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南充手工汤圆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冯雪峰(嘉陵)

正月初一吃汤圆, 是四川很多年前流传下来的民间习俗。在川东北,南充手工汤圆更是远近闻名。

南充手工汤圆,讲究汤圆面、汤圆馅和制作的纯手工, 因为原生态是它最具特色之处。虽然,南充手工汤圆有着一般汤圆团圆的味道,但更多的是南充味道。

单说食材的选择,就充满南充元素。汤圆面的制作讲究,第一是选材,得选南充本地产糯米和碾米作原材料, 根据糯米的糯性程度, 以不同的比例混合糯米和碾米;第二是浸泡,将混合好的糯米和碾米浸泡,一般浸泡一整夜即可;第三是研磨,将浸泡后的糯米、碾米,加水一勺一勺地舀到石磨里, 用石磨细细研磨成浆状;最后是过滤,将研磨后的糯米浆装进细布包袱里, 悬吊在木桌的横杆上或者便于悬挂的地方,几个小时后,汤圆粉就制成。

小时候, 我目睹了奶奶制作汤圆面的过程,汤圆面成不成功,基本靠口口相传的经验。

包汤圆之前,得准备好红糖。可不要忽视红糖的选择,红糖品种繁多。地道的南充汤圆不可用红砂糖,得选用那种整大块、只能用刀一点一点削下糖泥的红糖。 这种红糖是用本地产的甘蔗土法熬制而成, 所以包在汤圆面里,煮后口感较好。

再说包汤圆。正月初一这天,一家人早早起床,温水洗完手,就可以喜笑颜开围桌包汤圆了。包汤圆的过程说起来很简单。扯一团揉好的汤圆面团,揉平滑后再按压平,舀一勺红糖碎放在汤圆面团中央, 再用手指包裹汤圆面团把红糖压实, 然后双手掌夹住汤圆轻轻地来回搓。听老人们说,搓得越圆,来年做事越圆满。

接下来是煮汤圆。 包好的汤圆放在米筛面上,等铁锅中的清水烧开时,迅速将一个又一个汤圆轻轻放入沸水中, 再用大火煮。十几分钟后,入锅的汤圆开始一个接着一个漂浮在水面。 这时, 用勺子轻轻地搅动,等汤圆全部漂浮起来,汤圆就熟了。

最后是吃汤圆。寒冬腊月刚过,寒气未散尽, 一碗热气腾腾的南充手工汤圆捧在手里,让人温暖。特别是远归的亲人回家过年,吃着汤圆,团团圆圆,那时真能体会一家团聚的温馨。

我曾离乡背井十几年, 如今回到家乡已是年过半百。那些年,每当过年想起南充手工汤圆时,总是乡情难忘。南充手工汤圆的味道,是生活的味道,是悲欢离合人生历程的味道,更是家乡的味道。

土生土长的南充手工汤圆, 如今大多被机器批量生产, 但这并不表示它已经消亡了。因为制作过程简单,选材方便,无论是汤圆面还是汤圆馅,都可以就地寻来,在一番巧手捏制中体味乡愁。所以,南充手工汤圆能够再现传承。想到这里,我不禁倍感欣慰。

今年正月初一, 我们一大家子一起包汤圆, 一起过年。 在长辈们手把手的教导下,晚辈们重温包汤圆、吃汤圆的习俗,和美团圆的气氛,令人回味。

我想,南充手工汤圆,是我们南充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作为南充人,应该代代相传下去。

新闻推荐

现场答疑 解群众之忧

本报讯(周汉兵黄恩铭)“现在临近村的组道路都硬化了,我想问一下,我们村有5.8公里组道公路,什么时候能够硬化?”斑竹乡梯子坎村...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手工汤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