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交通优先 文旅发力 产业承接南充加速度融入成渝“朋友圈”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6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然

日前,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四川考察,以期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双方共同签署的合作方案明确:成南达万铁路力争2019年底开工建设。

成南达万开工建设,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南充融入成渝“朋友圈”。

近年来,南充在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与成、渝两地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征程中提前布局,抢得发展先机。

A 交通优先 拉近南成渝距离

成南达万高铁是成都-南充-达州-重庆万州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交通通道。对南充而言,该铁路既接成都又连重庆,是南充融入成渝“朋友圈”的高速通道。

同时,“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的控制性节点———光辉隧道已经启动建设。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系汉(中)巴(中)南(充)铁路为榆(榆林)—渝(重庆)铁路的一部分,在南充境内顺庆区起,经南部县、蓬安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至巴州区,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到,如今,每天有17趟动车来往南充与成都之间、有15趟动车(或高铁)来往南充与重庆之间。待汉巴南铁路和成南达万两条铁路建成后,南充不仅将步入高铁时代,还将完善南充城际铁路网络布局,实现成南、渝南动车公交化,巩固和提升南充交通枢纽地位。

“以往南充开车到绵阳,需要先经沪蓉高速到遂宁再走绵遂高速到绵阳,或经沪蓉高速到成都再经成绵高速到绵阳,耗时在3个小时左右。”经常来往南充绵阳两地的市民刘国兴说,绵(阳)西(充)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南充开车至绵阳,行程将缩短为一个半小时,比以往节约一个多小时。

“绵(阳)西(充)高速公路连接绵阳至重庆的高速大通道,同时,绵(阳)西(充)高速公路串起沿线5条高速公路,形成更为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将大大助推南充融入成渝经济区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包括绵西高速在内,过境南充的高速公路达11条,通车里程居全省第二,其中3条能直达重庆市境内、两条能直达成都市境内。

陆上交通不断发展的同时,南充水上交通也打通了对外连接的通道。

7月1日上午8时45分,两艘500吨级货船和护航的“川海巡326”从广元港驶出,经过广元、南充、武胜,直达重庆果园港,再经长江到江苏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这标志着,时隔30年,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从此嘉陵江南充段300余公里,拉开了南充水上长途运输的序幕,成为南充一条新的“水上高速公路”。

市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南充水运业的重振,将带动旅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形成庞大的复合型产业链条,促进南充、重庆等沿江城市紧密合作,推动南充融入成渝城市群。

B 文旅发力 扩大成渝“朋友圈”

南充位于成渝经济区的节点位置,与成渝两地的旅游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为南充承接成都、重庆两城的“双核”辐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南充市一直在加强与成渝两地旅游产业的联系,进一步整合旅游要素并重新进行梳理、资源配置,将交流合作往更细更深的方面做。”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2018年以来,南充加强与成渝两地旅游合作,制定了重庆(红岩村、渣滓洞)—广安(邓小平故里)—南充(朱德故里景区、张澜、罗瑞卿故居、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广元(苍溪红军渡)—巴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重庆(北碚温泉)—南充(升钟湖景区、八尔湖景区、中国有机生活公园、嘉陵第一桑梓景区)—广元(剑门关)等旅游路线。同时,邀请成渝两地旅行商及新闻媒体对南充资源采风,依托重庆都市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中国西部旅游博览会等重要活动进行旅游资源产品宣传,召开推介座谈会,加强业界交流合作,重大节庆假日举办旅游图片展,提升影响力。此外,还签订了《成都—南充区域旅游合作协议》等,在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共同开发旅游市场、共同推广旅游宣传、提供旅游便利服务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

山水相依、文脉同源。南充进一步加强与成渝两地的文化交流。在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期间,成渝两地派出的演出团队在南充展演优秀剧目;首届“嘉陵江之春”C-POP流行音乐节在南充举行,来自北京、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的13支队伍,共计200多位专家、音乐人、歌手齐聚南充……

“南充与重庆的文化合作,早有先例。2004年,南充市便安排传统节目《变脸吐火》,到重庆永川开展演出,拓展重庆市场。”四川省(南充) 大木偶剧院市场部主任杨清文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充大木偶与成都文化交流频繁,先后前往成都大专院校、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广性演出《龙门传说》《彩蝶的神话》等剧目,提高大木偶在成都的知名度,为后期的市场开拓预热。特别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2019中国(成都)旅游景区创新发展博览会暨2019四川文旅创新发展峰会上,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的剧目《千里共婵娟》,成为开幕式上唯一演出节目。

C 承接产业 全面对接成渝配套发展

日前,记者在营山县重庆配套产业园看到,园区建有一座座厂房,车辆来来往往,车间内的机器高速运转,工人繁忙有序。

“我们公司为重庆企业生产配件20余年,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营山五四机械公司董事长陈健告诉记者,五四机械先后与重庆长安、力帆等1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发车厢品种20余个、汽车零配件品种300多个,已跻身全国五大车厢制造企业。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我们必须用好区域优势,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说,营山要崛起,就要围绕融入重庆配套发展,以承接成渝产业转移为重点,当好融入成渝发展的排头兵。

近年来,按照市委提出的“营山要当好南充融入重庆发展的排头兵”要求,营山县坚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要素集聚”原则,将同源企业、同类企业、关联度较强的项目有选择地放在同一区域发展。特别是围绕重庆机械、汽车制造主导产业,依托现有机械汽配、大中型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机械汽摩配套生产基地。目前,已入驻机械汽配及相关企业10户。其中,五四机械、奥龙铸造、义丰亨机械、顺发机械、楚玛传动等企业成功成为重庆长安、庆铃、力帆、重齿、重机、中传重工等企业的一级配套企业。

对接成渝的,不仅仅是营山。如今,南充各地纷纷立足实际,出台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融入成渝、竞相发展。

顺庆以鑫达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市新材料产业主要承载基地、西南最大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对接重庆、蓄势待发;高坪侧重在丝纺和电子产业上发力,与苏杭、重庆、广东等地开展合作,着力引进电子、丝绸等优质企业布局落户;嘉陵已有“吉利”“银翔”等企业落户,在发展汽车汽配产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积极与成都、重庆、西安等汽车生产基地对接,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南部加强与成都、重庆等地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的对接,配套发展普通机械、专用设备制造,建设成渝装备制造业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仪陇主动承接成渝经济区、沿海地区制鞋产业转移,加快汽车电子及元器件项目招引和培育;蓬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主动对接成渝,配套发展汽(摩)配产业……

成都是省会城市,重庆是直辖市,南充需借力两个特大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新闻推荐

南充两人入选7月“四川好人榜”

(记者杨晓江见习记者徐泽耀实习生赵奕铭)8月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7月“四川好人榜”日前发布,南部县城居民杜邦辉获“助人...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通优先 文旅发力 产业承接南充加速度融入成渝“朋友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