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规划总面积42.8万平方米、滨江岸线全长约2.5公里双女石公园开建 打造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5 04:29   https://www.yybnet.net/

●陈钧先

11月9日,双女石公园召开开工动员会,标志着双女石公园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规划总面积42.8万平方米、滨江岸线全长约2.5公里的双女石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顺庆区江城之畔、山水之间的“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

A 命名:网上征名终定“双女石公园”

“前段时间刚刚参加了公园的征名活动,没想到我的建议居然被采纳了……”11月13日,家住舞凤街道油院路社区的张晓霞在听说双女石公园开工动员会的消息后兴奋地说。今年9月初,她在南充一知名“社交平台”上参加“为公园征名”活动时为公园挑选的名字竟然被使用了,她十分高兴。

“自启动建设‘垂线公园\’的消息发布以来,不少市民围绕公园命名问题在网上热议不断,很多网民要求重新考虑公园名字,我们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在网上为公园重新征名。”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杨蒈向记者介绍,9月初,该局在本地网络社区平台、微博等多类平台同时开启网上征名活动,活动开始后,得到了很多热心网民的支持和参与,有通过回帖取名的,有通过电子邮件回复的。

“双女石公园”“学府公园”“江畔公园”……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根据各个平台命名汇总统计,“双女石公园”最终以较多领先票数成为公园的名称

B 定位:区域性“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

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周荣建介绍,双女石公园建设项目位于顺庆区清泉坝片区与清泉寺公园之间,东临嘉陵江,西接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作为城市新区建设的组成部分及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公园主要功能就是为忙碌了一天的市民提供一个放松休闲的环境。

周荣建表示,公园定位为区域性“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其中慢生活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匆匆忙忙、纷纷扰扰的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慢”并非速度上的慢,而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融入自然、轻松乐活和谐健康的新都市生活体验。

家住附近的居民曹本良对记者说,随着顺庆区北部片区的逐渐发展,在这里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但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他始终觉得北部片区休闲娱乐的地方太少了。曹本良说,双女石公园的“慢生活”定位让他很期待,希望公园建成后能成为当地居民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双女石公园除了在总体定位上以“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为基调外,还将结合亲山、近水、乐活、慢游、忆城等元素,在建设上“顺势而为、自然生长”,保护当地现有的自然景观资源,改造现有地形地貌高差,借助嘉陵江沿岸优越山水景观资源,在此建立城市与嘉陵江之间的生态联系。

C 分区:六大功能区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记者从双女石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案上看到,从功能布局上来看,公园将划分为田园花海游憩区、山林野趣体验区、康体科普展示区、滨水慢游生态区、亲子拓展互动区、桥下综合活动区等六大区域。

在公园主入口区域,公园将结合西南石油大学打造以文化康体为主题的活力空间,主入口以水厂科普文化为主题的线型铺装一直延伸至滨江沿岸,引导人流进入公园的同时,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市水厂作为热爱自然、节约用水、爱护水源的一个教育基地,同时,还将结合绿化布局设置市民健身活动区,丰富市民多元化游憩需求。

田园花海游憩区、亲子拓展互动区、山林野趣体验区以及桥下综合活动区则区域相连,该区域将保留现状,在自然生态植被的基础上,合理组织交通游路,局部节点布置观景亭,打开视觉景观通廊,建立山水之间的视线联系;同时,因地制宜设置以家庭为主题的儿童室内外活动空间,提升公园的公众参与性与体验性,提升公园的吸引力及特色,带动公园的人气活力。

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滨水慢游生态区贯穿了整个双女石公园,在区域内沿江设置亲水木栈道、垂钓栈桥、观江平台、滨水慢行道等设施,满足市民对水岸空间的多元化需求。

D 特色:道路互通 回收雨水 形成微循环系统

公园的入口怎么建设,可以从哪里进入公园呢?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进入公园的主要入口为双女石路入口、尚水佳苑与市妇幼保健院之间的入口以及清泉寺大桥公园入口。

“公园的道路体系也是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周荣建介绍,总体来说,公园道路分为滨水慢行道、公园自行车道、山林步道、亲水木栈道、景观游步道以及西南石油大学慢行道等,双女石公园将利用连续的步行和骑行网络将所有的开放空间和功能场所串联起来,并将地段与其周边的慢行网络无缝连接起来。

记者了解到,公园还将打造节约资源的“雨水花园”,该花园的设置将结合公园地貌特征、功能布局及游路系统规划,根据地表径流方向设置下沉式绿地,回收利用雨水,使公园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微型生态循环系统。

“公园铺装材料的选择以透水混凝土、透水砖铺装为主,人流聚集的广场区块以透水砖组合形成广场基底。”周荣建说,公园建成后,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既可实现雨水下渗漫流、引导雨水流向、可储存雨水、对雨水进行回收利用等功能。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邓民立的驻村日记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晴在火热的***工作中,我有幸被组织安排到了嘉陵区曲水镇胜兴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尽快了解民情民意,我决定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听取群众诉求,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好因地制宜制定...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划总面积42.8万平方米、滨江岸线全长约2.5公里双女石公园开建 打造慢生活滨江生态公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