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全民参与,打造新四川的音乐IP名片“天府之歌”创作者纷纷表示:以精品奉献人民,为祖国而歌唱 天府之歌 振奋人心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礼赞祖国“天府之歌”音乐会演出现场

四川作为“天府之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脉,沿袭至今,逐步形成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香港有《东方之珠》、广西有《广西尼的呀》、厦门有《鼓浪屿之波》……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成都,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天府之歌”……9月12日晚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声声入心。一首首广为传唱的时代经典,一曲曲经全社会征集而得来的“天府之歌”优秀原创作品,在交响乐的齐奏中,经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流淌成辉煌大气的祖国赞歌,也奏出了一曲美妙的“天府之歌”。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第一阶段的“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到第二阶段的“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天府之歌”系列活动引起巨大反响。“音乐会现场,这些歌曲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情和共鸣,可以看出,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以精品奉献人民,为祖国歌唱,再攀文艺新高峰,本土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成都市音协主席马薇表示。

创作“天府之歌”

以精品奉献人民

为祖国而歌唱

10首具有国际标准、中国气派、四川风格、成都味道的歌曲,瞿琮、赵季平、易茗、孟卫东、小柯、郭峰等名家创作的5首优秀音乐作品……去年12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等相关单位开展“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创作热潮扑面而来,结出累累硕果,从1669首歌曲中选出了15首作品。创作者们纷纷表示,深入了解四川、了解成都,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欲望,更坚定了以精品奉献人民,为时代为祖国歌唱的信心和使命感。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和词作家易茗曾联袂奉献了《好汉歌》《大宅门》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这一次两人又携手创作了一曲大气壮丽的《天府颂》。易茗说:“我父亲是四川西充人,母亲是广元人,四川是我的家乡。”虽然童年时期便离开四川,跟随家人去了北京,但这里一直是他牵挂的地方。回到家乡,易茗去了青城山、宽窄巷子、太古里、武侯祠等文化地标,让他印象深刻。“生活在成都,会有一种幸福感。深入了解四川、了解成都,能够激发我的创作欲望,太多成都美食美景可以写入歌词。”易茗还告诉记者,《天府颂》的创作只是开端,此次回家乡的所见所感都将成为今后创作的素材和源泉。

巨巨本名巨佳雯,是一所英语培训机构的兼职老师。巨巨创作的《享和成都在一起》获选了,她说自己在研究生毕业季花半个月写出这首舞曲,歌词很动感,“歌中的关键词是‘享’,既是享受也是分享。我想表达的是成都不仅是享受生活,还是一个你我他相互共享的城市,青年人成就梦想的城市。”

“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就需要多出好歌、出新人”

“听了今晚的音乐会后,大家都感到振奋人心。”市民孙子雅听了12日晚的音乐会后,心潮澎湃。她表示,祖国壮丽70年的发展让每个中国人感到骄傲。“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会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带到平时的工作中去,更好地投身祖国建设发展。”音乐会结束后,市民王先生表示,每首歌都能唤起人们的热情,让大家在走近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无穷力量。“祝愿祖国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自今年五一启动以来,天府大地,歌声飞扬,不仅街头艺人、本土艺术家争相传唱,全市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社区的群众、在校的学生纷纷加入歌唱的阵营,随着推广传唱活动的深入开展,“天府之歌”的优秀作品深入人心,形成了深远的社会影响。“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四川省音协主席林戈尔说,这15首“天府之歌”优秀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多元,符合人民群众审美的取向,“要检查我们音乐人和当代听众的审美需求有多大的距离。距离越小,认同度越高,传唱几率也越高。只有大家把旋律留在心间,记在脑海,才能引起心灵的共振,发出心灵之声。”

著名音乐人小柯的笔下,流淌着《因为爱情》《北京欢迎你》等歌曲,他说这次为成都创作的词曲《烟火人间》,花在琢磨上的时间最长,在一丝一毫的细节中发现、寻找这个城市特别有趣的地方。市委党校组织人事处调研员唐蓉琼也深有同感,她表示:“《烟火人间》的歌词朗朗上口,旋律优美,是一首很有成都味的歌。我最喜欢其中两句歌词‘于是繁华之际是轻描淡写,一杯茶摆出一片天’‘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我发朋友圈经常引用这两句话,我觉得形容成都闲适又奋进的人文精神,坚强又乐观的生活态度,没有比这两句话更入木三分的了。”

白首还乡的陈彼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现在最喜欢听着新人唱歌,看着新人成长。所以,他不但为“天府之歌”创作歌曲打Call,还参与了《幸福成都》的MV拍摄,“我听了这首歌之后非常有感触,这是年轻的音乐人韩佳男创作的,我这个成都老作家觉得写得很棒。前不久,我在央视《经典咏流传》演唱了一曲《成都府》,那是诗圣杜甫笔下千年前的成都,还有赵雷的《成都》,小韩的《幸福成都》,三个成都,穿越千年,一脉相承。”真正热爱音乐文化的人,即使年老也会为梦想贡献自己的余力,与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陈彼得决定重新编曲演唱《幸福成都》,“这是一首很温和,温柔的歌,就像这座城市一样,触动我的内心。”

《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明确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将创作推出一批本地音乐作品。“天府之歌”优秀作品的“传播”“传唱”“传颂”,犹如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乐章上跳动的音符。陈彼得说:“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就需要多出好歌、出新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年轻的作曲家写出更多歌曲,表达我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王欢

名家作品

全球征集活动名家邀约作品5首

《天府颂》词:易茗 曲:赵季平

《走进天府》词:咏之 曲:孟卫东

《烟火人间》词:小柯 曲:小柯

《我的名字就叫天府之国》

词:郭峰 曲:郭峰

《爱在成都等我》

词:瞿琮 曲:王富强

优秀作品

全球征集活动入选优秀歌曲10首

《天府》词:村夫 曲:张骁

《锦色》词:梅尔 曲:梅尔

《COME BACK TO ME》

词:苟伟 曲:苟伟

《天之府》词:魏学明 曲:杨斐

《天府四川》

词:王道银 曲:王道银

《享和成都在一起》

词:巨巨 曲:巨巨

《幸福成都》

词:刘海英 曲:韩佳男

《蜀心》词:胡琳 曲:林音

《我把四川唱给你听》

词:夏元元 曲:刘明扬

《天府之恋》词:李琪 曲:萨琪拉

新闻推荐

西充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生活海绵城市 智慧西充

●李同周/文庞高飞/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绿化区域绿意盎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西充...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民参与,打造新四川的音乐IP名片“天府之歌”创作者纷纷表示:以精品奉献人民,为祖国而歌唱 天府之歌 振奋人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