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推窗见绿 开门看景 就近逛园 从一个公园、一处湿地、一条江岸看南充人居环境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21 04:39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文 梁洪源/图 实习生 王振羽

打开窗户,就是满眼的绿意;下楼转角,就是绿地公园;出门不到千米,就是“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

“十三五”期间,南充市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3300.0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14平方米,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1 一个公园:让市民在城中心亲水见绿

今年30岁的张译丹,是个土生土长的顺庆人,家就住在北湖公园附近。在她的记忆中,北湖公园的游乐场、春节时的灯展、秋季的菊展以及大门后面的莲花童子,都是她儿时关于北湖公园的美好回忆。

12月19日上午,难得忙里偷闲,难得冬雨暂歇,张译丹一个人又徜徉在北湖公园,清水湖边,她用手机拍下波光粼粼;小桥亭台上,她远眺垂柳依依;回廊回首处,她瞥见一本被风翻开的书页;莲花童子旁,她嘟嘴与其合影……

“童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爸爸妈妈带着我来逛北湖,如今我长大了,北湖也变得比以前更加美丽了,最开心的是,小时候记忆中的水天一色、鸡鸣楼、嘉湖书院等文物建筑都得以保留下来,几十年过去,那座莲花童子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张译丹感慨道,在这座喧闹的城市中心,很庆幸有这么美丽的一座公园,置身亭台楼阁绿树清水之中,身心便可以彻底得到放松。

2019年2月,北湖公园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拆除2个低效商业体1.13万平方米,扩大湖面8800平方米、绿地7500平方米,新增活动场所4500平方米,设置外环跑道2.4公里、内环亲水步道1.6公里等多项内容,历经300天,去年元旦,在万众期待中,建筑错落有致、湖水清澈见底、夜景美轮美奂的新北湖公园完美呈现在市民眼前。

为了让北湖公园达到最美丽的效果,国内知名的同济大学规划院、四川建筑设计院、中煤科工设计院三大实力设计院所先后参与了公园的设计。绿树清水之间,水天一色、鸡鸣楼、嘉湖书院等文物建筑得以保留,不仅如此,还新增了文化景观墙,再现了北湖公园曾经的风光。青居苑、莲花童子、菊花石、游船记忆等雕塑通过艺术手法重现,既有历史痕迹的表达,又赋予了雕塑新的生命。

如今的北湖公园是南充城市的会客厅,她以水为美,近水而生,让市民在城中心就能够亲水见绿。碧波荡漾间的古式桥廊,将"绿洲"、"浮翠"、"鸟乐国"三大岛屿相连一体。园内水天一色、鸡鸣楼、嘉湖书院三大主体建筑,辅以亭、台、楼、榭、轩、廊等园林建筑更显古风古韵。漫步其中不仅让人时刻感受着南充这座古老城市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在喧闹城市中开启了一片宁静之地。

2 一处湿地:城市的天然“氧吧”

今年29岁的龙郁琳,1991年出生在嘉陵江边,从家到嘉陵江岸不过300多米。从小在江边摸螃蟹、采苍耳、逛江岸、戏江水成为了她成长的记忆。

在冬日,龙郁琳喜欢在烟雨朦胧中,撑一把伞,漫步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里,冬雨轻落在伞面、嘉陵江水流淌荡漾,总给龙郁琳一种清新扑面的舒爽之感。

“记忆中的嘉陵江岸,是荒滩荒坡,芦苇杂草丛生,那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从小生活的嘉陵江岸会打造成这么美丽的公园,每当有外地的朋友来南充,我总会带着他们上这里来转一转,看一看。”龙郁琳说,如今,白天可以逛湿地公园,夜晚还可以看两岸夜景和音乐水幕表演,临江而居,真是惬意舒适。

据了解,近几年,南充市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通过对上中坝滩涂岸线的保护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恢复,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建立了桑园、森林、水域保育区和桑蚕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了桑蚕园区、森林湿地区、风情演绎区、东岸生态走廊区等四大区域景观,展现出了春赏樱、夏观荷、秋品菊、冬寻梅的四季美景。上中坝湿地占地约70%的桑园、森林、芭茅和芦苇等原生态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划定的生态、水域保育区成为了野生鸟类的天堂。

如今,一幅“漫滩湿地景相依、飞鸟临岸江水碧”的美好画面在上中坝徐徐展开,“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也成为南充的生态打卡地,城市会客厅。

每逢节庆,“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里总是彩旗飘飘,热闹非凡,“印象嘉陵江·百姓大舞台”等惠民演出,涵盖了歌舞、杂技、大木偶表演。2019年国庆前夕,南充市16支合唱队、5000多人齐聚“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引吭高歌,唱出最美和声。

3 一条江岸:串起城市绿地

今年35岁的庞旗,喜欢四处旅行,见过不少的美丽景色。她说,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美景,家乡的景才是最亲切的,最美的。她喜欢嘉陵江,喜欢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江天一色的视觉感,喜欢精致的苏式园林以及江滩上莺飞草长的野趣。

冬日暖阳下,庞旗徜徉于黄金江岸,清新空气迎面而来,沿岸水鸟飞起。绿色的水杉、蓝色的蓝花楹、鼠尾草;五彩斑斓的西洋鹃、木春菊,让整个江岸变得如诗如画。江岸沿线,随处可见市民呼朋引伴,或远眺江岸,或席坐小聚,或拍照打卡……

“记忆里嘉陵江沿岸的样子,是芦苇荡漾、是乱石河滩、是野草疯长,还有采砂船轰隆隆的马达声、黑黢黢的油烟往外冒……”庞旗说,不曾想过江岸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江岸边有风,风吹风车转动,风车旁有花,风吹花草摇曳,花草中有园林,园林里有假山、有亭台、有楼阁……

据了解,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总面积5000多亩,其中绿化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江岸总长6.6公里,北接西河长廊,西连南湖公园,东达猪山松林,南抵凤垭景区,分为丝绸文化主题公园、滨江腹地、猪山公园、泥溪河湿地公园4部分,整个江岸体现苏州园林风格。滨江腹地、猪山公园、泥溪河湿地公园内规划布置的折桥、景观石、亭廊、假山、造型植物等,都体现出“原汁原味”的苏州园林风格,是目前嘉陵江上最大的江滩公园。她以源远流长的嘉陵文化为肌理;以千年绸都的桑蚕文化为底蕴;以江南水乡的园林文化为特色;绘就了一幅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黄金江岸史诗长卷。

新闻推荐

南充市顺庆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排位情况通报(2020年11月14日-2020年12月20日)

根据《南充市顺庆区城市管理办法》和《南充市顺庆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现将各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排位情况通...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窗见绿 开门看景 就近逛园 从一个公园、一处湿地、一条江岸看南充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