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芝兰坝村制定文明公约改善乡风民风,推动乡村振兴好民风带来新变化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尹小丽

“邻里团结,不传闲话;植树种花,美化环境;尊老爱幼,家庭和睦……”8月8日,仪陇县赛金镇芝兰坝村文化广场一角的宣传栏旁,几名孩子在爷爷的领读下,认真朗读村里的文明公约。抬眼望去,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家风家训墙、村规民约标语十分显眼。宽敞平坦的村道连通家家户户,产业园里瓜果飘香……

1 制定文明公约 改善乡风民风

为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提升村级管理水平,2013年,芝兰坝村村“两委”决定制定文明公约。

“2013年以前,我们的大量精力花在处理清洁卫生、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土地边界纷争等问题上。”芝兰坝村村委会主任周海告诉笔者,为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通过多次召开党员会、干部会、村民大会,让党员和群众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要求,先排查汇总村里的陈规陋习,然后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文明公约。

文明公约涉及邻里和谐、红白喜事、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公共卫生、孝道传承等10余个方面。为让村民谨记、学习和遵循文明公约,村“两委”把文明公约制成小牌匾,挂在家家户户墙上的醒目位置。还制成墙体画、发放宣传页、通过广播定期播放,让村民熟知。

“村里的文明公约制定好了,但执行才是关键。”从2014年开始,全村以清洁卫生评比为抓手,开展素质教育提升活动,不断盖上乡风民风。

“年底以组为单位进行评选。”周海介绍,“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村民的观念不断转变,素质不断提高,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村‘两委’引导制定文明公约,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示范,老百姓才会自觉自愿遵守。”周海告诉笔者,截至目前,该村累计颁发奖状及奖品120余人次,全村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2017年和2018年,该村先后获得“四川省最美乡村”“四川省卫生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成为仪陇县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并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 形成好风气 带来新变化

芝兰坝村的民房外墙上,文明标语格外醒目。院坝四周的围墙上,还张贴着“二十四孝故事”。村委会公告栏里,张贴着全村“清洁家庭”和“2018年度好人榜”等名单。

芝兰坝村村民周永伟是“2018年度好人榜”中的一名。他因车祸高位截肢,出行依靠轮椅。面对挫折,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不等不靠,通过做木工,售卖桌椅板凳,靠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

“周永伟身残志坚,还乐于助人,经常帮村里的人修补家用电器,值得我们学习。”村民们如是评价。

村民彭树英任劳任怨服侍瘫痪在床多年的父亲;70岁老党员唐永仕无偿帮助村民嫁接、管理果树……一个个典型,就像一面面旗帜,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为培育好风气,芝兰坝村每年评选“双文明户”“五好家庭户”“敬老爱老户”“五好家庭户”等典型,同时还发动村民晒家风、晒家训、晒家规,相互学习,以点带面,全村形成崇尚美德、比学赶超的好风气。

“一到年终,村里就要开大会,民主选举模范户。你做得好,大家才会投票选你。只有越做越好,才会年年上榜。”芝兰坝村村民周天记告诉笔者,他家2014年被评为“五好家庭户”,但之后村里许多家庭都在比学赶超,他家没能“蝉联”,直到2018年才重新获得这一殊荣。

还有的村民则主动让贤。因尽心尽力照顾95岁母亲,村民周永成连续两年被评为“孝老爱老户”。第三年,他主动提出,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好风气给芝兰坝村带来新变化。

如今,芝兰坝村里,柑橘产业园欣欣向荣,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人耳目一新,亲仁善邻的融洽氛围让人倍感温馨,一幅“业兴、人和、村美”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建“阳光厨房”护航校园餐饮安全

消费质量报讯(邓舒柯增胜)近日,仪陇县市场监管局日兴市监所在辖区学校开展学校食堂远程巡查监管工作,在9所学校食堂厨房引入...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天凉好个秋2019-08-07 23:35
猜你喜欢:
评论:(芝兰坝村制定文明公约改善乡风民风,推动乡村振兴好民风带来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