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仪陇返乡创业人士王大春研发的“以草代粮”生态养殖技术,荣获全省首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生态养鸡 啄开致富门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16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余剑 邓莉萍

10月13日,记者走进仪陇县永乐镇陈家沟村,沿着蜿蜒的水泥村道前往返乡创业者王大春创办的宏兴生态养殖家庭农场。还未到农场,远远就听到养殖场内一阵阵“咯咯咯”的鸡叫声。

38岁的王大春正与妻子一起忙着将一篮子鸡蛋装进设计精巧的包装盒中,准备发给南充的客户。说到他的生态养殖之路,王大春侃侃而谈。

返乡创业搞生态养殖

高中还未毕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王大春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去过广州也闯过北京,主要做装修工作。2003年,王大春与妻子刘蓉结婚。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没几天,我和妻子不想一辈子在外打工,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王大春告诉记者。

在城市生活的经历,让王大春发现,如今绿色、环保的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而王大春的家乡陈家沟村环境优美,林地条件好,空气、土壤无污染,饮用水质佳,是发展生态养殖的理想之地。

回家乡养鸡,王大春的家人一开始很不能理解。父母当了一辈子农民,深知务农的艰辛,一个农村小伙好不容易在城市有了些门路,而回到农村养鸡又能挣多少钱?

父母的反对并没有打消王大春创业的念头,相反,他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创业前期准备工作中。2008年,王大春带着妻子回到了陈家沟村,投资20万元,在老家流转了20多亩土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生态养鸡。他白天和妻子搭鸡舍、圈围栏,晚上则在网上查阅生态养鸡的技术信息,随后又去考察生态养殖场,学习生态养鸡技术。通过考察学习,更坚定了他发展生态养鸡的信心。

创办农场注册商标

王大春首先到广汉市购买了第一批鸡苗,一共500只。在王大春眼里,每一只都是致富的希望。当鸡长到1公斤多的时候,眼看就可以出栏销售了,但因为经验不足,把防疫球虫病的药量搞错了,导致大批的鸡死亡,王大春好像跌进了地狱。

一开始就遭遇亏损,王大春不得不再次外出打工,赚发展的本钱,妻子则在家里带孩子、养鸡。两年后,在外务工的王大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决定再次回到老家,投入到养殖中。

东山再起,王大春把所有基础工程建下来,一算账,已陆续投入50余万元,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但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只要用心去做,努力去做,哪怕是失败了也问心无愧。”他时刻这样告诫自己。

2013年,王大春创办宏兴生态养殖家庭农场。他认识到必须打破传统养殖观念,依靠科学、创新方法,才能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王大春常常外出学习养殖经验,购买了很多关于养殖管理、防疫防病技术书籍学习,专注于“以草代粮”的生态养殖技术。

终于,“以草代粮”的生态养殖技术在王大春的无数次实验中取得成功。王大春介绍,该技术就是利用益生菌发酵的原理,将野草切碎通过青贮发酵,使其软化和糖化,配合少量农家粮喂养土鸡,真正达到“以草代粮、变废为宝”的效果。

王大春的生态养殖事业逐渐步入正轨。“鸡在林地里吃的是野草,喝的是井水,养出的鸡体格健壮,肉质细嫩,很多客人都是慕名前来购买。”说到销售情况,王大春笑得合不拢嘴。

同时,夫妻俩还在永乐镇、复兴镇、新政镇的市场设固定摊位销售,并向一些餐馆推销。由于鸡肉、鸡蛋味道纯正,经过几年的经营,王大春家的草鸡、草鸡蛋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为了使自己的鸡和鸡蛋销路更广,王大春还注册了商标,制作了精美的包装盒,开起了网店。现在,草鸡、草鸡蛋搭乘电商“快车”,飞出陈家沟,销往广东、新疆等地。

与乡邻共铺致富路

2014年,当家庭农场步入正轨后,为了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王大春牵头成立了“基地+农户”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积极推广生态种养模式。由合作社按照“统一孵化、集中育雏、分户饲养、合同订购、统一加工、统一 销售”的经营模式进行经营,重点指导永乐镇鹿子垭、石骡沟、石桥坝3个重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真正使贫困户从产业中实现持续增收。目前,合作社带动农户116户,养殖草鸡6200只,2016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

农场还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年近花甲的杨远明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农闲时常去王大春的家庭农场打工。“农活不耽误,每个月还可以赚1000元左右。”杨远明说。

2015年12月,王大春的宏兴生态养殖家庭农场荣获“四川省首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2017年1月,“以草代粮”生态养殖技术荣获全省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如今,王大春的家庭农场里除了在山坡上放养草鸡,种上了核桃,他还在屋前建起了鱼塘,投放鲫鱼、草鱼等鱼苗,下一步他的计划就是开办农家乐。“我要依靠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观光养殖农场,带领更多的乡邻增收。”王大春信心十足地规划着自己的生态养殖蓝图。

新闻推荐

2017“美丽四川”路跑开跑1500余名跑者参赛

(李斌尹小丽)9月28日,由仪陇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朱德故里2017“美丽四川”路跑联赛在朱德故里景区举行,1500余名跑者齐聚一堂,展开角逐。上午9时30分,选手们从朱德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出发。蜿蜒的长跑...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仪陇返乡创业人士王大春研发的“以草代粮”生态养殖技术,荣获全省首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生态养鸡 啄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