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对外构建“44241”交通网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内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打造城乡“半小时交通网”蓬安立体交通网正从蓝图走向现实蓬安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7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文 刘永红/图

2019年7月,嘉陵江“黄金水道” 再次全江通航;2019年12月,汉巴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加速推进中,计划于2021年12月全面完工;高(坪)蓬(安)大道、西(充)顺(庆)蓬(安)快道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蓬安立体交通网络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蓬安紧邻南充主城区和临江新区,位于成都、重庆双核辐射范围内,该县实施县级交通重点项目11个,通过全方位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为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打通对外交通主动脉

“44241”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形成

9月8日,蓬安县睦坝镇西河附近,一座钢结构栈桥横跨西河两岸,各个点位上数十台大型机械轰鸣作响,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汉巴南铁路蓬安段正在紧张施工。

“最近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干,人歇机器不歇,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加快工程进度。”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汉巴南铁路蓬安段已全线铺开,西河特大桥控制性工程、跨S204线省道特大桥、李家沟隧道、塔子山隧道、睦坝车站等工程全部开工。

视线转到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顺蓬营一级公路建设工程蓬安段作业面有20多个,每天有近千名工人和近200台机械、车辆在各作业面施工,50%以上作业面实现超员施工,工程进度快速推进。”顺蓬营一级公路建设工程蓬安段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施工、全段施工,预计2021年12月蓬安段全面完工。

汉巴南铁路蓬安段、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项目建设只是蓬安打通对外交通主动脉的一个缩影,围绕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蓬安对外交通建设正快马加鞭,规划高(坪)蓬(安)大道、西(充)顺(庆)蓬(安)快道,全力推动营蓬仪阆高速、汉巴南铁路、成达万高铁建设等。

地处成渝腹地的蓬安,正通过推动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积极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半小时’和‘2小时’是我们的建设目标。”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三林介绍了该县打通对外交通主动脉的目标———蓬安至南充城区、临江新区半小时交通网,成渝2小时交通网。

陈三林指着地图介绍,依托干支相连高速高效的对外大通道,蓬安对外“44241”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成形———即成达铁路、汉巴南铁路、成达万高铁、南充至蓬安轻轨4条轨道交通路;南大梁、巴广渝、营蓬仪阆、营达4条高速公路;G318线、G244线2条国道;S101线、S206线、S305线,以及即将改造升级为省道的县道XR46仪陇新政镇至蓬安福德道路4条省道;谋划实施通用航空机场1个。

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

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城乡的交通网络

如果把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高铁比作“主动脉”的话,那么县、乡、村公路则是纵横交错的“毛细血管”,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出行。蓬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县、乡、村公路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规划建设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县乡村道就是畅通蓬安交通的“内循环”,让蓬安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燕山大道通车后,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也有助于提升蓬安的整体形象。”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燕山大道全长5公里、双向12车道,总宽度108米,设计时速80千米,是目前川东北地区最宽的城市道路。

燕山大道建成通车,抚琴大道改造完成,凤凰大道西延线、青云大道一期、绕城西路等道路相继投入使用,绕城北路工程项目有序推进……蓬安城区内交通疏解能力极大提高,环线公路基本形成,使蓬安城市道路交通环环相扣、网网相连,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有效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蓬安在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县乡道路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交通主干道沿线乡镇连接线工程,将城市道路与通村、通组公路连接起来,形成内部交通有机循环系统。

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对此深有感触。从三十多年前狭窄崎岖的骡马路,到如今宽敞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立村产业初具规模,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蓬安聚焦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加快县内路网规划建设、提档升级,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城乡的交通网络。”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近三年来,蓬安加快县乡道路提档升级,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43亿元,对金周路、河开路、观红路、骑金路、利三路、碧海路等12条县乡道进行改善提升。目前,蓬安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096公里。

同时,随着绕城北路和青云大道(二期)快速推进,平(头)福(德)快速通道、河(舒)罗(家)路改造提升等项目的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示范项目、乡村客运“村村通”项目顺利实施,蓬安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进一步夯实,基本实现城乡道路环环相扣、网网相连,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城乡“半小时交通网”已然成形,蓬安县域交通内循环得到优化完善。

构建综合交通网络

实施立体交通建设行动,打造“航道水运”走廊等

交通运输是实现区域经济协作的重要手段,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对蓬安县域经济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蓬安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建设中率先突破、跨越发展?中国共产党蓬安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决定给出了思路———实施立体交通建设行动,借力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动将县域交通与交通骨干通道进行连接,特别是高速公路、水路航运连接,构建综合交通网络,缩短与南充主城区、临江新区和成渝地区的时空距离。

2019年7月1日,满载货物的两艘500吨级货船驶入嘉陵江蓬安段,这是时隔30年后,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

“嘉陵江再次全江通航,对蓬安的影响是深远而巨大的。”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条上至广元,下达南充、广安、重庆的“水上出川大通道”,让蓬安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也加快了蓬安融南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步伐。

目前,蓬安正全力打造“航道水运”走廊。加快推进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建设,配合重庆推进利泽航电枢纽建设,在2035年前建成Ⅲ级航道,实现千吨级船舶直达长江,形成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加快嘉陵江蓬安段航道整治,抓紧建设蓬安旅游客运作业区和睦坝货运作业区,增设旅游码头和货运码头,打造连接重庆的“黄金水道”,促进蓬安深度融入重庆“两小时经济圈”。

此外,蓬安聚焦综合交通大畅通,围绕“南西蓬一体发展”,构建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重要交通纽带,坚持融南发展导向,深度对接南充临江新区发展,做到规划同绘、基础同网、交通同城、产业同链,全力推动同城发展;谋划实施通用航空项目,同时围绕“航道水运”走廊,打造千吨船舶直达长江的通江达海“黄金水道”和嘉陵江港区建设,繁荣活跃“空运经济”“水运经济”,促进蓬安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

新闻推荐

深夜出警 冒雨清理路障

本报讯(周亮代志斌)8月13日0时许,蓬安县公安局巨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睦坝镇老君村公路段,一棵大树被吹倒在路上,过往车辆...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外构建“44241”交通网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内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打造城乡“半小时交通网”蓬安立体交通网正从蓝图走向现实蓬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