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坚守15年 让留守娃娃快乐阅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陈恩溥义务辅导留守儿童。

单独辅导。

“客厅教室”里,陈恩溥以门板充当黑板。

陈恩溥在练习书法。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聂姚/文 刘洁文/图

在蓬安县徐家小学,有一间特殊的“教室”——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里,孩子们专注听讲,手持粉笔的八旬老人绘声绘色讲课……这便是退休教师陈恩溥在家里开办的“客厅教室”,义务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授课、辅导作业。

从2003年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到任镇关工委常务主任,今年80岁的陈恩溥退而不休,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在这间小小的“客厅教室”里将书本知识传递。这位孩子们心目中最慈祥的陈爷爷,在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上,获得“乡村阅读榜样”称号。

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

2021 春节假期过后,狭小的“客厅教室”又不时传出朗朗书声。来这里学习的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上至小学六年级,下至幼儿园。尽管年龄差异大,但学习气氛融洽,其中离不开主心骨——陈爷爷的谆谆教诲。

从2006年至今,“客厅教室”一 开就是十余年。说起和留守儿童的结缘,还得从陈恩溥上任后的一次走访说起。在走访中,他发现一个现象:许多孩子因缺少父母关爱,周末“放敞羊”,或是外出上网,或是打架斗殴,学习成绩在班上自然靠后。心痛和责任感交织,从事教育事业近40年的陈恩溥,决定要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陈老将自己居住的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腾出一间,免费办班,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义务辅导,解决孩子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

“这里是我们的乐园,我喜欢在陈爷爷这里看书!”“周末在这里可以学习,也可以和好朋友玩,很快乐。”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愿意来这里学习的理由,其中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乐园”和“快乐”,这无疑是孩子们对陈爷爷的最高赞誉。除了孩子们的喜爱,学校领导、镇上干部,包括学生家长提起陈爷爷,也是不吝各种赞美之词,但是他却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力所能及地为下一代做些事,我会坚持到做不动为止。”

快乐阅读陪伴娃娃成长

蓬安县是“赋圣”司马相如的故里,自古就有耕读传家、书香传世的优秀传统。陈恩溥养成阅读习惯至今,已经有70多个年头。

几十年来,陈恩溥始终把购书放在第一位,凡是进城,必定先进书店。他说,阅读要从娃娃抓起,培养他们浓厚的读书兴趣、良好的读书习惯、最优的读书方法。

陈恩溥这样说,也这样做,除了辅导作业,还让学生学到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陈恩溥为来这里学习的孩子们准备了许多课外书籍,在功课之余,孩子们通过阅读扩宽了视野。

不仅如此,他还将宣讲内容编成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小故事,让孩子从中受到启发,深受大家欢迎。

老骥伏枥休叹老,在关心下一代的路上,陈老不改初心默默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教师,我会继续把‘客厅教室’办好,不断增长孩子们的知识财富。”陈恩溥说。

新闻推荐

青砖青瓦 从泥土中复活的传统技艺

青砖青瓦给人以素雅、质朴、宁静的美感。因高温烧成,耐晒耐风化,冬暖夏凉。砖瓦,是一种文化载体,也是一种文化象征。蓬安...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近期未回复帖文2021-03-17 02:25
猜你喜欢:
春光好 劳作忙2021-03-04 02:36
评论:(坚守15年 让留守娃娃快乐阅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