内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形成汽配产业集群。

南部县围绕“四大支柱”产业,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精准发力, 招大引强、 招强引优,着力完善产业链,帮助企业破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农业多贡献 主抓现代园区建设

初秋, 走进南部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 连片柑橘一望无垠, 沥青道路四通八达,川北民居白墙黛瓦,漫山遍野果实累累,一幅“秀水灵山生柑橘”的新农村画卷。

建园初期, 部分种植户缺乏专业的栽培管理知识,该县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以及南充市果树站组建专家团队, 制定完善园区种植技术标准, 使生产、技术规范化。

近年来, 南部县大手笔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 奋力建成一批特色鲜明、设施配套、链条完整、资源集聚、效益突出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该县先后建设25万亩晚熟柑橘园区、5万亩道地药材园区、45万亩优质粮油园区、100万头生猪及有机鱼等生态养殖园区, 形成了“1+5”特色产业体系,让村村有了当家产业。

消费促升级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9月26日, 记者漫步在八尔湖风景区古街, 书院衙署相连、柳槐鲜花映衬,古味十足,特色鲜明。游客们放慢脚步、放松心情,享受着休闲的慢时光。从古街出发,仅2分钟车程就到了有着“川北小西湖”美誉的八尔湖,只见湖面水波粼粼,飞鸟翩翩,游人悠闲泛舟,赏景观鸟。

南部县着力打造“三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满福坝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以“五街一园一酒店”为抓手,大力发展医疗康养、文化旅游、娱乐休闲等城市新业态, 同步推动工业园区与“南部水城”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业聚人;升钟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钓鱼文化、伏羲文化为魂,打造世界钓鱼城、 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 八尔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突出“川北古乡”“川北小西湖”,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区。

数 说

2019年,南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同比增长8.1%;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7.9亿元、194.8亿元、137.9亿元,分别增长3.0%、9.2%、9.9%。

2019年, 南部县新签约项目

8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协

议总投资217亿元,到位省外资金

89亿元。

2019年,南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7.9亿元,总量、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25.66万人, 约占全县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总量的66%。

南部县先后建设25万亩晚熟柑橘园区、5万亩道地药材园区、

45万亩优质粮油园区、100万头生

猪及有机鱼等生态养殖园区,形成了“1+5”特色产业体系。

本版文图均由南部记者站 提供

新闻推荐

不可忘却的升保起义(中)

四川南部县升钟镇张家嘴村的红军洞。张友民□文/图杜阳林升钟场位于嘉陵江支流西河与莱子河交汇处的一块山间小...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力“双城记” 再创新业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