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儿童节邂逅牛奶日 你家孩子奶喝够没?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02 03:25   https://www.yybnet.net/

6月1日,不仅是国际儿童节, 也是“世界牛奶日”。“世界牛奶日” 的设立,旨在改善大众营养状况, 增强人民体质。可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每天要喝多少牛奶?面对种类繁多的牛奶及奶制品, 应该如何选择?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不同年龄段每日可摄入多少牛奶?

牛奶的营养十分丰富,被称为人类“最接近完善的食物”。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月以下的婴儿建议全母乳喂养, 母乳不足时可添加配方奶;6个月至1岁婴儿, 日常喂养以奶类为主, 每日摄入量应在600ml至800ml;1岁至3岁幼儿,建 议 每 日 摄 入 牛 奶 350ml 至500ml;3岁以后, 建议每日摄入牛奶300ml。

据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陈显荣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每天的膳食应包含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 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其中,推荐多吃蔬菜、奶类、大豆,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300ml。“牛奶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 含有很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且蛋白质的含量很高, 非常有利于儿童的生长。”陈显荣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现在很多市民尤其是小朋友, 日常饮食中已将牛奶从“营养品”升级到“必需品”。不少市民表示,现在的孩子每天早晚各一杯牛奶, 基本上是雷打不动的。 在顺庆区红光路一家超市, 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牛奶冷藏区的货架前选购。“听专家说牛奶营养好,每天早晚都要喝, 我就一直坚持着。”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鲜奶、常温奶、酸奶究竟怎么选?

面对种类繁多的牛奶及奶制品,究竟应该怎么选,才能更好地补充营养所需呢? 据陈显荣介绍,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牛奶产品基本可以分为三类:巴氏杀菌奶、常温奶(灭菌乳)和酸奶。

其中,巴氏杀菌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鲜牛奶”,采用巴氏消毒法加工而成, 一般是用72℃至85℃左右的温度杀菌持续一段时间, 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但保质期短,且须在2℃至6℃的环境下低温储存。而灭菌乳采用超高温瞬时消毒的方法,在135℃至150℃的超高温下加热2至3秒,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可在常温下保存。

陈显荣说, 巴氏杀菌奶和常温奶主要是在消毒的工艺上加工的温度和时间有所差异, 但其中的营养成分都可以保留下来,都可以日常饮用。

“对于乳糖不耐受而无法享用牛奶的人来说, 酸奶是不错的选择。”陈显荣说,酸奶经发酵之后会产生一些有利于人体的益生菌, 这些益生菌对于肠道的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 很多人喜欢把乳饮料当成牛奶来喝,其实乳饮料中的牛奶含量非常低,其营养成分是无法与牛奶、酸奶相比的。因此只能作为一种饮料,不建议常规食用。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相关链接

牛奶过敏知多少

虽然牛奶好处多,但在日常生活中, 有些人喝了牛奶后会出现一定的过敏症状。记者昨日从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过敏检测室了解到, 这里每天都会有多名出现过敏症状的患者检测出牛奶过敏, 差不多占了全部检测者的80%,而且多以低龄婴幼儿为主。他们的过敏症状主要是腹泻、 皮疹和部分呼吸道症状。不过,据该检测室检验师何冬华介绍, 很多孩子出现牛奶过敏的原因很复杂,和环境、饮食等都有关系, 可以通过喝水解蛋白奶粉和益生菌调节, 而且随着成长还会逐渐好转。

而据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菊花介绍, 虽然不少孩子检测出牛奶过敏, 但出现过敏症状也有可能是因为洗浴过度、接触皮炎等导致的, 过敏的具体原因很难界定。 很多乳糖不耐受的人还可以通过喝低乳糖和零乳糖的牛奶避免过敏。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倾情帮扶 旱山村变花果村

●唐忠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高坪区精准派驻91个驻村工作队、286名驻村工作队员沉在一线、干在一线,4000余名帮扶干部带着...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童谣(八首)2020-06-01 00:55
评论:(儿童节邂逅牛奶日 你家孩子奶喝够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