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领跑者”的信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王端鹏

这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的变革早已提速,下一秒钟的“世界奇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谁能更早下手、更善创新、更快发展,谁才更有条件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成为科技革命浪潮中的引领者、新旧动能转换的开拓者、领跑者。

5月16日下午、17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来到济南进行观摩,从东到西充分感受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高度、广度和锐度,看到了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的希望,对这座城市把握动能转换之机走在前列充满了信心。

有种速度,快到令人难以想象。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是国家布局的六大超算中心之一。该项目是2018年9月儒商大会重要签约项目,当年12月10日破土动工,仅用108天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济南速度”。在这里聚焦聚力建设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可实现每秒一百亿亿次的运算速度,比当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8倍。

有种服务,快到可以优化环境。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是全面对接德国工业4.0、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德高端先进制造业合作典范。该项目于2018年12月14日一天内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纪录,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项目建设德方负责人丹泽尔说,这是从业40多年来见过的最快审批速度和最快建设速度,项目投产以后可以在高端智能制造中抢占先机。

有种创新,快到足以抢占先机。济南国际金融城项目是济南立足省会金融资源和禀赋优势,对标对表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全力打造的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目前,济南国际金融城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机构332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希望之城。济南创新谷的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由美国科学院朱健康院士领衔的团队建设。该团队在全球率先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作物遗传育种,可以为实现“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目标献智献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已注册48个中外医生集团,入驻25个世界高端人才团队,已签约103个高端特色医学、科研和产业项目,包括与眼科教育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太平洋大学合作建设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和国际眼科医院、与专科全球领先的匈牙利塞麦尔维斯大学合作建设康复医学院、与李兰娟和郑树森院士合作建设全国第二家“超级医院”——树兰(济南)医院等项目。一系列顶尖技术在济南生根发芽,成长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中展现的“新”“快”“实”“高”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要想真正“走在前列”、“扬起龙头”,济南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发扬“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作风,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抓住当前的重大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新技术、新动能的助跑者、受益者、先行者。

新闻推荐

帮忙抢种抢收 为贫困户解忧

本报讯(马玉竹)初夏时节,正是农忙之时。5月15日,西充县岱林乡黄龙场村贫困户屈心润、陈秀华夫妇的田地里,一片热闹景象。...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跑者”的信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