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肺动脉 CTA是什么检查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2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南部县人民医院 陈俊

肺动脉CTA是当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CTA检查的优点是时间比较短,在检查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实现肺动脉的血管分支情况,可以将肺动脉的解剖结构和病变直接地显示出来。肺动脉CTA是检查肺动脉栓塞的一种重要方法,优质的影像图像对评估疾病以及诊断来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接下来,本文主要阐述什么是肺栓塞,肺栓塞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以及做肺动脉栓塞时需要提前做些什么。

什么是肺栓塞?肺栓塞指的是静脉血栓所形成的一种合并症,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栓塞通常是来源于患者的骨盆和下肢的深静脉,栓子很少来源于头、上肢和颈部的静脉,通过血液循环到肺动脉从而引起栓塞。长期性的卧床、静脉曲张、创伤、肥胖、糖尿病或者其他的原因会使得患者的凝血机制亢进,这样很容易就诱发静脉血栓的形成。早期的血栓比较松脆,再加上纤溶系统的作用,在血栓形成的最初的数天发生肺栓塞的危险性是比较高的。

肺栓塞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肺栓塞是由肺动脉阻塞所引起的,最常见的一个原因是在腿部深静脉形成血栓,脱落并转移到了患者的肺部血管,嵌入到肺动脉中。在少数的情况下,肺栓塞也有可能会由其他的物质引起,主要包括微生物聚集形成的细菌团,称之为菌栓;一些游离的脂肪,骨折、手术或者在严重的烧伤之后,一些脂肪颗粒会被释放到静脉血液中,最终会流动到肺动脉造成栓塞;羊水、杂物或者气泡,通过患者的伤口、手术或者医疗器械进入到血管,从而游离到患者的肺动脉;一些癌细胞侵入到静脉血管迅速的增长并脱落最终会形成栓子,称之为癌栓。

肺栓塞的危险因素有哪些?下肢的深静脉血栓和既往的肺栓塞史是发生肺栓塞的两个比较危险的因素。在很多的情况下,会导致血栓的风险上升,包括血流减慢、血管损伤以及凝血异常。

血流减慢,当血液循环出现异常时,更容易发生血栓,血液循环减慢有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患者长时间的卧床休息,比如在病重或者手术受伤之后,患者长时间的卧床休息会导致血流不畅;长时间的保持坐姿,多发生在旅行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乘坐长途飞机旅行的时候;有部分下肢瘫痪的患者由于肌肉无法收缩,血液循环的速度就会减缓。患有巨大的肿瘤或者在妊娠中后期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下腔静脉或者髂静脉。

凝血异常,某些人更容易发生凝血或凝血速度过快:凝血异常的患者有可能会形成比较大的血栓,当这些血栓松脱时,就会流向患者的肺部。有可能导致过度凝血的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高龄、家族遗传史、癌症、肾病综合征等,有部分患者在采取激素治疗之后,使用贴片或者避孕药片会使得凝血异常。

血管壁损伤,在静脉和动脉受到损伤后不久,其中的血液就很有可能形成血栓:导致静脉损伤的因素主要如下:吸烟,医生将导管置入到患者的大静脉,近期曾经接受过手术等等。

做肺动脉CTA时需要准备什么?患者准备:患者需要去除自己身上的金属物,并训练好呼吸,在吸气之后需要屏住呼吸。严重的肺栓塞由于病人的严重呼吸困难,可能导致无法憋气,所以遇到上面两种情况的时候,为了抢时间,所以让患者尽量平静呼吸,以免造成呼吸运动伪影。

护士和物品准备:护士需要准备适量碘造影剂,静脉血管的选择,需要选择右侧肘正中静脉,左侧很容易就引起静脉造影剂的滞留,需要置放静脉留置针。

以上就是关于肺动脉CTA的一些科普知识,一旦出现肺栓塞的症状,要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新闻推荐

南充顺庆 法院创新开展法治宣传

本报讯(李佳兴记者牟廷河)近日,南充市顺庆的街道上行驶着一辆特殊的法治宣传车。据悉,这是南充市顺庆区法院为了把“庭审...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肺动脉 CTA是什么检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