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发展强劲的有机农业为依托,以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为目标,以生态田园旅游和农耕文化体验为重点,西充将乡村旅游作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着力培育,让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可资借鉴的样本。

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旅游康养是西充产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将围绕“引得来、留得住、能见效”,深挖潜力、引爆热点,决胜旅游康养大战场,推动旅游康养成为西部领先的知名品牌。

决胜旅游康养·现场

农旅一体助推乡村旅游蝶变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田间地头,袅袅炊烟,这里的乡村美景令人神往。

漫步于被誉为“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一排排粉墙黛瓦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菜园里,各类果蔬长势喜人。开得正盛的紫薇和三角梅,将村子点缀得喜庆红火。

10月14日,绵绵的秋雨笼罩着双龙桥村。临近中午,走进罗文川的“石锅鱼”餐馆,大理石地板一尘不染,消毒柜里碗筷整齐排放,开放式厨房一目了然,尽管大堂里只有一桌游客,可他并不担心,“下雨天客人少,我正好有时间琢磨菜品。等天气晴朗了你来看,想找个位置都难!”罗文川是有底气的。刚刚结束的国庆节挣了多少?罗文川笑着摆摆手,“没细算过,万把块钱总是有的。”

双龙桥村的美丽蝶变,首先缘于该村的新农村建设。该村以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为重点,采取规划引领、功能吸引、以奖代补等措施,集中打造了川东北特色的“生态化、微田园”新型农村综合体示范点。“以前都是旧房子,人居环境很差,你看现在多漂亮,直接住上了别墅。”双龙桥村村民王明轩笑着介绍,他家的房子上下两层近200平方米,无论是户型设计还是外貌样式,他都特别满意,民居设计不仅呈现了乡村田园风光,还保留了农村庭院生活情趣。

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中岭乡上坊寺村的茂源农业生态园看到,连片的大棚里,时令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池塘里,鱼儿跳跃;圈舍里,猪羊成群……该园区是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目标,打造有机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为内容的农旅结合示范区,时下火龙果和特种水产等已经进入盛产期,产品大部分被游客进园采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农业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正成为西充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的产业。该县把农旅结合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农业产业基地与旅游景区叠加统筹建设,使农村乡域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农户景观化,实现了“1+1>2”的效应。

该县围绕现代人“低碳生活、健康环保”的生活追求,深度挖掘“有机、生态、绿色”资源,大力建设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目前,该县乡村旅游业形成了以中国百科有机生活公园为代表的“企业主导型”、以双龙桥“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为代表的“新村依托型”、以古楼充国香桃源旅游区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型”、以仙湖山庄为代表的“网络直销型”、以张澜故里4A级旅游景区为代表的“名人故里带动型”五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有机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青龙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成功纳入国家旅游优选项目。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育农家乐230家,农家客栈78家。今年1至9月,西充县共接待游客31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78亿元。

同时,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构建了以“生态养老、文化养老、旅游养老、健康养老”为发展思路的特色健康养老体系。将加快推动川东北(南充)康养中心落地建设,打造“田园、森林、湿地、药田”为一体的养老项目;加快以双龙桥生态康养综合体验基地为龙头,打造一批具有乡村体验特色的田园康养项目;加快以百福寺森林公园康养中心为龙头,打造一批具有森林特色的田园康养项目;以青龙湖湿地公园高端医疗养老中心项目为龙头,打造一批具有康复、有机饮食、休闲体验特色的湿地康养项目;加快以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一批具有中医营养保健、慢性病预防特色的药田项目;并结合交通优势、生态环境、忠义文化、现代农业、红色旅游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生态养老、文化养老、旅游养老、健康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

决胜旅游康养·举措

提升水平塑造品牌

旅游康养是西充产业发展的点睛之笔。

如何围绕“引得来、留得住、能见效”,深挖潜力,决胜旅游康养大战场,推动旅游康养成为西部领先的知名品牌?

西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给出的路径是:高端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发展健康养老,以及拓展新兴消费市场。

高端发展乡村旅游,即深入挖掘历史人文、产业特色、自然生态等内涵,以张澜故居、充国香桃源为重点,优化布局精品旅游线路,融入川东北和成渝西(安)旅游大环线。大力提升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桃博园等景点建设水平,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业体验、历史文化、民俗民居等深度融合。

特色发展健康养老,即以城乡居民健康养老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有机康养、医疗养生、生态旅居等养老产业。深化与三胞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川东北(南充)康养中心落地建设,配套发展康复医疗、健康教育、保健饮品等关联产业,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规划实施一批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的养生养老综合体项目。推动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拓展新兴消费市场,即坚持“政府引导、旅游搭台”,持续办好赏花节、品果节等系列特色节庆活动,拓展“研学旅行”、旅游赛事等旅游新业态,以节为媒、以旅促销,带动酒店餐饮、文化娱乐、工业设计等配套产业,推动“单一营销”向“多业融合”转变,延伸旅游产业链。用好用活特色农业、民俗文化等资源,推动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延伸旅游价值链。

◆群众反响

何春 双龙桥村党支部书记:如今我们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几年前,为增加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双龙桥村打造微电影和中国书协培训基地,邀请著名书画家、摄影家开展采风活动。同时,我们村利用民房改造后剩余的乡村集体建设用地, 开发自驾车营地、休闲运动、射箭等旅游服务设施。 现在, 村民们自主发展乡村旅馆、农家乐业务,全村80%的村民当上了产业工人、老板和服务员,大家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高元斗 古楼镇过江楼村村民:之前,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整体性并不强。现在,通过政府的统一规划,我们村将景点进行整合,把它们像珍珠一样串起来,统一规划、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农旅一体化示范园区。现在,不少城里人来村里休闲游玩, 我们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简直安逸得很。

新闻推荐

卫生室里样样有 村民看病更方便

时间10月10日地点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讲述人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卫生室村医李树云“何大姐,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呢。”10日下午,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村民何素芬刚走进村卫生室,正忙着...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