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水稻机插秧育秧难?科技下乡送来“傻瓜式”教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14 06:54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服务团在广安市岳池县指导工厂化育秧。受访者供图

专家下田查看苗情。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文/图

“还好来得及时,发现得早,不然你这个损失真不好估量!”4月10日,在位于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垭门村勇飞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秧田里,近20亩准备用作机插秧的秧苗出现了立枯病症状,据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教授现场查看估算,目前损失秧苗约三成。

“今明两天内立即揭膜,喷施敌克松或者甲霜恶霉灵,及时遏制病情。”顾不得洗去一脚的淤泥,任万军现场向业主提出了建议,而这里只是此次任万军教授带领的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第25专家服务团服务的其中一站。

机插秧效率提高50倍奈何育秧技术掌握难

水稻机械化插秧效率约是人工插秧的50倍,已经成为“刚需”。然而,机插秧育秧、插秧以及水肥管理等系列新技术,对于适应了传统种植模式的农户而言,仍然还要“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第25团,就是专门帮助大家干这个事的。”由任万军担任团长,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万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陈勇、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剑锋、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雷小龙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从4月9日起,先后来到南充市嘉陵区、西充县,广安市广安区、岳池县,就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和水稻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

绿波春浪,在西充县仁和镇联合村一块近5亩的秧田里,嫩绿的秧苗寄托着种粮大户谢志鹏今年丰收的希望。“我已经做了两年机插秧,栽种水稻面积大约有500亩,机械设备都配备齐了,但在育秧上还是感到经验不足。”谢志鹏向专家服务团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像谢志鹏这样的大户不在少数。“种植面积大了,不使用机插秧,人工怎么干得过来?”嘉陵区蟠龙镇正印寺村的滕兴平同样经营了近600亩水稻,一直想要采用机插秧,却担心没有技术,听说有专家要来培训,他立即赶来现场“取经”。

正如这些大户感到困惑的那样,专家服务团每到一个地方一定下地查看,发现这些准备用于机插秧的秧苗普遍存在出苗率低、长势不好、根系不够发达等问题,部分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病害。“出苗率低的秧盘用于机插秧,就会造成漏苗,后期需要人工补秧,就失去了机插秧的意义,大大增加了人工成本,影响水稻的产量。”雷小龙告诉记者。

十余年科研凝成一张纸“傻瓜式”教程送到手

“这个太好了!刚刚讲了这么多,我生怕没记住。”拿到专家服务团准备的技术流程资料,谢志鹏仔细看过后,小心地折好放进口袋里。

记者看到,一份《无纺布旱育秧技术流程》上以流程图的方式注明了技术要点,从种子处理、秧床准备、盘土准备、暗化催芽到苗期管理不到200个字,加上《四川机插杂交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流程》和《机械化插秧技术》,总共也就是薄薄的两张纸。

“从 2005 年开始,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实践,我们总结出了最适合四川的机插秧模式。”任万军说道,目前这套技术流程已经相当成熟,操作简单,成苗率高,25天左右的秧苗根系发达,轻轻松松卷成筒。

在仔细查看了勇飞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秧田后,李万明认为,秧苗之所以出现较为严重的立枯病,就在于没有按技术流程执行,播种前没有浸种消毒、立针时没有及时施药预防。“如果严格按照流程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李万明说。

链接>>>

四川机插杂交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流程(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编制)

1.种子处理播种前用三环唑或咪鲜胺等药剂浸种12小时左右,再换清水浸泡至少12小时(可延长至48小时~72小时,到露白即可),清水浸洗后用药剂拌种并晾晒至种子之间不粘连,用于播种。

2.秧床准备要求土壤肥沃、排灌与运秧方便,于播种前一周左右灌水,每亩秧田施用尿素20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氯化钾10公斤,或者相应量的复合肥,翻耕并耙平让其沉实。于播种前2天~3天放水作厢,秧田耙平,要求整个田高低差小于5厘米。泥浆呈糊状,2.0米开厢,其中厢面宽1.4米,厢面抹平,可暂时不起厢沟。

3.装盘播种

(1)在厢面中部拉秧绳,将秧盘整齐排布在厢面上,要求盘与厢面、盘与盘之间紧贴。

(2)将育苗伴侣等育秧肥均匀撒于盘底,每盘撒育苗伴侣 15 克~20 克(1 包30~40盘)。

(3)将厢沟泥浆抓起平铺入秧盘中,泥浆高度与盘边齐平,然后刮平盘面泥浆。

(4)随后用简易播种机播种或者人工撒播,平均每盘75克~95克干谷,依种子千粒重和发芽率而异(按每盘发芽 2500 粒~3000 粒为宜),千粒重大、发芽率低,则播种量相对较大,反之则小,要求播种要均匀。

(5)播后用平板踏谷或用细土或自配基质等覆盖种。

(6)直接平铺无纺布于盘面,如果温度低于15℃,则在无纺布上面加盖地膜。

(7)可在秧田一侧预留蓄水田,秧田和蓄水田之间开设连通平缺,连通平缺的缺口顶部与秧盘的底部齐平。在秧田的另一侧开设排水平缺,排水平缺的缺口顶部比秧盘的底部高1厘米左右。

4. 苗期管理在无纺布操作方面,不要压得太紧,随着秧苗长高自然将无纺布顶高,直接覆盖至二叶一心期揭掉无纺布,其间若温度低于15℃,应在无纺布面上加盖一层薄膜保温,若预计低温出现于夜间,应于傍晚覆膜清晨去掉,严防冻害。

在水分管理方面,泥浆育秧在播种至移栽前一周保持厢沟有水、厢面湿润即可,一叶一心期前严防水位高于厢面以防烂种烂秧,之后自然落干视情况干湿交替灌水,移栽前脱水便于盘根起苗。

在肥药管理方面,秧苗立针时,立即暂时揭无纺布打防立枯病的药剂,以防突遇高温或低温感染病菌发生立枯病。

新闻推荐

建立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体系

西充县仁和镇党委书记张杰:仁和镇位于西充县西部,境内山场面积4万余亩,高火险村1个,高火险区16个。今年以来,仁和镇认真落实上...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抢抓农时备春耕2021-04-08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水稻机插秧育秧难?科技下乡送来“傻瓜式”教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