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根治欠薪 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全市瞄准“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总目标,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5-27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迄今为止工资支付方面的最高层次立法,为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南充市农民工群体基数大,根治欠薪工作线长面宽量大。当前,全市瞄准“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总目标,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协调解决拖欠工资问题153件,正式立案2件,结案2件,为48名劳动者追讨工资55万元。欠薪金额、欠薪人数同比大幅下降。

多措并举 根治欠薪成效明显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根治欠薪问题,全市各相关单位,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信息一月一上报,根据日常监管信息,建好管好了“欠薪案件”“督办案件”“在建工程项目”三个台账。同时,扎实开展“夏季扫雷”、专项整改、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市根据《条例》,相继研究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根治欠薪信息上报和舆情处置工作办法》《根治欠薪工作实施方案》《市辖城区建筑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等多个专门文件,建立了“县级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业主单位)+企业”的责任体系,持续完善欠薪治理体系。

“南充是农民工大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期面临线长面宽量大的较大压力。”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根治欠薪”为目标,多措并举,迎难而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顺庆区率先在全省提出打造“无欠薪城市”,其自制的《条例》宣传漫画等资料在全省推广;西充县被评为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权益维护方面先进单位;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根治欠薪经验被中、省、市媒体报道。

2019年,全市受理欠薪投诉举报273件,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68件,人社部门正式立案36件,结案36件,为512名劳动者追讨拖欠工资915.69万元,欠薪金额、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0.33%、53.2%,多项核心指标降幅显著。

《条例》实施 工资发放有保障

5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

《条例》要求,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要以货币形式发放,不得拖欠,并按要求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记者了解到,南充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于年初成立《条例》宣传工作专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利用政府、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通过开设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悬挂横幅、发送手机短信等渠道大力宣传《条例》内容;人社部门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一线送法讲法;全市开通24小时《条例》及相关政策咨询电话,落实专人进行解读和解答。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印发《条例》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共深入企业、项目工地900余家,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0余次,接受企业、农民工咨询1万余人次,为《条例》的顺利施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闻推荐

缓解旱情增大降雨量 54枚火箭弹人工降雨5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南充市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最大降雨量达111.1毫米

本报讯(记者李奎)为缓解近期以来,全市一些地方出现的旱情,5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在全市组织实施人工增...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根治欠薪 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全市瞄准“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总目标,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