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由“量”到“质”提升,由“有”向“好”转变蓬安交通 越走越好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0-1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蓬安,一个坐落在嘉陵江畔的县城。新中国成立之初,蓬安县路不成网、铁路为零、高速无一米,仅有几条简易的农村公路,且破败不堪,通行能力很差。落后闭塞的交通,不仅限制着人们的出行,也严重制约着蓬安经济的发展。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蓬安人民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从几条简易的农 村 公 路 到 全 县“4423” 对外交通网络逐步完善;从“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农村土路到水泥路、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稳步推进;还有即将迎来的高铁时代……一个个里程碑,不仅记录着蓬安交通的变迁,也为蓬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着澎湃动力。

A 交通发展更快速

规划“4423”对外交通网络,加快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经济区

今年国庆期间,在蓬安工作生活了5年的曹鸿鸿迎来她的人生大事———结婚。“亲朋好友们来蓬安,第一感觉就是没想到这个小县城交通也这样便捷。”曹鸿鸿是绵阳人,老公是东北人,为了参加他们的婚礼,很多朋友专程从外地赶过来。“我们算是来得早的,8点从成都开车出发,全程高速,10点半就到了蓬安。”“我们是从海南过来的,坐飞机到重庆,再从重庆全程高速到蓬安,几千公里只花了半天不到的时间,比我们原来预计的时间少了一半。”曹鸿鸿的亲朋好友们纷纷感慨道。

蓬安市民王先生在蓬安某机关单位上班,去年他女儿考上了南充高级中学,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和陪伴女儿的学习生活,他开始了往返于蓬安、南充之间的“双城生活”。“早晨7点26分坐上D5152次列车,7点49分该次列车准时停靠蓬安站,全程不过23分钟时间,再乘坐1路公交车到单位,全程不到一个小时,真的非常方便。”王先生笑着告诉笔者。

“现在出行方便又快捷,这个变化使我作为一个交通‘老兵’,感到很自豪。”原蓬安县交通局局长朱运达介绍,1990年他担任交通局局长,那时的蓬安基本上都是泥结路,车难行,蓬安到成都中途还要歇一夜。

便捷出行的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蓬安交通的飞速发展。1997年12月,达成铁路蓬安段通车,2015年2月,第一辆“和谐号”动车停靠蓬安站,分别结束了蓬安没有铁路、不通动车的历史。同时蓬安县境内新增南大梁、巴广渝两条高速公路,蓬安对外高速通道得以贯通。南大梁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让蓬安县跻身南充半小时经济圈,进而融入成都2小时经济圈;巴广渝高速公路则让蓬安与省内的广安、巴中以及陕西、重庆的联系得到加强。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规划构建“4423”对外交通网络,即成达铁路、汉巴南铁路、成达万客运专线、南充至蓬安轻轨4条铁路,南大梁、巴广渝、营蓬仪阆、营达4条高速公路,318线、244线2条国道,101线、206线、305线3条省道。同时主动接入全省“四向拓展”大通道,加快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经济区。

此外,蓬安县大力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按照跨越赶超、交通先行的思路,近3年来,累计投资超过60亿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既改善了蓬安的区位优势,也方便了群众出行,助推蓬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B 城乡路网更完善

截至去年底,蓬安县公路通车里程2096公里,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蓬安没有一条水泥路,乡镇到县城只有泥结碎石路,车辆也很少,生产生活大都靠肩挑背驮。到上世纪80年代,蓬安有国省县乡公路354千米,交通事业虽有一定发展,但由于当时交通基础设施等级低,公路交通基础和运输保障能力薄弱,只能在低水平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货物运输和人们出行难仍未得到改善。

改革开放谱写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通过几代蓬安人的不懈努力,蓬安的交通事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蓬安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步伐,境内干线公路不断提档升级,农村公路不断延伸覆盖,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公路技术等级、路面通行条件发生质的飞跃,蓬安城乡交通实现华丽蝶变。

蓬安县海田乡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对此深有体会。1986年,陈建清嫁到三青沟村,“深处秦巴山区腹地,到处是悬崖峭壁,村民们散居在三条大深沟里,一条狭窄崎岖的骡马路是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这是三青沟村给陈建清留下的第一印象。

要想富,先修路。没有公路,柑橘、土鸡等无法运出卖钱,村民就无法摆脱贫困,因此修路的问题越来越迫切。经过不懈努力,克服各种困难,2014年该村入村主路顺利建设竣工,2016年又修好了4.3公里的水泥路,今年该村还完成入村道路的扩建,宽敞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现在的三青沟村,一栋栋新楼星罗棋布,“百千万”产业(百亩清水鱼、千亩有机稻、万只生态羊)发展初具规模,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幅祥和美好的脱贫奔康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青沟村的变化只是蓬安城乡交通面貌改变的一个缩影。

如今,蓬安国省干线公路实现提档升级,相继完成国道318线大修工程、省道203线河舒至清溪桥段整治工程等。城区环线公路基本成形,绕城西路建设项目已于2015年春节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拓展了城市规模,促进了嘉陵江东西两岸的有效连接,带动了锦屏新区的开发;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凤凰大道西延线、绕城北路等建设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在乡村,利溪—新园—碧溪—相如百平方公里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新园旅游环线、百牛渡江旅游环线20公里,串联中国桑海、花好月圆、塔子山晚熟柑橘产业带、百牛渡江等景区、农业产业园12个……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形成了连动乡村发展的“动脉血管”,进一步激活了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多种特色经济发展业态。

“通过这几十年的发展,蓬安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蓬安大力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城乡的交通网络。截至去年年底,蓬安县公路里程数达2096公里,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建制村农村客车通达率达100%。这让73万蓬安人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交通改革发展的成果,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

C 公共出行更便捷

到2020年,蓬安将形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安全规范、经济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百姓“出行难”将得到根本改变

公共交通出行,百姓最关切。

“通公交车的那天,村里几乎所有村民都来围观。看见公交车向村里缓缓驶来,大家都伸长了脖子张望,那场面比过年都热闹。”时至今日,利溪镇三角湾村党支部书记吕茂禄还清楚记得2018年3月5日那天的情形。当天,蓬安第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公交南站至花好月圆景区站的306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针对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我们积极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蓬安县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蓬安所有的公交车辆均使用新能源电动车,不仅舒适,还绿色环保。

到2020年,蓬安将形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安全规范、经济便捷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百姓“出行难”将得到根本改变。

同时,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服务质量,蓬安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推出了蓬安易行APP。通过该APP,用户可以购买各类车票,政府机构也可以通过该APP监管营运车辆的运行状况。此外,管理部门还可通过该APP介入蓬安境内各大码头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运行船只是否超载,乘客是否佩戴救生设备等情况。

70年来,蓬安交通道路由“量”到“质”提升,由“有”向“好”转变,便捷的交通不仅拉近了时空,缩短了距离,更让人们出行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

蓬安交通发展情况

●截至去年底,全县公路里程数达2096公里,其中国道65.561公里、省道94.96公里、县道409.903公里。

●境内有南大梁、巴广渝2条高速公路。 南大梁高速公路蓬安段全长27.9公里,设河舒、利溪2个互通。

●1997年12月,达成铁路蓬安段通车,2015年2月, 第一辆“和谐号”动车停靠蓬安站, 分别结束蓬安没有铁路、 不通动车的历史。

新闻推荐

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

本报讯激扬的旋律,欢快的舞蹈,嘹亮的歌声。由市妇联主办,高坪区、蓬安县妇联承办的“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广...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销烟”中成长2019-10-16 00:54
猜你喜欢:
山体落石 3人遇难2019-10-16 01:04
评论:(由“量”到“质”提升,由“有”向“好”转变蓬安交通 越走越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