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好充食”的“前世今生”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10 04:1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萍

品牌是影响力,品牌是竞争力。走品牌化农业之路成为推动南充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南充市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强力推进品牌孵化工程,加快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其中,“好充食”是南充市为推广本地农产品打造的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取“南充好食物”之明意,寄“人生好充实”之深意。

挖掘农业资源 品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原乡原味原生态,好山好水好充食。

“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创立缘起西充县,与有机农业息息相关。

2008年,西充县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厚实的农业基础等比较优势,主动把握发展大势、积极抢抓市场需求,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确立了建设“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的发展目标,由此拉开了西充有机农业发展的“大幕”,并形成了“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双品牌体系。

西充县坚持发展有机农业,是南充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的生动写照。2019年,市政府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并确定将“好充食”作为南充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行重点打造,有效整合南充农产品产地、产品、产业和农耕文化资源,以农业品牌作为提高质效和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以品牌建设引领三产融合,以品牌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牌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提升“南充造”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2019年12月24日,市政府召开“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晚熟柑橘营销大会,南充“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南充产”农产品乘“好充食”东风走出南充、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出台扶持政策 “好充食”立足南充放眼全国

南充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强农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方案(2020-2025)》,加大对“好充食”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使“好充食”品牌成为连接生产、销售的渠道和平台,成为南充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

《方案》中明确了加快构建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多元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品牌发展格局,力争用5年时间,全面提升“好充食”品牌消费者信任度和品牌溢价能力。到2020年底,“好充食”品牌消费者知晓度明显提升,产品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到2022年底,全市“好充食”品牌农产品市场拓展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得到全面增强,销售额达到150亿元。到2025年底,将“好充食”培育成全省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好充食”品牌使用企业500家以上,年销售额突被300亿元。

目前,南充市建立了“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好充食”品牌培育各项重点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好充食”品牌培育的统一管理和行业指导工作。市级相关部门及九县(市、区)政府分别按责任分工,推动“好充食”品牌发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南充市“好充食”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行业发展协会, (紧转2版)(紧接1版)负责开展“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具体工作,全面提升品牌运营实效。

创新宣传方式 让“好充食”享誉全国

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营销推介,努力将“好充食”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精心制作的“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宣传片,在多个媒体平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宣传片中表达了人们追求“吃得好”的健康生活意愿,表达了南充拥有盛产“好产品”的绿色生态环境,传达倡导了“生活充食、人生充实”积极向上的品牌理念,赋予了品牌更具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体现了南充作为农业大市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

2020年12月,“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暨2019年度评选优质农产品颁奖大会”举行,南充市193家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好充食”品牌授权,59个经营主体生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被授予“2019年度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截至目前,全市现有224家优质品牌竞相入驻“好充食”。

目前,南充正构建以“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以4个“国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省星级培育园区、23个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品牌名片,以27个地理标志产品、268个有机产品、60个绿色产品、275个无公害产品为品牌支撑,以5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华老字号、25个四川名牌、3个四川老字号为品牌特色的南充农业品牌集群。

如今,无论在淘宝、天猫、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还是在四川农博会、西交会、全国绿博会、国际电商节等中省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好充食”品牌的“身影”。“好充食”代表着“南充产”农产品的品质保证,成为南充现代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凝聚着南充品牌农业抱团闯市场,实现品牌农业的更好发展。

新闻推荐

退休老人写村歌 歌颂家乡跳蹬河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我家门前一条河,名字就叫跳蹬河;儿时哪知大人苦,一蹦一跳唱儿歌……”日前,记者走进西充县双凤...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物业招标公告2021-04-09 03:46
评论:(“好充食”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