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文学南充40年》首发 130件作品记录时代变迁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6 06:19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2020年,南充文艺界献出大礼———由市文联收录编辑、文汇出版社出版的 《文学南充40年》 暨嘉陵江文存第四辑问世,面向全国发行。

1月13日,在《文学南充40年》 暨嘉陵江文存第四辑南充首发式上,这套充满历史厚重感和人文艺术情怀的文集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称其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迁,也集中展现了40年来南充文学艺术取得的成绩。当天,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驻市高校及文艺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首发式。

文学南充 人文情怀厚重

翻看《文学南充40年》暨嘉陵江文存第四辑, 这套有着厚重的城市历史人文情怀的文集,收录的作品时间跨度长,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介绍,文集分为散文卷、小说卷、诗歌卷,收录了1978年至2018年这40年间,南充本土作家创作的优秀散文、诗歌、小说共130件, 集中展示了南充文学创作的精华。其中,包括由著名作家魏继新(已故)、李一清创作的、 在上个世纪影响全国的长篇小说《燕儿窝之夜》《山杠爷》, 由著名诗人曹雷近年创作的、 获得全国散文最高奖的诗歌《嘉陵江月令》 等作品, 充满历史记忆和浓郁的地域特色。

同时,这套文集还收录了由市文联主导,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参与的课题组,历时四年完成的《百年南充人文学术名人文选》(上下卷,130万字),以及何永康、瘦西鸿、邓太忠等南充众多文坛实力作家的著作,如长篇报告文学《民兵出击》、 长篇小说 《生死不离》、 脱贫攻坚长篇小说《川北风》等。

此外,根据著名作家李一清近年创作的反映湖广填四川的长篇小说《木铎》改编的川剧《铎声阵阵》,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魏继新(已故)创作反映辛亥革命的、获四川文学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辛亥风云路》也被选入其中。

展示成就 40年成果斐然

据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介绍,40年来, 南充文学事业发展空前繁荣,文学成果斐然。嘉陵江文存已编辑出版四辑(分别是文学十卷本、 女作家作品十卷本、 戏剧作品十卷本、《文学南充40年》暨嘉陵江文存第四辑),收录了大量优秀的文学文艺作品,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

他透露,《文学南充40年》暨嘉陵江文存第四辑与前三辑一样,在作品选择上要求十分严格,同时突出南充特色和元素,130件入选作品是从各地申报的860多件文学作品中精选而出, 编委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以谨慎负责的态度, 对海量稿件的质量及其发表出处进行逐一审验,最终集结而成。

杨林还表示, 入选作品的作者要求必须为南充籍或至少有在南充生活和工作的经历, 所有入选作品原则上要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文学刊物公开发表过,并优先考虑具有南充元素的作品,对于极少数不属于省级文学刊物发表, 但在业界影响较大的报刊发表过的作品,也进行了收录。

“此次入选的130件作品,其中不少刊发于《人民日报》《十月》《当代》《诗刊》《中国作家》等大刊大报的优秀文学作品, 同时也有获得全国全省大奖的优秀文学作品。”杨林说。

力推文存 留下宝贵财富

“这些作品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各具艺术特色。嘉陵江文存第四辑的问世, 串起了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片段和感人故事,成为时代发展缩影,也展现了40年来时代不断发展变迁的过程。”市文联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李永平说。

他表示, 改革开放40年间,全市文艺家公开发表文艺作品及理论文章共计上万件,公开出版文艺专著上百部, 荣获全省性、全国性奖项620项(次),先后涌现出了众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文学界举足轻重的老中青作家,他们创作了一大批具有视野广度、精神力度和思想深度的优秀作品, 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了强大活力。

“我们通过嘉陵江文存这个平台, 将这些反映时代和南充变化发展的优秀作品收录保存下来, 也是为城市留下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嘉陵江文存的编辑出版工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激励广大文学创作者努力创作, 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李永平说。

南充晚报记者 张驰 文/图

新闻推荐

南充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

昨(15)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本月起,南充市已经全面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合并。缴费费率市医...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南充40年》首发 130件作品记录时代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