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奔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西充属于丘区农业大县,农村贫困面宽、量多、程度深的特征明显,因病、因残、因灾等致贫现象突出,经过精准识别,全县共有贫困村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808人,贫困发生率9.38%。其中,因病致贫14783户,占总户数63.6%;因残致贫1051户,占总户数4.5%;因学致贫137户,占总户数0.6%;因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致贫7260户,占总户数31.3%。

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西充紧紧围绕“2017年基本脱贫,2018、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同步小康”的总体目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截至2016年底,已有25个贫困村退出,已脱贫15107户33394人。

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作出部署:锁定目标、善作善成,决胜脱贫攻坚大战场。以脱贫攻坚为关键,以群众满意为根本价值取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保障改善民生中实现发展人人共创、成果人人共享。

决胜脱贫攻坚·现场

致富奔康在希望的田野上

走在西充广袤农村,村道公路阡陌纵横,产业园区聚点成片,一幢幢川北风格的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勤劳朴实的西充人民,正疾步奔走在脱贫奔康大道上。

45个贫困村退出、12879名贫困人口脱贫,这是西充今年“天大的事”。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决胜脱贫攻坚大战场,必须铆足“天大的力”,扛起“天大的责”,将脱贫攻坚方案任务逐一细化成作战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清单,目标细化到月、工作安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一场抢抓进度“向前赶”、保障要素“向内聚”、从严督查“加压推”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县打响。

在百公里百村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园核心区西充县古楼镇赵家庙村入口,一幢两楼一底的现代小洋楼特别显眼,设计、布局和城里别墅并无迥异,这幢小楼还有一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名字———云亭休闲居。

小洋楼的主人叫张怀全,虽已年过古稀,这些天仍忙着在屋后搭建两间小屋子。“我也给自己订了个目标,10月建好小屋子,11月养四五头猪进去。”张怀全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忙里偷闲喝了一大口开水说,现在养猪,还能够赶上明年桃花节旅游旺季,到时游客来玩耍,可以吃上地道的土猪肉、土鸡等农家美食。

张怀全刚刚摘掉了贫困帽子。在这之前,他的母亲长期生病,老伴血压又偏高,两个儿子在外务工,一个儿子在家待业。被评为贫困户后,在县镇两级的帮扶和鼓励下,张怀全建起了两楼一底的小楼房,用来开办农家乐,今年仅赏花节和品果节,就赚了4万元,再加上卖桃子的收入,总收入达到了6万余元。

告别了贫困,张怀全总结出一个道理,只要手脚勤快,就能够致富过上好日子。如今,张怀全正集中精力做两件事:把农家乐办好,把桃树管理好。

西充县紫岩乡龙洞山村,是今年将摘帽的贫困村。整治荒山荒坡,给果树除草施肥,整治危房,修建入户路、便民路……走在村里,处处是脱贫奔康的火热场景。“160亩荒芜土地整治即将结束,用来发展产业栽种柑橘;121亩荒坡变梯田整治,已经完成50亩;12.3公里产业路、村道路、入户路已经完成三分之二;新建6口蓄水池已完成4口;新建两口山平塘已经完成;11户危房改造,已完成9户……”龙洞山村党支部书记朱家林说。

在古楼镇,县乡村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宣传扶贫政策,到院坝屋头商量帮扶措施,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在古楼镇高家沟村,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共整治撂荒地1000亩,高标准打造香桃基地1200亩。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先明介绍,合作社将土地集中整治后分片转包给大户,技术、种子、农药、肥料都由大户统一出,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入园务工”增收。如今,高家沟村已建成的香桃产业基地年产值达180万元,实现年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

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西充县按照“贫困村村村有园、贫困户户户入园”的要求,已拓展脱贫奔康产业园3万亩,带动1万户困难群众入园发展,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合作社组织的产业发展“五方联动”模式,推动贫困户向产业集中、向园区集中,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优先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以产业带就业,变农民为产业工人,变贫困户为“股东”。2017年,西充将实现45个贫困村退出、1287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今年,西充还将新建贫困村通组路、产业路280公里,新建灌溉渠系80公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13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50户、农村危房改造4000户。截至目前,已有1025套易地扶贫搬迁住房、140处农村安饮工程、200公里贫困村道路建设快速推进,200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39个村电网改造、45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完成。

西充县还组建了28个督导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各部门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干力量为成员,对各个预脱贫村的攻坚工作进行交叉督导。“每次督导,坚持不走过场,以现场实地检查为主,采取‘听、走、看、问、查、访\’的方式,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解决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冯斌说,督导组重点督导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一低五有”达标情况、脱贫奔康产业园和脱贫示范村建设情况。县纪委、县目标办、脱贫办通过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督导的情况进行再督导。在督导工作结束后,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督导组长的工作汇报,对项目推进不力、工作开展不力、挂钩帮扶不力、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进行“问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进行“问责”。

决胜脱贫攻坚·举措

紧扣目标任务 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目标导向:紧扣目标总任务,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抢先抓早产业提档升级、住房保障、基础配套和群众感恩教育,建好“一条示范线、两个示范片、十个示范村”,完善“六大脱贫奔康产业园”,做到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识别、稳定增收、基础管理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每一个短板都补足拉齐。紧盯资金管理,管好用活“四项基金”,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有效性;坚持责任导向: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层层压实“五个一”工作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合力攻坚。突出抓好督促指导,从严逗硬问责,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全力改善民计民生:坚持公共财政的民生投向,逐年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强力推进城东、城南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持续办好市政设施、公共交通等项目建设,解决好行路难、停车难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计划,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服务促进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高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水平。全面落实困难群体救助机制,抓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特色化工程,合理规划调整校点布局,建成城南学校、东风路幼儿园,建设教育强县;大力支持张澜职业技术学校、四川建华职业学院发展,打造川东北职教高地。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启动县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大楼、中医院综合楼、博爱医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配套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进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推动文化跨界融合,彰显县域文化魅力。

◆群众反响

胡江 双凤镇跳蹬河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以前,跳蹬河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土地撂荒严重。为了摆脱贫困,村上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620余亩撂荒地被重新开垦,建成标准化香桃基地300亩、柑橘基地320亩,配套养殖小家禽5000只,新建农家乐1处。村民既有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合作社上班挣钱,盈利后还能分红。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硬仗后,村子至少前进了10年。

何素芬 金泉乡板凳垭村村民:何素芬血压一直偏高,以前测血压只能到乡卫生院,要走五六公里路,因为年龄大了,她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自从村里建成村卫生室后,何素芬到村里测量血压,只需走五六分钟。

“以前的高压常常是160、170,低压常常超过100。”何素芬说,自从村里有了卫生室,她每周定期到卫生室检测血压,并定时吃药,如今高压稳定在140左右,低压在90左右。“这都是脱贫攻坚带给咱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处,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各级干部努力拼搏的结果。”何素芬笑着说。

新闻推荐

干群同台演出 廉政宣传入脑入心

本报讯(郎小禹赵荣)9月26日,在西充县晋城镇南街社区,由县纪委、县文广局开展的送文化下乡暨反腐倡廉宣传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文艺表演、现场解答问题、党风廉政知识宣讲等活动,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战鼓擂响沃野田畴2017-10-20 09:07
评论:(奔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