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龙头高昂撑起工业“脊梁”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充县紧紧围绕“155发展战略”,紧扣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战略定位,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现已建成总面积8.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3户的南充市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西充园区),园区已初步形成入驻企业迅速增长、产业支撑加速显现、工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上,西充提出要决胜工业振兴大战场,使西充县的工业集群发展、逆势赶超,突出建园区、聚集群、育龙头,让新型工业成为县域经济的发动机。

决胜工业振兴·现场

聚焦高精尖 企业技术大“换血”

10月11日,记者在西充县工业集中区西充埃润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几十辆重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现场一片繁忙。随后,记者来到太极集团南充制药有限公司新厂区。浅绿色的草地,一幢幢外立面呈朱红色、白色线条相间的厂房掩映在一湾清澄纯净的湖水中,俨然进入了一个自然恬静的“园林”。“上面是质检大楼,身后就是制剂大楼,旁边就是提取浓缩大楼。”记者跟随太极南充制药公司董事长李林,探访太极南充制药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在制剂大楼糖浆灌装机生产线上,只见灌装好的糖浆瓶从生产车间鱼贯而出,由机器贴签、包装、装盒、塑封、扫码,最后进行装箱打包。“灌装入瓶的药液都是通过专有管道输送进入制剂大楼3楼,节约了人力资源的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颗粒剂制造过程中的粉尘问题。”李林摸着一个4人才能合围的容器桶笑着对记者说,传统制药生产耗时耗能,新厂房内所有的设备引用的是全新的隔膜压滤提取分离一体化技术,都是核心科技,就连药物压缩、包装工作都是采用全新的高压纳米技术完成,无论是颗粒制剂创新还是工业设计理念、设备自动化程度都是最先进的,投产后公司制药产能将是过去的10倍。

太极南充制药新厂不仅在厂房的布局上更加先进合理,技术上的革新将会为新厂提供更高效的生产设备。记者了解到,太极南充制药新厂使用的技术中有30多项是引进太极集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隔膜压滤提取分离技术”,采用业内先进工艺设计理念,新购设备500多台(套),建成了六个剂型9条生产线。在相隔几公里的西充县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台台圆形机器人按照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的路线,快速将装配零件分送至各个车间,方便企业生产。“引进这些智能机器人后,原本需要近10人花半小时才能运送的零配件,如今只需要短短10分钟就能完成。”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机器人不仅能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还能减轻人力资源,促进企业增产。

“实施‘机器换人\’,可以有效减少劳动用工量,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优良品质率,确保安全环保生产,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企业技术进步、提升劳动力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西充县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器换人”在西充县还处于初步应用阶段,但随着技术革新,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机械设备将广泛运用到企业生产中。

决胜工业振兴·举措

搭建平台 打造实力强劲的产业集群

新型工业是县域经济的发动机。为实现集群发展、逆势赶超,决胜工业振兴大战场,西充将怎么做?

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必须做实业、强实体、求实效,突出建园区、聚集群、育龙头,坚定不移振兴优势工业。

搭建实力突出的园区平台。园区是抓招商、上项目、强实体的主阵地。要全力推进多扶工业集中区建设,科学规划建设拓展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功能,全面建成科技孵化中心、标准化厂房,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创新园区建设机制,探索“基础建设+企业招引+园区经营”模式,同步招引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破解园区建设易、招引难问题,实现“南北两园”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强化园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设施配套、服务优良、项目集聚的示范性园区。

打造实力强劲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经济要素的集约和优化配置,有利于企业、行业间的相互协作、融合和提高。要按照“产业化—产业链—产业群”发展方向,发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定位明晰、服务功能完善等综合优势,主动对接全市现代农业、汽车汽配等千亿产业集群,依托县内重点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密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制定出台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扶持政策,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中小企业搞好配套协作,形成优势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格局。

培育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企业是促进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招引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一批技改扩能创新项目,促进九天真空技术应用产业园、真空产业配套园、太极生物医药谷等项目建成达产,支持星河科技、久盛通信、太极制药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九天真空、天盛竹业等企业上市发展,力争在全市率先成功培育主板上市企业,做强新型工业核心支撑。

一个又一个项目落户西充的原因何在?入园项目审批环节众多,常常让企业来回奔波。为此,西充县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为入园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在企业开工建厂房的同时,就协调水电气进入工厂,促使企业早日建成投产,这是西充县服务落户企业的“固定模式”。

“原来企业要申报项目、办证、安装水电气等,要到县城各个单位分别去办理,非常麻烦。该中心成立后,企业负责人在园区内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目前,已有发改、住建、环保、消防、市场监督、国土资源6大部门派工作人员入驻该中心。”就在与西充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区一墙之隔的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园区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一站式服务中心”助推项目实施进度,缩短政企联系距离。

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快谈判、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效率”是政府与企业高度一致的工作目标。一切特事特办,开通办事绿色通道。从开工到生产,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扩能改造项目只用了13个月时间。西充埃润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签约后,项目负责人很快就在“项目秘书”的陪同下,向当地职能部门递交办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申请。接到申请后,相关部门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资料审查、名称预核准和登记注册工作。

融资难是企业经常遇到的一大难题。西充县工业集中区还搭建融资平台,并将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当成为企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去年初,西充县工业集中区将省经信委“园保贷”专项资金和县财政的配套资金,存入和园区合作的银行作为担保,搭建“园保贷”融资平台。“这样园区企业就能够在银行轻松获得贷款。”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专项资金的担保后,企业到银行贷款额度比以往增加了3至10倍,且贷款利息较低。

◆群众反响

王春辉 西充埃润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负责人:“西充的行政审批速度非常快,当天上午9点递交的申报材料并不完整,项目秘书当即现场承诺第二天补齐材料,下午5点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政策如此灵活,这很少见。”日前,回想起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的过程,西充埃润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负责人王春辉说,他当时就被“项目秘书”的认真、务实的态度感动了,把项目落户在这样的园区,感到非常的踏实。

李超 西充县多扶镇居民:“2008年之前,西充县共有工业企业不足10户。其中一户企业当年纳税5万元,还被评为‘纳税大户\’。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多扶就建起了一座工业园区,多扶镇还成了四川省首批百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之一,去年又入选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作为住在多扶场镇上的居民,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太极南充制药公司工作,家住多扶场镇的李超告诉记者,整个园区生物医药谷、专用汽车产业园、归雁电子产业园、汽车汽配研发生产基地、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已初步形成,老百姓可以就近就业挣钱,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简直太好了!

新闻推荐

“油田汉子” 退休回乡办农家乐

时间10月13日地点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讲述人王明轩10月13日,王明轩66岁生日,家里来了几桌客人,他操着一口带有浓厚的北方口音的普通话忙着招呼客人。“您稍坐一下,又来客了,我得去迎一下。”...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战鼓擂响沃野田畴2017-10-20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龙头高昂撑起工业“脊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