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学得称心 玩得开心 住得舒心 吃得放心快乐学习 幸福成长 解读南充十一中附小的“幸福教育”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7 04:37   https://www.yybnet.net/

●伍罗文博

8人荣获全国一等奖,6人获全国二等奖,12人获全国三等奖……4月5日上午,南充十一中附属小学传来喜讯,该校学生参加全国基础教育英语综合能力竞赛获得多个奖项。

近几年,南充十一中附属小学成长迅速,学生脸上笑容洋溢,健康阳光。2018年,南充十一中附属小学组织了100多人参加南充市校园艺术节绘画、书法、摄影、手工等比赛,20余名学生的作品夺得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所学校有什么成功秘诀?笔者带着好奇走进学校。

A 校园文化突出“幸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进南充十一中附小,教学楼二楼的主题宣传语映入眼帘:学习是幸福之本!据了解,该校的校园文化以“幸福”为核心,教学楼5层,每层突出一个中心,分别是“习惯与幸福”“学习与幸福”“健康与幸福”“美德与幸福”“才艺与幸福”,其相互关系为:健康是幸福之基,习惯是幸福之友,美德是幸福之魂,学习是幸福之本,才艺是幸福之花。

二楼的主题墙上,写着学校校长寄语:同学们,附小,给你一种文化,让你感受;给你一些时间,让你发展;给你一个舞台,让你展示;给你一些机会,让你创造;给你一份期待,让你成长;给你一种习惯,让你卓越;给你一份积淀,让你的追梦之旅更加稳重而深远。

在没有升学压力的小学阶段,同学们该如何学得舒心,并在学习中享受幸福呢?笔者注意到,该校有一个“幸福素养”课程结构体系,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链。

除此之外,结合学校实际,南充十一中附小还不断探索,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适合学校实际的特色校本课程,创设学生全面成长的实践活动课程,逐步构建起“规范化的国家课程、特色化的地方课程、个性化的校本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既保证了课堂的高效,又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笔者在教学楼转了一圈,发现贴在墙上的课程表,与很多学校的都不一样,如一年级学生的课表有15门课程,多数课程都是学校开发的,比如有英语视听、心理健康、健美、跳绳、生活等等。

南充十一中校长易延发介绍,学校每周保证有4节英语课,还专门开设了英语视听课,以训练孩子的听力和口语,从而为学生初中和高中阶段学习英语打下良好基础。在学完人教版教材的基础上,学校五至六年级学生还增加一套《剑桥英语》(青少版),通过这套教材的学习,让学校的小学毕业生们英语水平能够达到初一学生的水平。

此外,针对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学校还开设了近20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选修课程。除了每天上午传统正课,下午几乎全是选修课程。诸如音乐、美术、健美、书法、机器人、小小科学家、舞蹈、棋类、陶艺等。学生们在“课程菜单”上自由选择,以走班的形式自由学习,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定位。

难怪,家长们都说,学生在南充十一中附小读书,素质提升更快,发展也很全面。

B 探索心中的好奇 助学生找到兴趣

南充十一中附小建有国际标准的天然草坪足球场,毗邻足球场,有400米国际标准塑胶田径场、标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排球场等,孩子们放松心情有了很多好去处。

多年前,南充十一中附小与巴西的教育机构联合开办的“巴西南天足球学校”在该校挂牌,这所足球学校由巴西教练执教。之后,南充十一中附小又聘请西班牙欧足联B级教练到学校执教,表现优秀的队员将直接送到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玛尔贝训练营封闭训练,有望成为职业球员。该校充分依托学校优越的场地条件与优质的师资力量,培养了不少足球“好苗子”,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玩得开心”是南充十一中狠抓教学质量的“秘密武器”。在该校看来,小学阶段的学生学习成绩如何,关键在于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学习兴趣不完全来自于天赋,很大程度上还在于后天培养,特别是小学阶段。

南充十一中附小校园里,处处都是鲜花盛开的美景,芬芳四溢。花园式的校园中建筑物大气磅礴,现代化的计算机室、多媒体室、钢琴房、舞蹈练功房、美术室以及书法室等功能室完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硬件设备。

同时,学校郑重向家长承诺“三不”和“三还”。所谓“三不”指一不给家长添麻烦。学生所有的作业全部在课堂上完成。假期也主要布置社会实践方面的作业。二不给学生增加负担。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限制学生的作业时间,课堂上学会了就不再让学生做无意义的重复劳动。三不给未来留遗憾。学校全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发掘每个学生的潜力与天赋,再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写满自信。所谓“三还”就是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兴趣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

最让孩子们开心的则是“快乐周末”。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开设各种兴趣班,足球、武术、象棋、竖笛、画卡通、健形体、踢毽子、做科学小实验、玩陶泥,每个孩子都能找到感兴趣的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玩得尽情尽兴、不亦乐乎。好的教育,就应该这样让孩子们释放自己的天性,探索心中的好奇,绘出眼中的多彩,还原童年的意义。

C 科学规范管理 为学生提供全程关怀

南充十一中附小实行学生寄宿制管理,学生全部住校,有专门的生活老师,像妈妈一样手把手教会孩子生活常识。每学期开学都会进行军训,以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经过半学期的培养,孩子们都能够自己打理好个人内务。

如今,不少学生家长为了生活,选择外出务工。学校借助网络技术支持,开通了优教通教育平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学生家长们哪怕身在千里之外,也能通过手机视频,随时观看孩子在教室的上课情况。同时,也可以与老师互动,了解孩子的表现。

学校针对学生的寄宿实际,在学习、活动、生活、安全等方面制订了一套科学规范的寄宿管理制度,提供全程关怀、全优服务。每班都配备有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精心照料孩子的日常起居。

走入学生公寓,视野豁然开朗:宽敞明亮的寝室,配有卫生间和盥洗室,空调、热水器、衣柜等一应俱全。学校医务室24小时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寄宿生活给孩子提供了规律的作息时间,确保孩子睡眠充足。一项调查显示,寄宿学校的学生学习精力特别旺盛。通过老师们的培养,他们大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能力强。同时,在与人交往合作中,养成自信、大方、勤学、善问、敢说的品质。

D“明厨亮灶”工程 让学生吃得放心

“吃得放心”是学校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词。学校供学生们就餐的两个学生餐厅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可容纳近5000人同时就餐。

中午进餐时,笔者看见每个班的孩子排好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整整齐齐地走到食堂排队打饭。食堂工作人员的面前摆放着七八个菜盆,每个孩子手中一个餐盘,可以自由选择想吃的菜,一般的孩子都会选三四样菜,合理搭配饮食,实现营养均衡。食堂每个座位上都贴了一个标签,写着孩子的名字和班级,保证就餐有序。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和谐自然。

学生食堂率先在全市实行“明厨亮灶”工程,每个操作环节都显示在餐厅大屏幕上,尽收眼底。同时,学校也率先实行食品快检,每天采购的食材都要通过检测后才能入库使用,保证食材的卫生安全。

校园里,学生洗衣、理发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便捷,学生不出校门,很多事情就可以轻松搞定。在家长们心中,该校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环境美、校风好、学风浓、管理严、质量优”的好学校,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幸福乐园。

南充十一中附属小学在“管理保证、提升质量、特长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统领下,以“快乐生活,幸福成长”为办学理念,极力倡导教育的人文化、人性化,追求在教育、培养和发展上达到和谐统一、美好幸福,将“为普通家庭培育出不普通的孩子,为平凡学子铸就不平凡的人生”作为教育目标,致力于打造成川东北一流名校。

■相关链接

南充十一中附小“幸福素养”课程结构体系

阳光心态知行合一、多元文化人文见长、智慧探究勇于创新、尚武厚德强健体魄、涵养情趣强力展现等5大元素,分别以道德、人文、科学、健康、艺术形式,围绕着“附小幸福少年”这个核心素养,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链。

新闻推荐

7月1日起南充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从今年7月1日起,南充市全面启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针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背景、发放、...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得称心 玩得开心 住得舒心 吃得放心快乐学习 幸福成长 解读南充十一中附小的“幸福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