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扎根泥土的巨菌草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0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 胡涛(嘉陵)

走进嘉陵区积善乡天宝宫村, 满眼绿色锦绣扑面而来。初夏时节,花草树木竞相生长,朗润清新的气息,直逼肺腑。玉米长势喜人,迎风飒飒,豆棚瓜架,孕花育果。绿树丛中一栋栋新修的小洋楼,洁白整齐。蜿蜒的乡村公路,在绿色天然氧吧间延伸到各户人家的院坝,那种“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的乡村美丽画卷,不过如此。

我正陶醉在田园美景之中, 同行的胡定国、夏熙闻被村民围住了,他俩是我们这次走村串户的主角。 村民们大小问题都要询问他们:上街还戴不戴口罩?哪儿有小鸡苗卖? 人群中有位特殊的村民叫杜映元,七十岁开外,面容浮肿,脑血管硬化,糖尿病,左腿麻木,记忆迟钝。同村人的名字他常常忘记, 但他唯独记得胡定国和夏熙闻。杜映元拉住他俩的手,硬要叫他俩去家里坐坐。 他家的新楼房是政府帮助修建的,房屋的选址、造型都是夏熙闻亲自设计的。背靠青山,面向田园,大气端庄,路过的人见了,都说杜映元家的房子修得好。

村支部书记李树兴说:“杜映元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过去住在山坳里,政府帮他把房子修好了, 乡医院随时为他打开绿色通道, 他还加入了村里的黄牛养殖合作社。”

听到养殖合作社, 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 天宝宫村过去是全区的贫困村,远离城区,交通和经济十分落后,村民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打工。 这几年政府重点扶持,修路,集中建房,土地流转,创建养牛合作社,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实,9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天宝宫村的黄牛美食文化节搞得轰轰烈烈, 早就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了, 外县市都有游客慕名而来。

积善乡的黄牛肉名甲一方, 牛是内蒙古的优质牛种, 草是纯天然的野草和人工种植的巨菌草。巨菌草抵御病虫害,粗蛋白和糖分含量很高, 是养牛的优质原料。牛肉呈大理石花纹,鲜嫩爽口,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们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 沐浴着夏日的阳光,渗出的汗水湿了衣服,阵阵凉风吹来,十分惬意。路上,夏熙闻给我们介绍了成立养牛合作社的艰辛历程,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手上没钱,对合作社的新型模式也不了解。 鼓励他们贷款入股分红, 他们心存芥蒂, 害怕上当受骗,即使有乡政府担保,但养牛也是有风险的。 几百头牛吃什么? 得了瘟病怎么办?猪瘟牛瘟是他们最害怕的事,村里有句俗话:猪瘟一只,家贫一年,牛瘟一头,家穷三年。 胡定国拿出当年在部队带兵的作风, 立即要求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召开会议,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全村32名党员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第二天,他们纷纷去办理贷款手续, 带头入股养牛合作社。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引领,就像点亮了一盏盏乡村的路灯, 霎时间照亮了村民前面的路。 村委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 如鱼得水。 天宝宫村以“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国强养牛合作社” 就这样建立起来了,91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 当年就分得了红利。

李树兴说:不仅仅是红利,养殖场建立后,大量收购青草,闲置在村里的村民也有了事情干,忙完自己的活,到山上割一背草卖给养殖场, 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几十元钱。

望着青翠碧绿的山野,我不禁赞叹:这山这草简直就是天然牧场。胡定国说:光靠山上的野草,牛长肉慢。我们通过区畜牧局在外地购回了巨菌草, 这种草才是最好的牛饲料。

说话间,黄牛养殖场就到了,整齐通风的饲养场,上百头肥硕健壮的黄牛,有的吃饱了,躺在地上半眯着眼睛,斯斯文文地倒嚼。有的在野外慢慢地啃着青草,偶尔发出“哞哞”的叫声,看到生人来了,一点也不诧异。阳光洒在牛儿的身上,柔和锃亮,油光水亮。

农民工正在把牛粪送到果园去,我说牛儿全身都是宝。胡定国说:是的,牛粪是果树最好的肥料, 牛尿种植烟草,烟叶肥大还不生虫。胡定国的话,突然提醒了我, 小时候常看到三叔公接牛尿浇灌烟苗的事, 他自留地的烟叶足有两三尺长。那时,人们习惯抽叶烟,三叔公全家人的零花钱就靠他种植叶烟。有一天工作组的同志不准三叔公接牛尿。三叔公从此闷闷不乐,进出都阴沉着脸,直到改革开放后,他的脸上才有了阳光。

我问:村民种烟草了吗?胡定国说:目前还没有,种烟草需要政策的支持,等养殖场发展壮大后, 打算在向阳的半山坡上种植。

天宝宫村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路子越走越宽,产业链逐步拓展,农民增收的前景更为乐观,培育了群众脱贫增收的“造血干细胞”。

我望着田坝里那一片片茂盛的巨菌草,在阳光下绿得发亮,在微风中熠熠生辉。 巨菌草是一种生命力十分顽强的植物, 无论是在天寒地冻的北方还是潮湿多雾的南方, 只要它的一丝根须扎进泥土,就会发芽、拔节、开花。它像极了这个朝气蓬勃的村庄。

新闻推荐

错峰施工保进度

本报讯入伏以来,气温攀升,面对炎炎烈日,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创中心项目给一线工人发放避暑物品,实行避开高温时段“抓...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瓜果飘香采摘乐2020-07-31 03:22
评论:(扎根泥土的巨菌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