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爆米花的香味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 何华(南充)

陪女儿去看电影, 给她买了爆米花和可乐。 电影院里几乎每个孩子都和她一样, 一边看电影一边一粒一粒对付着爆米花。 我一直被甜腻的奶油味包裹着。冷不防,女儿塞了一粒爆米花在我嘴里, 浓烈的甜香在我口腔里扩散开来, 回忆毫无征兆地袭来。

小时候,快过年时,炒爆米花的手艺人挑着担子, 一头是爆米花机和炉子,一头是风箱等。在偏僻角落生成炉火后, 他才不慌不忙地大声吆喝:“炸爆米花咯……” 小伙伴们闻风而动,奔走相告,很快各自端着玉米、 大米来排起了长龙。 炉火熊熊,师傅接过第一人的玉米,倒入葫芦型炸锅里,加两勺白糖,然后放到烧红的煤炉上。他坐在小板凳上,一手拉风箱,一手摇锅,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 我们不停地咽着口水问:“好了吧? 已经这么久了。” 可恨的是,他总是不答。终于,他拿起了炸米锅,将其中一头放进麻袋里,“砰”的一声巨响, 白色的气体袅袅飘向天空, 散发出浓郁的爆米花特有味道。第一个幸运的小朋友,兴奋地将麻袋里的爆米花往自家的口袋里装,满脸笑容比爆米花开得还灿烂。

那年代物质匮乏, 我们几乎没有零食, 要盼望一年才能吃到爆米花。 那时的爆米花味道是十分纯正的,浓郁的米花香味,一点点白糖仅仅加深了米花的甜味, 丝毫没有遮掩掉玉米的原始味道, 甜味与玉米相得益彰,那可算是人间美味。

那时, 爆米花只是过年才能享受的美食, 现在的爆玉米花成了寻常食物,没有了时间、节气之分,电影院、 剧场和热闹的街头随时随处可见。就是想自己在家做爆米花,也并非难事。 超市里买上一袋爆米花原料,把里面的奶油、糖、植物油放进去,微波炉旋转几分钟,一大盆爆米花就大功告成。

现在的各种休闲零食种类繁多,爆米花变得不再不可或缺,腊月里排起长龙炸爆米花的场面, 不仅在城市看不到了,就是在乡村,甚至边远地区也很难遇见。 尽管炸爆米花的手艺人也所剩无几了, 但在我的记忆深处, 小时候爆米花出锅时“砰、砰……”的巨响和清新又浓烈的香味,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清晰起来。

新闻推荐

进口食品每件必查 全面实施核酸检测

记者1月27日获悉,当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进入辖区的冷链食品以及餐馆、超市进行了专项检查,以保障春节...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爆米花的香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