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相如故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2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彭圣洲)春节假期过后,蓬安相如故城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复工“快进键”,开足马力迎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2月23日上午9时许,笔者从相如故城东门进入,沿途修旧如旧、古朴厚重的古建筑让人耳目一新。雕梁画栋,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处处透着厚重的历史印迹和传统文化气息。

沿青石小道进入玉环水苑B院保护开发施工现场,笔者远远就听见“嘿哟、嘿哟”的号子声,工人们两人一组,抬着方形大石头缓缓行进,然后慢慢将石头放在水泥浆里。

“这是柱础石,俗称磉盘、又叫磉凳,它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凡是木架结构的房屋,可谓柱柱皆有,缺一不可。”一位师傅和他的同伴放下大石头后向笔者介绍,古人为使落地屋柱不潮湿腐烂,在柱脚上添上一块石墩,使柱脚与地坪隔离,起到防潮作用。

号子声中,52岁的蓬安人王国强蹲在刚放下的磉凳旁,用卷尺测量磉凳与磉凳之间以及磉凳与墙壁之间的间距(如图),不停用钢钎微调磉凳的位置。“下面的水泥都是刚放上去的,潮湿、有黏性,如果现在不把磉凳的位置调整好,一会儿干了,就撬不动了。”

相如故城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不仅仅是从“硬件”上加速推进,“软件”上也在全力推进。为确保蓬安相如故城如期开放,春节期间,相如故城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带队赴成都,与专业运营团队召开专题咨询会,专家们对如何高品质运营相如故城献计献策,掀起一场“头脑风暴”。该负责人说,文化建设离不开载体支撑,只有让文化发展项目化,才能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对于如何打造这个新地标,蓬安有着全盘谋划。

笔者了解到,蓬安县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列入蓬安“10件大事”和全县“一号工程”,总投资20亿元。除了修缮和复建县衙、文庙、武庙、玉环书院等历史建筑,也要新(改)建历史文化街区、赋圣广场、玉环水苑、民宿客栈、特色酒店等。不仅要“复活”古建筑,还要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该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新闻推荐

蓬安检察:打造巴蜀先锋“桥头堡”

近年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以实施青年“铸魂、育才、成才、暖心”四大工程为重点,以未检工作、生态检察、扫黑除恶等为抓...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嘉陵江畔石磨声声2021-02-24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相如故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