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池书院 山谷里飘来书香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2 02:31   https://www.yybnet.net/

◎黎大杰

南池书院坐落在四川南充嘉陵区七宝寺镇的藏珠山上。

从嘉陵城区出发,走高速,半个多小时即到。

藏珠山上有座寺庙, 太阳照在山上,金光灿烂,传说此光是由山中所藏金、银、砗磲、玛瑙、琥珀、琉璃、珊瑚七种珍宝诱发出来的,故曰七宝寺。是先有七宝寺,后才有南池书院的。寺前院后,寺庙书院并存。

西溪河潺潺而流,绕藏珠山挽一个大句号,随之潜入浅丘,再汇聚山中细流,最后注入嘉陵江,然后汇入长江。

七宝寺建于明初,而南池书院则建于清乾隆七年, 由王灏捐资3000金修建。王灏于清康熙初年出生在离藏珠山不远的王家嘴, 官至广州直隶连州知府,陛奉直大夫。七旬王灏解绶回乡,荣归故里,本应植桑东篱,悠然南山,但他没能静心归隐,静心读书,家乡如此贫穷、落后,皆因没书可读所致,不让贫穷代际传递,要改变家乡现状,唯有办学!

在清朝,书院兴建很兴盛,王灏说服家人,拿出岁俸所积,要建书院。

址选清静幽雅的藏珠山。藏珠山四面环水, 是孤悬于西溪河中一小岛,这是王灏幼时玩耍之地,山不大,宁静如世外桃源, 仅一小石拱桥与外界相联,寺庙占据山顶北一小部分, 南面空芜,杂草丛生,山势呈梯级而上,其势若一本叠加线装书,没有比在此建一座书院更合适的了。

乾隆庚申年书院正式开建, 王灏长子王元臣督建。 他带领家人和帮工先梯次铲平南面后山, 在第一层级建四合小院文星楼,然后依山势建第二层级,辛酉年4月两级完工,书院最先名曰龙台院。

院既成,谁为先生呢?请原任云南河阳令的庚子举人杜厚庵来掌院,博士杜润作教务,两位先生提升了龙台院的规格,求学者众,声誉日隆。两位先生去世后,王灏又解囊相授,并命其长子初学。至此,龙台院办得风生水起:“环南邑庭州县,文风丕振,蒸蒸乎有白鹿之风焉。”

良好学风得承袭,王灏既殁,举人何立成先生任主讲。又十余年,聘先生门人举人杜如川掌教。 如川一边讲学,一边向上级官府申请褒扬王灏,还同增生张寰集旧时馆友并同义士各捐资培修一次,恢复旧贯。至道光癸巳年又培修一次。

书院坐北朝南,布局整齐,规划井然。 所有房屋全木结构抬梁式屋架,单檐歇山式屋顶。采用传统均衡对称方式布局, 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分布,再以厢房、廊庑连接,形成封闭性较强的四合院式建筑群。同治壬申年,龙台院据此意更名为南池书院。

南池书院的开办也由此达到鼎盛:“将前后山长,来学群贤,自大科而下,凡明经食饱与游泮者,共百余人,皆详载焉”。

南池书院于清乾隆十八年才完全建成,前后跨度11年。阶砌黝垩,床窗儿席,焕然大备。房屋47间,两廊4间,厨厩4间,建筑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高峰期学生有300余人。

清代诗人盛英作诗盛赞王灏:

山水徜徉娱晚年, 水情山意两缠绵。

林泉人在羲皇上, 诗礼身为党塾先。

济济诸生侔鲁国, 皤皤一老继苏仙。

他时归去如公否? 此日凭君卜未然。

这评价,高山仰止。

书院制度最后于清朝末年废止,南池书院停办。

1912年, 金宝人何淦侯先生在张澜先生支持下,在南池书院旧址上兴办金宝高小。1925年,吴季蟠奉中央之命,在南充建立中共川北支部,这是川北最早党组织, 也是四川最早党组织之一。从嘉陵区金宝镇走出来的教师苏俊率先加入党组织,随后他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任济民、任白戈等党团员,苏俊还在校成立川北地下党第一特殊支部,以南池书院为中心, 轰轰烈烈开展抗捐、游行等活动,成立武工队,烧哨棚,武装夺枪,迎接解放等,女英雄赵全英在被敌人杀害于西桥河畔时,年仅18岁。

1948年,罗克正、何伯庄、李询刍等社会名流在南池书院旧址办南池中学。解放后,南池书院旁又另址修建七宝寺中学, 从此校走出过3名两院院士和众多社会贤达。

至此,历经百年的南池书院到达了最辉煌时期。

书院最早出现在唐玄宗时期, 发展于宋代,当时基本上是由富商、学者自行筹款,于山林僻静之处建学舍,或置学田收租,以充经费。湖南长沙千年岳麓书院最为著名, 一代理学宗师朱熹曾在此讲过学。 清朝康熙四十九年的粤秀书院虽为书院之首,但它属于官办书院。

在当时历史条件之下,王灏慷慨解囊捐资兴学,又尽其擅长的经学与诗文教化于人, 其遗风流韵延续百余年,在川北一带,遐迩咸知,生徒众数,考取功名者,皆效仿先生。

南池书院能有如此规模和保存277年还完整如初,在全国和四川已不多见。

站在藏珠山下杨公桥上,绿树掩映的南池书院飞檐翘壁,灰墙青瓦,一派庄严与神圣,隐约有寺钟幽幽响起,静,深,远。

拾级而上,进入左右内院,书院建筑层层迭进,错落有致,层与层之间有一小平台,形成内小天井,敞亮通透,光线极佳。书院上一级即为文昌楼与奎星楼,楼的下层是学子斋舍,院内通道均由青石板铺就,清爽干净。与文昌楼平行推进的是后院, 出后院是后讲堂,两侧有数十间房屋。穿过中院,到达前殿,这是清康熙四十七年增修的。推开两扇沉重木质大门,进到前院,穿斗式木结构山门,条石台基,檐柱下有瑞兽形石雕,前院门上一扁牌,上书“七宝庄严”,是由南充籍明代进士杜伯宣时任陕西布政史左参政时题书的。

往前是山门,上有彭真同志题写的“四川省南充市七宝中学”几个字。

站在藏珠山巅,可看到,昔日四面环水的藏珠山现只三面环水了,其中一面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七宝寺中学建设中,因扩建操场而填。

太阳斜照在藏珠山上, 树影婆娑,古色古香,隐现的南池书院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是一个读书学习的绝佳去处。

侧耳静听,似有朗朗读书声舒缓传出。

新闻推荐

加强净空宣传 确保飞行安全

为确保机场空防安全,南充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坚持“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深入乡镇、街道、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开展净空宣传...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池书院 山谷里飘来书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