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打造“两区一城” 加快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4-01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日前, 西充两会通过的《西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充的起步之年, 西充将重点抓好建设临江新区、培育现代产业、扩大有效需求、 深化改革开放、 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筑牢基层基础、 抓好安全发展十个方面工作, 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从本期开始,记者将围绕以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踏访新区建设、项目推进、产业园区、 乡村田野等现场,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示西充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 抓项目谋发展、抓产业强经济、抓改革促开放、 抓实事惠民生、 抓治理维稳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果。

自省级南充临江新区设立以来, 西充县一马当先,吹响了新区建设集结号,在第一时间确立了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高品质宜居新城的“两区一城”发展定位。并谋划了“一轴两翼”产业发展布局,将用全县之资、集全民之智、举全员之力,全力加快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工业产业发展布局中, 将以经开区、产业新城为轴,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3月29日, 记者在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看到,园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完善,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目前,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 已经有12家企业建成投产,园区全面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据了解,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内,西充将以源维机械、中国真空谷等为龙头,大力发展真空设备研发制造、航空航天、高精密零部件制造等产业, 力争到2025年规上企业达60家、产值突破160亿元;以通光光缆、思杰电子等为龙头, 大力发展电子元件、 信号传输设备生产制造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规上企业达20家、产值突破40亿元;以星河科技、太极制药、太极生物医药谷等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物种植、药剂研发生产、医用口罩和医疗器械生产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规上企业达5家、产值突破10亿元。

打造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

西充是农业大县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县,在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中,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将以金山、扶君为翼,打造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

3月30日, 记者走进多扶镇桂花村,只见蜿蜒的柏油路如同绸缎穿村而过;柑橘、红苕脱贫奔康产业园内郁郁葱葱……昔日的偏远穷山沟,如今蝶变为业兴、民富、村美的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桂花村只是西充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目前, 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个,有农业农头企业26个,专合社107个。

在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总投资12亿元, 加快推进万亩有机红薯基地、 万亩晚熟柑橘基地建设,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打造有机果蔬供给地;总投资6亿元,培育星级农家乐35家,建设休闲观光采摘园10个、乡村旅游景点20个, 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总投资30亿元,加快推进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二期)建设,引进精深加工企业20家,发展农产品物流中心2个、营销中心2个,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地。

打造高品质宜居新城

城市让生活更美丽,为了把新区建设成为低密度、高品质、田园式、精美舒适的生态宜居之城,西充以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为目标,着力打造高品质宜居新城。

3月31日, 记者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一高楼举目远眺, 只见高楼鳞次栉比,212国道穿城而过,广南高速与新城紧密相连,清澈的护城河蜿蜒曲折, 护城河一旁的多扶工业园区内, 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掩映绿树之下……

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源胜介绍,在城镇建设中,新区将以惜字塔公园、 九龙潭水库建设为依托, 加快凤凰山文旅产业园区建设,完成4.9公里河道整治,建设临江新城60亩湿地公园、8公里生态文化走廊,打造生态之城;启动总投资10亿元的信息智能城市建设,加快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建设。大力实施交通干道连通工程, 建设里程达79.5公里,包含南西大道、国道212线改建、 西顺嘉快速通道等在内的“三纵四横”交通骨架,打造“10分钟通勤圈,经济圈”,实现内联外通。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凤凰文化旅游产业园、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二期等项目建设。

西充记者站 李同周 文/图●

延伸阅读

项目主抓手 投资总驱动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西充县谋划了果州大道、金凤大道、复安水库等重大项目98个、总投资2029亿元。2021年,新区拟实施项目40个、 总投资683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 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个、 市级重点项目12个、县级重点项目26个。

为招大引强,2020年, 西充县高规格举办了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中国真空谷”等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178亿元;紧接着, 在2021年年初又签约南大仪器、重庆力剑锂电池等项目6个、总投资61亿元。 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企业10家、 到位资金突破50亿元。

今年1至3月,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 已有19个项目开工建设, 完成投资36亿元。

新闻推荐

西充县鸣龙镇凉快垭村发展富民产业花椒挂满枝 村民喜滋滋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徐嗣千3月24日临近中午,西充县鸣龙镇凉快垭村四组村民邓俊太正在院子里忙碌。见到记者到来后,...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两区一城” 加快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