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退休前10年拜师研习篆刻,退休后又拜师学习油画,这位老人 “刻”出多彩人生 “画”出诗与远方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25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李南书(右)在篆刻博物馆做公益培训

退休前10年拜师研习篆刻,退休后又拜师学习油画,已经退休2年的李南书,因为提前规划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新学的两门艺术都结出了硕果:“明月抒怀——李南书风景油画作品展”正在蒲江县明月村举办,而他策展的“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也成为近几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的重要活动之一。此外,为了让更多普通群众了解篆刻,他还在成都市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超市上展示篆刻艺术。

办印展

传承中国古老篆刻艺术

李南书退休已经2年了,在这2年里,他感到自己比上班的时候还忙:他策划的展览一个接一个地亮相,其中最让他骄傲的就是“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的成功举办。他感到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将古老的中国篆刻艺术传播开来,也让成都的篆刻成就为更多人所知晓。

李南书与篆刻结缘于青年时期,那时他在南充市西充县文化馆工作,家住重庆的篆刻名家徐无闻,经常到西充县探亲。与徐无闻熟识后,李南书邀请他在文化馆里做讲座,自己也根据他的推荐购买一些书籍阅读,渐渐地爱上了篆刻艺术,自己也刻了不少印章。

30岁后工作越来越忙,李南书放下了篆刻,一晃就到了50岁,眼看自己就快要退休了,退休以后干什么呢?李南书想到了篆刻。他决定把年轻时热爱的篆刻重新捡拾起来。

李南书做出这一人生规划后,恰逢著名书画篆刻家韩天衡到访成都,李南书向他表达了想拜师学习篆刻的愿望。韩天衡看了李南书的篆刻后,建议李南书专攻一类篆书,形成自己的风格,于是李南书选择了汉代小篆作为主攻对象,勤加努力,近10年来,他每年篆刻数百枚。

李南书说,考虑到自己的年纪,他的目标并不是在艺术上取得多么巨大的成就,而是能够把篆刻这门古老艺术传习下去,为此,他策划创立了蒲江县明月村的明月轩篆刻博物馆,并担任顾问。从2016年3月开馆起,明月轩篆刻博物馆开设公益培训班,只要有兴趣的观众,都可以在明月轩免费学习篆刻艺术。除了村民、游客,还有很多爱好者闻讯从成都市区、蒲江、大邑赶到明月村学习。4年来,该博物馆开展的篆刻公益培训班先后培训了上千人次。

在李南书的策划下,自2013年起,“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落户成都,并于2013年、2015年和2017年、2019年,连续四届亮相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为非遗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对弘扬和传承中国篆刻艺术,保护篆刻艺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我痴迷于篆刻。我学习推广篆刻艺术,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要忘记这门古老的艺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李南书说。

办画展

将川西美景留存于油画中

除了篆刻,李南书的退休生活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安排,就是学习油画。

“2018年,我退休后,作为策展人,为著名油画家简崇民老师策划了一次风景油画展,从那以后,就开始跟随简崇民老师学习风景油画。”李南书说。

李南书告诉记者,他从7岁开始,就在西充县文化馆学习画画,从素描学到水粉,一直坚持学习了5年时间,进入青少年时期后喜欢热闹,开始学习乐器,便把画画放下了。

李南书说,老师简崇民对退休后学习画画的学生,教学方法别具一格,在临摹几次世界名画后,就带着学生们出去写生创作作品,最常去的景点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茅屋碑亭,小桥古树,都在学员们笔下栩栩如生。“学习油画就像多开了一扇窗子,将美学带进了我的生活。现在我的家里就挂着我自己画的一幅睡莲。”李南书说。

从2014年明月村开始打造以来,李南书已经逾百次往来于明月村,参与明月村乡村振兴、文化植入,组织开展公益传习培训篆刻艺术,在他的画作中,出现得最多的也是明月村周围的川西田园风光。

2019年,李南书在明月村策划了“甘溪映明月——美丽乡村风景油画写生作品展”,邀请了10余位风景油画家到明月村写生,明月村的茶园、竹林、马尾松、池塘点缀在山野间的川西民居……画家们用一幅幅油画,将明月村的美景留存下来,并在明月轩向公众展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南书每天在家奋笔作画,将他记忆中那些明月村的美景描绘出来,一共创作了80多幅油画作品,他选取其中最满意的20余幅作品,在明月轩篆刻博物馆举办了“明月抒怀——李南书风景油画作品展”,金色晨曦、湿地繁花、林间光影、梯田之韵、牛背山云烟……展示了李南书心中的“诗与远方”。展览于今年9月30日开幕,将持续展出到12月30日。这次展览,不仅得到业内人士的赞赏,也吸引了很多村民和游客到明月轩篆刻博物馆观展。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新闻推荐

无视驾照被扣 仍开车闯祸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男子刘某因为酒驾,其驾驶证被交警暂扣,但他仍然无证驾驶机动车,先是醉酒驾驶小客车被...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前10年拜师研习篆刻,退休后又拜师学习油画,这位老人 “刻”出多彩人生 “画”出诗与远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