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王玉芬

嘉陵江将最柔美的身姿,留在了南充,也把最丰富的文化留在了南充。这里有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这里有落下闳、司马相如、陈寿;这里有三国文化、将帅文化、丝绸文化、春节文化……

南充,乘着歌声的翅膀。

日前, 第六届嘉陵江合唱艺术节落下了帷幕,但话题不减、热度不减。2008年,嘉陵江合唱艺术节这一粒 “种子”, 在嘉陵江边生根、发芽。10年,浇水松土;10年,耕耘修枝。 如今, 这粒种子终成参天大树。 从嘉陵江发源地陕西、到汇入长江之地重庆, 从寒冷的辽宁、黑龙江到四季如春的云南,全国36支合唱代表团、2000余人放歌嘉陵江畔,醉了一江水,醉了一城人。与往届不同的是, 美国洛杉矶华人艺术合唱团、 中德牧歌合唱团等境外艺术团也随心之所往, 在第六届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上首次唱响了中外名曲。

从2008年到2018年, 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历经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10年,一个小故事足见她的影响力、知名度。今年8月, 河北99度男声室内合唱团参加鄂尔多斯草原丝路合唱节,当得知如果能夺得丝路合唱节金奖, 就可以被推荐参加第六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时, 该团加紧排练,用队员们的话说“经常练到凌晨也不休息”。一首《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让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也让该团如愿获得了金奖,如愿拿到了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的邀请函。

这就是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歌曲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装饰,最原始、最朴实的声音最能打动人心。 而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也似一首歌, 用江水般清澈的嗓音,唱出了南充的万千韵致,唱出了南充的文化软实力。 嘉陵江将最柔美的身姿,留在了南充,也把最丰富的文化留在了南充。这里有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这里有落下闳、司马相如、陈寿;这里有三国文化、 将帅文化、 丝绸文化、春节文化……

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南充一直在努力。 川北大木偶原是发端于仪陇山间的乡土艺术, 历经数代人的梦想与坚守, 川北大木偶从乡间戏台跳上了20多个国家的舞台。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在张艺谋导演的“北京8分钟”中登场,与智能机器人相互配合,为观众献上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惊艳了世界。

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南充一直在努力。中国(南充)嘉陵江灯戏艺术节、首届 “嘉陵江之春”C-POP流行音乐节、“国家舞台艺术精品进南充”、“中法兰波诗会”、 南充国际木偶节艺术周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让南充这座2000多年的历史之城文脉传承、绽放。

无论是潍坊风筝节还是青岛啤酒节, 每个城市都致力于城市形象的表达,城市“名片”的打造,而每张名片的背后既是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也是城市发展的硬支撑。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不仅仅是经济建设,还有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南充用10年的坚持,用心用力举办合唱艺术节,就是要让“嘉陵江”汇入大江大海,就是要“嘉陵江”成为南充的城市名片、品牌。

新闻推荐

投资《碟中谍6》《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电影股权可获高额回报? “影视众筹”变圈钱陷阱 轻信微信公众号 她被骗58万

何女士与客服的聊天记录“电影众筹”的步步陷阱:宣传自媒体推送“电影众筹”广告,称每天大约有投资额1%左右的利润诱骗...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东方风来满眼春2018-10-12 02:49
评论:(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