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汉语桥连接一带一路 旗袍秀展现绸都雅韵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5-17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杰 李奎

穿着精致典雅的旗袍、说着流利标准的汉语,在快乐的气氛中感受绸都雅韵……5月13日下午,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老挝、津巴布韦、科特迪瓦、乌干达、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十一个国家的驻市高校留学生们齐聚一堂。

当天,由南充市社科联、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四川省川北历史文化普及基地)主办的“汉语桥”之“绸都雅韵·旗袍芳华”暨《中国国家地理》“校园行知客”复赛活动在西华师大华凤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

绸都雅韵 旗袍芳华

5月13日下午,西华师大华凤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热闹非凡。伴着轻柔古典的旋律,来自市旗袍文化研究会表演队的表演者们身着各色旗袍,半握双手,优雅地走在红线划分出来的T台上,T台两侧由留学生、高校学生等组成的观众看得目不转睛,而整个图书馆大厅以及各层走廊的围栏也挤满了市民和学生观众,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随着《追溯———中国服饰历史演变》《旗袍美人》等精彩节目一一展现,现场观众尤其是60余名留学生,在中国传统古典音乐中感受绸都雅韵,而旗袍的芳华更是让留学生们如痴如醉。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文化强市战略的总体部署,在南充驻市高校留学生中举办“汉语桥──南充历史文化普及”系列活动之一。之前,南充市已在驻市高校相继开展过“汉语桥”———中国传统戏曲表演暨文化交流、“汉语桥”———中国文化展演和中外文化交流等活动。

“在南充驻市高校留学生中举办‘汉语桥———南充历史文化普及\’系列活动的目的在于宣传‘中国气派、巴蜀特色、南充风格\’的历史文化知识,以集中展示南充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魅力,在有利于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士,从而增强南充驻市高校的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进中外大学生的交流和友谊。”西华师大图书馆副馆长吴晓川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活动除了“绸都雅韵·旗袍芳华”的主题外,还举行了《中国国家地理》“校园行知客”南充赛区复赛。“校园行知客”挑战赛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从2010年开始举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大型公益活动。“校园行知客”请大学生们制订有意义、有挑战而且可行的旅行计划,并对优秀的同学提供资金和装备的资助,让他们去行走天下、实现梦想。而在当天参加复赛的数十名大学生选手,也将此次旗袍服饰展示交流活动作为复赛内容之一,赢得了留学生们的掌声。

知华友华 其乐融融

在当天的活动中,南充市旗袍文化研究会会长秦渝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解了旗袍的形成发展过程、旗袍文化礼仪等知识。而在中外大学生自由交流分享环节中,留学生们一个个开心地试穿了由市旗袍文化研究会提供的各式旗袍,在旗袍老师们的帮助下,留学生们从刚刚接触到旗袍的新奇,到无从下手不知怎么穿的无奈,再到了解旗袍文化、穿上旗袍拍照留念,他们有的通过简单的汉语向旗袍老师们表达出自己的惊奇和感谢,有的通过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翻译,与旗袍表演老师们交谈甚欢,现场一片热烈、快乐的气氛。

“南充自古就是丝绸之都,南充制作出来的旗袍显得精致高雅,而东方女性的美丽与南充丝绸完美结合,精美、典雅的旗袍秀一下就征服了大家,举办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西华师大大四学生高露阳说。

来自津巴布韦的西华师大留学生princess说:“中国的旗袍真的很漂亮、很柔和,充分展示了女性的曲线美。”

“我是第三次参加‘汉语桥\’活动,每次都给我惊喜。以前听说南充是中国丝绸重要出产地,今天亲身体验了,觉得丝绸旗袍好漂亮。我已经用手机把今天的见闻发给印度的家人和朋友们,也让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来自川北医学院大一的印度留学生贾莎说。

新闻推荐

吴小可在《南充市中心城区风貌规划导则》专题协商会上要求弥补城区风貌规划短板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本报讯(记者杨晓江见习记者汤鹏飞)5月16日,《南充市中心城区风貌规划导则》专题协商会召开。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出席会议并讲...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语桥连接一带一路 旗袍秀展现绸都雅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