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山野瓜果飘香,产业园硕果累累 希望,在田野上升腾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谷芳

郑家沟村莲藕即将上市、新复黄梨卖得俏、四方寨村蜜桃甜滋滋……立秋时节,顺庆区山野瓜果飘香,各大产业园里硕果累累。顺庆以农民持续增收、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坚持产业打底、项目引擎、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让希望在田野上升腾。

1 产业打底

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18个乡镇建起37个脱贫奔康产业园

8月13日,烈日炎炎,李家镇杨柳湾村李子产业基地里,七八名村民正在给李子树做管护,年近花甲的李国平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收成不错。卖李子收入近3万元,在合作社务工还可收入近万元。”李国平满脸笑容地话丰收。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村民在李子收益中“占大头”。“村民占了八成。”

杨柳湾村距市区40余公里,三面环山,村民长期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为了谋生,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年人,无力耕田锄地,昔日良田被撂荒。

2014年,1.5万株半边红脆李树苗运到杨柳湾村,该村走上了蜕变之路。“3年后李树挂果,户均收入翻一番。”李国平说,去年,又一个“彩蛋”砸中了杨柳湾村!镇村两级一致决定,将产业园收归村上合作社集中管理,采取“党建+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收益按“8∶1∶1”分红,即每年收入除去成本后,纯利润的80%归村民所有,其余划归合作社与村集体,让村民获得“真金白银”。

在李家镇郑家沟村,建有占地740亩的柑橘基地、莲藕基地。郑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说,该村“咬住”产业不放,于今年初引进懂技术、有资金的“新农人”,在村里种植莲藕,群众不出村就可获得土地流转和务工双重收益。“预计莲藕年产值300万元,可带动30余名村民持续增收。”李刚说。根据规划,李家镇以发展“经果林”为主,连片打造7500亩“花果山”,形成15公里经果林产业带。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0余万元,带动3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顺庆区始终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主战场”,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努力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截至目前,全区18个乡镇共建起37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口路。

2 项目“引擎”

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6个,其中近40个项目涉及农村

8月14日,笔者驱车前往大林镇昌宫村,只见宽阔的村道在青山绿树掩映下,宛如一条玉带缠绕山间,白云深处,一幢幢川北民居若隐若现。“大林食用菌产业化建设项目是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主体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工,100多个大棚相继投用,目前正在收边收口。”大林镇镇长赖小英介绍,该园占地200亩,集食用栽培、农民创业、科研培训推广于一体,吸纳了20余名群众入园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

在顺蓬营一级公路柳树垭隧道段路面拓宽施工现场,昔日高耸的山体已经被全部打开,一条宽阔的大道直抵搬罾片区。“按照工期安排,顺蓬营一级公路将抢在国庆节前,完成府荆大道北侧至搬罾镇小河坝村段标美路建设,另完成搬罾镇小河坝村至凤山乡场段约4公里路基铺设任务。”顺庆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将建成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顺蓬营一级公路将成为蓬安、营山两地连接南充主城区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有利于顺庆加快北部新城开发建设、提升主城区辐射能力、推动南西蓬一体化发展。

产业要发展,交通要先行。顺蓬营一级公路建设项目只是顺庆区不断完善道路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加速跑”的一个缩影。顺庆至仪陇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也是该区今年打造的重点项目,将在潆溪街道、金台镇、芦溪镇、辉景镇、李家镇修建顺庆至仪陇一级公路。此外,该区今年还将建设顺河敬老院、农村危房改造续建、芦溪粮食储备库、村道路改善提升等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据了解,今年,顺庆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1505.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54亿元。其中,近40个重点项目涉及农村,在年度计划投资中约占四分之一。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该区将实施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潆新线特色经果和优质粮油产业带续建项目、嘉陵江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等,不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特色经果和粮油产业带建设,以项目“引擎”驱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3 党建引领

发挥“党建+”作用,引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顺庆区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引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

渔溪乡渔溪桥村虾王产业基地里,流水潺潺、荷叶田田。返乡创业者张际春介绍,该基地占地300亩,主要进行虾藕混养。与传统单一种植模式相比,每亩增收近1万元,年产值120余万元。“共吸引10余位村民务工,人均月收入1500元。”张际春说。

“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人,是产业振兴的急需人才。”渔溪乡党委书记陈红平表示,该乡充分利用“党建+产业”模式,实施“归雁计划”,成功招引30余名“新农人”回乡。为让“归雁”稳定扎根,渔溪桥村和猫儿溪村联合成立“两溪”党总支部委员会,为“归雁”争取产业周转资金,协调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人员、管理等帮助。“‘两溪’总支先后将张际春、何胜江等9名‘归雁’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并将其吸纳入党,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陈红平说,目前,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格局已经形成,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在农村环境治理过程中,凤山乡组织党员干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约谈砂石厂责任人,依法取缔8个砂石厂,复垦土地500亩。“如今,家里窗明几净!”砂石场关停后,凤山乡小坝子村村民杨六文高兴地说。

党建引领不仅扮靓了乡村的“面子”,也提升了乡村的“里子”。

永丰镇临江寺村将党建融入乡风文明建设,党员率先垂范,引领村民讲孝道、敬父母、讲团结、睦邻里。“哪家需要帮忙,都会去搭把手!”村民蒋业双腿脚不灵便,农忙时节,党员唐远红主动施以援手,帮他耕地、播种。

据了解,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后,顺庆区坚持帮扶不中断、扶持政策不断、帮扶队伍不散,每个贫困村明确1名县级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非贫困村确定1名第一书记、1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组,每个贫困户安排1名帮扶责任人,引领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开展“团结和睦之星”“自立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新闻推荐

仪陇:千余只“千里眼”为百姓“站岗”

“通过这块大屏幕,能看到半个仪陇。这个视频监控平台集手机直播、人脸侦测识别、行为智能分析等功能于一身。”近日,仪陇县...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野瓜果飘香,产业园硕果累累 希望,在田野上升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